2011年3月31日星期四

砂州选举定民联江山

■ 郑名烈

上届砂州州议会选举,砂州人民给西马人做了表率。华人区在没有反风的迹象下,一口气将七名在野党候选人送入州议会。是这股小反风,吹响了308全国大选的号角。然而,308在西马反风狂吹之下,东马却又风平浪静,在野党只在沙巴和砂拉越夺下3个国会议席。当然,如果不是兄弟阋墙,在野党或可再增加3到5席。但是,这对人民期许改朝换代的目标而言,在野党所需增加​​席位仍然有一段距离。东马和柔佛人的观望态度,成了稳住国阵政权的定期存款。

因地理环境不同导至生活型态的差异之外,加上资讯流通不足、教育水平低落,以及民族特质等问题,导至东马人与西马人对政治的认知有所不同。就国会议席而言,自从行动党于1982年在诗巫和古晋取得突破之后,全国大选所能取得的议席就在0席至3席之间徘徊,而且这些选区均集中在华人区。上一届砂州选举,在野党所拿下的7个州席,均是华裔选民过半的选区。简言之,在野党仍然无法在非华裔选区取得突破,这对民联要执政中央是个警讯。换个角度来看,如果3年前看出东马的问题点,3年后仍未能有所改善,民联迈向布城的口号终究仍然只是口号而已。

砂州大选成绩是国阵是否要提早举行全国大选的指标。倘若民联仍然只在华人选区有作为,就算本选举在野党在所有15个华裔为主的州选区大获全胜,国阵​​仍然会提早举行大选。可以预见的,届时国阵的竞选策略很可能会放弃华人票而著重在争取马来票和非华裔的其他族群选票。反之,如果民联能在此次砂州选举拿下20席以上,并且提升马来票和达雅裔的支持率,就会让国阵不敢冒然宣布提早全国大选。这将有利于民联有更充裕的时间整顿军心,布署来届大选入主中央的大计。

民联要在来届全国大选再创佳绩所缺欠的东风是东马的非华裔选票。然而,民联众多谋士当中,可曾出过诸葛亮?

来源:东方新闻网
日期:2011.03.31

4 条评论:

Bathtub 说...

西西大哥最近闭关呼?

好久不见!

西西留 说...

也不算是……因为今日大马看来休业中,所以也没什么可以翻译了,就这样吊在那边咯……

fardaus kong 说...

砂捞越及沙吧都有一个公同点,内陆地区的人民可说是与世解缘,不接触新闻资讯或媒体,他们眼中只看在县公署,学校,新建工地或大路旁所竖立PROJECT BN 告示牌及天秤的记号.你叫他们如何投票给月亮,大眼或火箭.

西西留 说...

fardous,

您说的即是整个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