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4日星期日

逐鹿问鼎∶剥茧抽丝

出处∶Malaysia Today
原题∶The Corridors Of Power∶A needle in a haystack
作者∶拉惹柏特拉
发表日期∶04-05-08
翻译∶CC LIEW

卡巴星接着问她是否知道那名政府官员的身份,她回答说:「我记得他的名字是纳吉拉萨,他们名字中有同样的『拉萨』两个字,我以为他们是兄弟呢。我问她(阿旦杜雅)他们是否是亲兄弟。」

当2008年3月8日全国大选后,雪州新政府接管政权,可是遗留下来就只剩下空荡荡的办公室。即使是一些家私和沙发也被取走,而些并不是这个办公室的前主人的私人财物,它们都是使用公家的钱所购买的,当然,政府的钱也就是纳税人的钱。很肯定的,所有的电脑也被搬之一空了。

在基尔多益(Khir Toyo)得知他的州政府已经沦陷时,他赶忙回到办公室,将三卡车的档案和文件给搬走。是的!真的是三卡车这么多!这些文件都被送到秘密地点,到今天为止还没被人发现。这让人不经在想,这三卡车的文件到底是什么?到底有多少秘密到了今天还依旧是秘密呢?如果这些文件落入雪兰莪新政府的手中的话,想必马来西亚的监狱将会爆满。如果你能够亲眼一睹这三卡车文件的内容的话,大概会发现连苏哈多和马可斯的结合体也不能和他比拟。可是这些都在2008年3月9日临晨被搬走了。

那些无法取走的文件都被当场割碎,这样就不会有任何旧政府滥用权力的把柄留在新政府手中,比方说:雪兰莪的道路建筑费是全世界最高的,如果以每公里单位来计算,你可能已经能够建一条海底地下隧道,贯通西马和苏门答腊了。还有就是雪兰莪的污水处理厂的盈利,它在每单位的食水中获取的利润竟然高过石油。马来西亚可说是仅次于沙地阿拉伯,以一加仑食水的收益高过一加仑石油的国家。

这听起来太可笑了,《今日大马》一定是又再夸大其词了。好吧!这样说好了,前州务大臣所拥有的私人公司每年向州政府缴纳2千4百万令吉,而该公司却可以每年获得4亿令吉的盈利,这样说的话肯定就不是夸张了。如果以一加仑食水对一加仑石油来计算的话,即使是国油也没有这样赚钱。

我必须提醒你这并不是唯一的废水处理厂,在雪兰莪各地,有多少家废水处理厂是被「土著」公司所私营化的?如果你听了之后觉得很骇人的话,其实我还没有说到最精彩的地方呢!这些私营化和约的有效期是30年,是的!你猜对了,在诸位看官老死之后,这些骗子还任然从这个废物雪州政府身上继续骗钱呢!

莫哈末·拉菲(Mohamad Rafi Awang Kecik)在他的著作《基尔多益∶信任与背叛之间》(KHIR TOYO: antara amanah dan khianat)中已经把基尔多益的整个骗局给抖了出来,但是,你大概很难在市场上找到这本书。基尔已经花钱把所有他能够找到的书都收购了,在加上,他叫警察把那位可怜的作者给逮捕了。

这就是了!报信者被逮捕了,因为那些有权势的人不喜欢这些信息,因此警察把报信者逮捕了,而不管那是什么内容。我被告知检控官将会在这一两天内决定,是否要针对我在审讯中的阿旦杜雅案提出的批评,而引用《煽动法令》把我丢进牢房。再次的,因为某些当权者不喜欢这些信息,而将报信者收监。

好啦!我不应该再继续为阿旦杜雅案提出评语,反之,我应该把主流媒体的报道再重新的拿出来给大家看看。我也应该把这些报道中的一些部分给标出来,这样你就不用把这8、9页的报道全部读完。提醒你,这些可不是我的评论,这些都是主流媒体的报道,这些报道所提出的问题就和我在前面文章所提出的一样多,这些问题就是他们在想办法对付我的基础,以把我送入监狱。

