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3日星期三

四楼公子哥:阿都拉的慢性毒药?

出处:BigDogDotCom
原题:‘Level Four Boys’: Damaging bane for PM ‘Flip-Flop’ Abdullah?
作者:BigDog
发表日期∶18-04-08
翻译:西西留

「四楼公子」自从在2003年设立他们的办公室以后,就一直被怀疑在幕后操从政府。

本来这个私人办公室设立的主要功能是协助首相处理他的工作,可是它逐渐变得过于强大,甚至有能力影响许多的决策,而这些工作原本是经济策划小组、人力策划小组以及内阁的工作。当然,还有很多高层决定都是这个队伍经手的。

“四楼公子哥”这个外号最先是马哈迪在一席抨击阿都拉的谈话中开始引用的,当时马哈迪批评阿都拉和他的管理层实行闭门作业。事情是发生在2006年6月22日,地点是位于淡江,美拉华蒂花园的世纪天堂高尔夫球俱乐部(Century Paradise Club)一个由《今日大马》主办的研讨会。这是个内部会议,出席者包括阿都拉的儿子卡马鲁丁·阿都拉(Kamaluddin Abdullah)、女婿凯里(Khairy Jamaluddin)还有一些他的私人助手,比如阿末·查基·查希(Ahmad Zaki Zahid)、卡玛·卡立(Kamal Khalid)、林建德(Dr. Vincent Lim Kian Tick)、旺法立等等。

外面有很多揣测,说这30多个人有非常大的影响力。虽然他们都毕业于英国的著名大学,可是却只有非常粗糙的经验和见识(特别是微观管理学),因此常被马哈迪奚落成「乳臭未干」的小儿(Budak tak kerin’ idun)。总的来说,这批年轻人的进言给阿都拉带来的长远效果是具毁灭性的,这无论是由策略或是战术角度来看都是一样。
『弯桥』原名『美景大桥』(Scenic bridge)

在2006年3月,林建德和查基·查希影响阿都拉做出中止柔佛海峡『弯桥』计划的决定。接着,这两个家伙打铁乘热,推出了南柔经济区(South Johor Economic Region,简称SJER)计划。后来共易名了两次,2006年11月的时候,被称为柔南依斯干达经济特区(Iskandar Development Region,简称IDR),上星期,再次易名为马来西亚依斯干达或称大马依斯干达(Iskandar Malaysia)。这项庞大的发展计划在策略上被视为对新加坡极为有利的,这将使得一些国家,比如以色列之类的国家的非法交易可以经由新山进入这个拥有2千4百万人口的回教区域。

慕沙希旦(Musa Hitam)于2007年3月在新山宣布成为大马依斯干达特区顾问团主席,这位阿都拉的长期支持者的宣布也意味着新经济计划终于寿终正寝。

有人说查基·查希和阿都拉共同出现在国库控股(Khazanah Holdings Bhd)为首相而设的特别简报会中,在每次的简报会后,他都会借机会发问许多的问题。查基·查希所把持的职位以及作为阿都拉的亲信,影响了很多国家政策,其中包括普腾(Proton)丑闻事件,当时政府把所拥有极高商业价值的意大利电单车製造商奥古斯塔集团(M.V. Agusta)以一欧元脱售给GEVI SpA。在2006年,政府再次的把胡斯克瓦那(Husqvarna)这个品牌以9千3百万欧元脱售给宝马(BMW Motorcycles)。
奥古斯塔集团(M.V. Agusta)旗下有三个牌子:
1。奥古斯塔(M.V. Agusta)
2。卡吉瓦(Cagiva)
3。胡斯克瓦那(Husqvarna)
奥古斯塔的 F41000 Tamburini 摩托车,是公认世上最好的摩托车。该制造商专长与摩托车和小型引擎的技术,产品结构则涵盖了超级摩托车、越野摩托车、耐力摩托车、街车、滑胎车,排气量从50cc延伸到1000cc,产品结构的完整性、在业内是公认第一。

大马国产车政策在有系统和有组织性的计划下濒临瓦解,这需要归功于查基·查希和他的老朋友 Ethos Consulting 的奥玛·慕斯达法(Omar Mustapha Ong)。这批人也在很短的时间内策划了几项超大型经济发展计划,包括:
1。北部经济走廊特区(Northern Corridor Economic Region)
2。东海岸经济特区(East Coast Economic Region,简称ECER)
3。沙巴发展走廊(Sabah Development Corridor)
4。砂拉越再生能源走廊(Sarawak Corridor of Renewable Energy, 简称SCORE)

这些超大型计划的可行性受到大众的怀疑。
译者:凯里在牛津求学时期也与数名进步派大马留学生创办一份杂志《ETHOS》,他在这份杂志内曾发表文章,声明在一九七零年实行的扶持马来人政策应该停止,以避免马来人一直依赖政府。

