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日星期三

每日议程:慕克里斯去了那里?

出处:Agenda Daily
作者:罗斯里•依斯迈
发表日期∶01-04-08
翻译:CC LIEW

即将开始的巫青团改选中,其中以团长的竞争最为精彩。目前还没有答案的是希山慕丁(Hishammuddin Hussein)的动向,他是否会放弃目前的职位而去竞选巫统副主席的职位呢?

根据消息,也是教育部长的希山穆丁对这个党内的第三号位子垂涎已久。在今年大选前,希山穆丁和他的党羽已经开始对巫统党内职务虎视眈眈了。当时,他考量到党内其他元老可能会提名,因此只好按兵不动。

目前希山穆丁被认为已经进退两难,因为他已经连任了两届的巫青团主席,而同时他能够获选为巫统副主席的机会又非常的渺茫。

他最大的隐忧是柔佛州。因为柔佛是巫统副主席慕尤丁(Muhyiddin Yassin)的地盘。也有消息传出柔佛州的卡立诺丁(MohamedKhaled Nordin)、沙里尔沙末(Shahrir Samad)以及赛哈密(Syed Hamid Albar)也要出来试试手气。

笔者注:
卡立诺丁(Mohamed Khaled Nordin)- 巴西古当区国会议员
沙里尔沙末(Shahrir Samad)- 新山区国会议员
赛哈密(Syed Hamid Albar) - 哥打丁宜区国会议员

如果希山穆丁决定挑战副主席这个职位,那谁会去挑战巫青团团长这个空缺呢?

在截稿前,前雪州州务大臣哈末基尔(Mohd Khir Toyo)已经表明他有意思竞选这个职位,他同时说明会在做出最后决定前会先评估自己的支持者的动向。在大选前他并没有表示过会竞选这个职位,可是小部分的政治观察家认为他无法避开这次的改选。

其中原因是在大选前,备受看好的巫青团副团长凯里(Khairy Jamaluddin)获得希山穆丁的全力支持,因此如果在当时出击将会晤功而返。

可是大选后的巫统政治已经完全变样,甚至有消息说凯里能够获胜的机会非常渺茫。

目前有传闻说凯里将会辞去巫青团副团长的职位,因为在这次大选失利后,他已经成为党内人士指责的对象。巫青团内部消息预测很大可能他会继续留守副团长这个职位。

“我敢说他已经完了。”巫青团内部人士这样说道。

我们先不说凯里,那还有谁有可能会竞选这个第一号交椅呢?其中被提到的名字有:慕克里斯(Mukhriz Mahathir)、诺扎(Norza Zakaria)、阿兹米(Azimi Daim)还有依德里斯哈仑(Idris Harun)。

笔者注:
诺扎(Norza Zakaria) - 巫青团联邦直辖区主席/第二财长政治秘书
阿兹米(Azimi Daim) - 前吉打州行政议员/巫青团全国宣传主任
依德里斯哈仑(Idris Harun) - 马六甲冬牙峇株区国会议员/巫青团中委马六甲代表

阿兹米的政治舞台在这次的大选后已经瓦解,他原本是吉打万拉峇鲁的州议员。在上届大选,慕克里斯成功赢得了马六甲冬牙巴株区(Tangga Batu)的国会议席,他同时也被委任为副高教部长。他目前也是一名巫青团中委。

在这次大选前,实际上慕克里斯虽然在这届大选中获选为吉打州尤仑区(Jerlun)国会议员,他曾经表示他比较有兴趣竞选巫统最高理事会的职位。

在目前的政治气氛中,慕克里斯呼吁阿都拉辞职的举动已经赢得了部分党员的支持。可是令人不解的是,什么导致他改变初衷,回来竞选巫青团团长这个职位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