星报∶阿旦杜亚谋杀案今天开审

出处∶The star online
原题∶Altantuya murder trial starts today
作者∶CECIL FUNG
发表日期∶04-06-07
翻译∶CC LIEW

【八打灵再也】年度大审讯--阿旦杜亚·沙里布谋杀案今天在沙安南高等法院开审

这项起诉将会将耗期一个月以上,这项审讯将会这宗轰动社会的残酷谋杀案的来龙去脉揭开。

受害人是一位28岁的蒙古裔美女,报道说她被人开枪打死后,尸体被使用爆炸物毁尸灭迹。

被告是两名警员,非别是31岁的首席警长阿兹拉(Azilah Hadri)和36岁的伍长西鲁·阿兹哈·乌玛(Sirul Azhar Umar),他们被控在去年10月19日晚上10时至10月20日临晨1时之间,在雪兰莪,武吉拉惹(Bukit Raja)地区谋杀受害者。

根据其本人引述,现年47岁的政治分析员阿都·拉萨·巴金德(Abdul Razak Baginda),被控在去年10月18日早上9点54分至11点05分之间,在吉隆坡安邦路的Bangunan Getah Asli,唆使两名特警部队(Unit Tindakan Khas)人员犯下罪行。

虽然这宗审讯将会在没有干扰的情况下进行,最近的事态发展却不禁让人感到怀疑。

至少两个问题中其中一个已经在今天获得解决。

主审法官莫哈末·查基(Mohd Zaki Md Yassin)首先必须先聆听卡巴星律师的申请,卡巴星是阿旦杜雅家庭的监护律师,他将会在这宗审讯中「积极的参与」。

卡巴星在上周四提出申请,要求法院给予他权力提问控方证人。

虽然这项申请对控方是绝对有好处的,可是他们(控方)的立场还是不明确。

另外,辩方肯定会对卡巴星的要求提出反对。

当其中一位辩方律师被问起这项申请时,他说他的当事人很大可能会反对,他说这会导致辩方需要同时面对两组控方。

另外就是首席警长阿兹拉的辩护律师团在委任了两名新律师哈兹曼(Hazman Ahmad)和古迪古玛(J. Kuldeep Kumar)后所浮现的问题。

原辩护律师朱基菲里·诺丁(Zulkifli Noordin)在4月份提出退出后,上述两名律师在上周二通知法院他们获得被告首席警长阿兹拉的委任,作为该被告的辩护律师。

可是朱基菲里今天却出现在法庭中。

除了以上两个问题,还有一个问题就是西鲁申请要求在审讯前查阅所有证人的供词。

主审法官莫哈末·查基在上周二驳回了他的申请,并说明被告知有查阅本身对警方所做的供词的权利。

西鲁的辩护律师团主脑卡玛鲁·希山(Kamarul Hisham Kamaruddin)在上周三向沙安南高等法院提出证明书,兵却重申不会再容许这宗审讯有任何的延迟。

任何的延期很肯定的将会遭到阿都拉萨的辩护律师王建强提出反对。王建强律师也持续的申请尽快开审,以避免其当事人遭到公众负面舆论的影响。

当今大马∶纳吉见过阿旦杜雅

出处∶MalaysiaKini
原题∶Najib seen with Altantuya
作者∶Soon Li Tsin
发表日期∶29-07-07
翻译∶CC LIEW

今天出庭作证的蒙古裔证人透露,受害人蒙古公民阿旦杜雅·沙里布曾经和一位名叫「纳吉拉萨」的马来西亚政府官员共餐,并拍下了照片,她的说法在法庭引起了一阵骚动。

布尔玛(Burmaa Oyunchimeg),或别名「艾美」,向沙安南法庭说出阿旦杜雅曾经在从法国之旅回国后,向她出示一张在香港拍摄的照片。

该照片中的政府官员被认为是副首相纳吉拉萨,因为纳吉和政治分析员阿都拉萨·巴金德(Abdul Razak)的关系非常密切。

后者目前被控唆使谋杀28岁的阿旦杜雅。

纳吉在早前否认他认识受害者,他辩称只在报章报道上知道阿旦杜雅被谋杀的消息。

今天早上,26岁的布尔玛在受副检察司马诺兹(Manoj Kurup)的盘问时提到这张照片。

马诺兹询问她是否知道阿旦杜雅失踪的详细情形。

布尔玛在通译员恩佳尔伽(Enkhjargal Tsetsgee)的协助下,回答副检察司。她说知道阿尔丹杜雅来马的原因,是要找第三被告阿都拉萨,因为阿尔丹杜雅并没有认识其他马来西亚人。