外面谣传,在马航重组计划宣布前的那个周末,凯里协同亚航(Air Asia)总裁托尼·费南德斯(Tony Fernandes)前往首相官邸与首相私下会谈。最令人怀疑的是,过后马航宣布除了和亚航联营国内的19条航线外,它将放弃它国内所有的航线(包括皇室专机服务)。这项计划即刻造成3500名熟练的航空人员被裁退。凯里和托尼·费南德斯的合作计划最终在他加入益资利集团(ECM Libra)后付出了狐狸尾巴。益资利证券的创办人包括资深银行家蔡明发和林健安等人,他以马币920万元收购益资利有限公司(ECM Libra Bhd)3%股份,成为了该集团的总裁。凯里在最近为一家资金雄厚的公司获得他的股票经纪执照后,他宣布脱售手上持有的股票。
马航的国内网络由118条国内航线所组成,可是只有70条直飞航线。这些差距是基于马航采取不同的方法来计算,70条国内航线中,有19条主要航线是由马航及亚航共同经营。而有30条航线是用双水獭飞机,13条航线则用福克50。这43条航线涵盖乡区航空服务(RAS)。

在2005年8月,凯里离开首相署成为巫青团副团长。虽然如此,当时的外交部长赛哈密(Syed Hamid Albar)向首相提出关于新加坡的特别简报时,他还是被带入会议中旁听,他被带入会议中的理由是:“凯里是新加坡问题专家”。凯里和新加坡之间的联系可以由阿都拉上台后两国的关系进入前所未有的靠近中看的出来。最过分的是,连政府和国库控股的步伐也几乎在模仿和接受“新加坡的那一套”,包括使用他们的术语“官联公司”(Government linked company,GLC)以取代以前所用的名词“官营公司”(Government controlled company)。

2005年11月份在城中城(KLCC)召开的东协首长会议中,大马是这次会议的东道主。通过这次会议的便利,大马呼吁东合抗议缅甸的民主镇压。这个动作主要是在赢取西方世界的好感,在这之前,只有新加坡是完全亲西方的。马来西亚作为东协的发起人,制定了东协的基础,可是此时它却自行破坏了东合联盟中的不干预他国内政的原则。在很短的时间内,在凯里的幕后主导下,马来西亚的外交政策改变了。

2005年12月,当《星报》记者问起首相他关于益资利集团(ECM Libra)和艾文纽资本(Avenue Capital)的合并计划时,他很顺口的回答说:“我不知道,我并没有参与”。这项合并计划直接和凯里有关联。这是《证券监督与公司法》中一项非常严重的漏洞,凯里很明显的不单是垂涎政治权力,他同时也在商业活动中使诈。虽然小部分的证券监督机构对这宗合并提出反对,可是证券监督委员会(Securities Commission)并没有采取任何行动。直到现在,国会账目委员会(Parliamentary Public Accounts Committee)还没有解决这宗丑闻,目前人们议论纷纷,尤其是受到资金市场业者的关注。

最近,巫统妇女组主席拉菲达(Rafidah Aziz)承交给阿都拉六页的私人信件,以作为大选后的检讨报告。可是,这封信却不知何故流传到凯里的母亲拉玛·阿都·哈密(Rahmah Abdul Hamid)手中,凯里在电话中对母亲所知道的事感到极度的震撼。

卡玛鲁丁(Kamaluddin Abdullah)作为斯可米集团(Scomi Group Bhd)的最大股东,也是最大的受益人。他的集团是大马最近五年突然冒起的新秀。在最近的12届全国大选后,马哈迪和他的儿子穆兹里斯要求阿都拉即刻为大选中的挫败引咎辞职,在此同时,东姑拉沙里(Tengku Tan Sri Razaleigh Hamzah)也召集了巫统支部的1万8千名党员呼吁召开党特别大会(Extraordinary General Meeting,EGM)。慕沙希旦为了这件事特地到首相官邸和阿都拉对谈,作为阿都拉的『前领袖』,慕沙希旦在这次的私人会面中给了阿都拉一些劝告。可是突然间凯里杀到,对这他岳父说:「无论你想如何,绝对不能同意召开特大!」慕沙希旦当时第一反应,马上指着凯里道:「到底谁是首相,是你还是他?」

在马来西亚庆祝50周年独立前的一个星期,在首相官邸举行了一场引人注目的《首相官邸默迪卡庆祝晚会》(Seri Perdana Merdeka Soiree),这场晚会的主要策划人就是凯里。一群有权有势的马来西亚人是唯一的座上嘉宾,还有一些国外邀请来的人士。这群人在首相官邸中享受着乔治班森(George Benson)和贾诺(Al Jarreau)的黑人蓝调歌声。实际上,既然使用了首相官邸,作为第一家庭就应该邀请普通百姓前来参与才对,可是阿都拉被马哈迪宣布为继承人后,他从来没有在开斋节开放日接待过老百姓。百姓们唯一的一次能够进入首相官邸是在2005年,当时首相夫人恩顿(Endon Mahmud)去世时的时候。
乔治班森(George Benson)- 一位黑人爵士樂手

当然,说到媒体控制,我们不能不提首相署办公室的媒体协调顾问查基·查希了,他就是这整个媒体控制的某后操手。今天主要媒体的编辑室所接到的电话都是查基·查希的办公室打来的,这种情况比以往还要频密。他不只是介入出版的内容,甚至连新闻的角度以及所使用的图片都要经过他们的指示和审查。可是令人惊讶的,他们的决定从来也没有和老板讨论过。比方说,在2005年6月,阿都拉迎娶珍妮阿都拉(Jeanne Abdullah)的前一周,报章编辑被指示,在阿都拉的记者会上不能刊登任何会引起谣言的报道,可是很自然的,聪明的大马读者很快就猜到他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最近的一个案例是发生在第12届全国大选前,阿都拉干了一件事,而这种事从来也没有发生在以前任何一位巫统主席或是国阵领导人身上。在巫统的最高理事会会议中,阿都拉突然临时更换了事前准备好的国阵宣言,当拉菲达问他:「拉!这是谁写的国阵宣言?怎么我们从来也不知道有这件事?」他当时腼腆的回答:「这是查基的杰作,他很不错的说!」

阿都拉不断的强调说他的女婿并没有介入影响他的决定,更没有影响政府或是党的政策。马新社主席安努亚再尼(Anuar Zaini)也特地在第三电视为他开设了特别专访,可是没有一个大马人相信他的鬼话,就连那些一辈子也不上网的乡下佬也不相信他的话。当槟城巫统区会向阿都拉询问关于一些不受欢迎的人物将会被提名成为该州候选人时,他的反应是:「等我回去和凯里商量一下」。

在这个星期,他们其中一位文告秘书旺依苏莉杨蒂(Wan Esuriyanti)辞职,凯里马上抓紧机会,推荐《新海峡时报》的记者,艾农阿末(Ainon Ahmad)顶替她的工作。阿都拉信任这位新助理将会像姆拉哈山(Kalimullah Hassan)那样忠诚,实际上这只不过加快他自我灭亡的速度吧了。
卡里慕拉哈山(Kalimullah Hassan)- 《新海峡时报》集团副主席,人称“Riong Kali”

最近最具争议性的事件就是阿都拉的“自我忏悔”动作。昨日,他宣布对1988年沙烈阿巴斯(Salleh Abas)连同4位大法官遭革职的事件提出赔偿,这意味着政府承认了当时的错误,这也会带来另一波的辩论。至于为何阿都拉把他目前危如履冰的政治形势置之不理,而去开设另外一条自知无法挽回的新例,到底是为了什么?实际上这种宣布也不会给大部分的大马人带来很大的冲击,甚至也已经淡忘了这个事件。实情是这样的,沙烈阿巴斯的女婿就是斯可米集团的其中一个合伙人莎哈金(Shah Hakim Zain),这样看来,就不难想象为何阿都拉会使出这一招了。
莎哈金(Shah Hakim Zain)- 斯可米海事行政总裁

很明显的阿都拉已经被人从实像中隔离掉了,而他太过信赖『四楼公子』帮的意见来做决策。这种行为已经到极端,导致社会系统出现了一系列的『迷你个』的发生。比方说作为过去35年来卓越服务表现的马航,曾经是大马人的骄傲,可是现在不断的航班延迟和恶劣的服务态度已经令人望而远之。当然,还有就是警方的效率已经跌到最低点,还有就是裸蹲案,也导致马来西亚必须向中国道歉,而这些都是可以避免的。

以上理由实际上才是选民反对国阵的最主要因素。责怪巫统或是国阵的『第五纵队』是无济于事的。如果他们的竞选宣言是:「我们得到大胜利,我们得到了人民的委托,我们蝉联了8次的国会三份二优势」的傲慢论调的话,也是会使民愤火上加油,促使他们离开巫统和国阵。
『第五纵队』(fifth columnists)- 暗地里搞破坏的组织

在很短的时间内,曾经是一位受人民尊敬的内阁首相,这个干净的形象已经被系统化的摧毁,而这些破坏者就是那小批三十出头的年轻人,阿都拉对这些人不正常的依赖来作出他的决策,结果只有为自己种下祸根,自掘坟墓。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