「我知道为何她想要和拉萨·巴金德见面,我曾经看到阿旦杜雅和拉萨,还有一名政府官员的合照」她这样说道。

当布尔玛供证到这里时,遭到主控官马诺打断。(译者按:主控官认为布尔玛没有回答他的问题,打断她的回答,然后继续发问其他问题。)

20分钟后,卡巴星律师作为死者家庭的监护律师,向法官要求针对照片的事提出问题。

「他们有一样的名字」

这句话造成法庭的抗议,随后各方进行私下交谈以确定有关问题是否和本案有关。

针对布尔玛所提到的照片,莫哈末·查基法官(Mohammed Zaki Mohammed Yasin)说:「我并没有这个纪录。」

控方也说他们没有这个纪录,这导致卡巴星回应说:「不要在法庭内有所隐瞒。」

首席主控官阿都马吉(Abdul Majid Tun Hamzah)回答说:「我并没有隐瞒什么,暂时别在多说!」

卡巴星向法官回应说:「他在这里隐瞒了一些事实。」

查基法官接着允许卡巴星继续提问证人关于照片的事,作为一名资深律师,他继续要求布尔玛描述照片中的人物。

「她(阿尔丹杜)当时是在一张圆桌和拉萨、一名马来西亚政府官员以及其他人正在用餐。」她回答说。

卡巴星接着问她是否知道那名政府官员的身份,她回答说:「我记得他的名字是纳吉拉萨,他们名字中有同样的『拉萨』两个字,我以为他们是兄弟呢。我问她(阿旦杜雅)他们是否是亲兄弟。

她的回答马上引起控方的抗议。

法官要求卡巴星解释其中是否和案件有关。

「这(问题)和本案的关系是这样的:我们不能隐瞒任何东西,副首相的私人保镖(aide-de-camp)指示其人员到拉萨的家把死者带走,这就是(我问这个问题的)目的。」

主控官阿都马吉职责卡巴星想把这场听审变成「政治论坛」。他说总检察长已经承诺在这场庭审中将毫无任何隐瞒。

「为何你就不能给司法系统一点信心呢?」主控官阿都马吉问道。

其中一位辩方律师指责卡巴星「指引」证人布尔玛的说话。

法官最后指示布尔玛退下,并指示法庭在传召下一位证人巡伍长罗哈妮扎罗斯兰(Rohaniza Roslan)出庭前,休庭15分钟。罗哈妮扎可以说是控方的「明星」证人。

审讯将会在周一继续。

亚洲哨兵∶阿旦杜亚·沙里布发生什么事了?

出处∶Asia Sentinel
原题∶Whatever Happened to Altantuya Shaariibuu?
作者∶Mat Salleh
发表日期∶15-10-07
翻译∶CC LIEW

畏头畏尾的听审,冗长的延期以及避开有权势的证人供词,这宗轰动的谋杀案浮现了马来西亚司法制度的问题。

阿都·拉萨·巴金德(Abdul Razak Baginda)和两名副首相纳吉阿都拉萨(Najib Abdul Razak)的保镖,被控在2006年10月谋杀阿旦杜亚·沙里布,这宗案子已经开庭近150天,双方都没有显示出要加速这宗审讯的意愿。

这名蒙古自雇翻译员是拉萨所抛弃的女友,她在本地被残酷的杀害,这起案件已经在程序上的动机和延迟所笼罩。31岁的首席警长阿兹拉(Azilah Hadri)和36岁的伍长西鲁·阿兹哈·乌玛(Sirul Azhar Umar),两人是特警部队的成员,也是那吉的护身保镖,连同阿都·拉萨在内,已经成为了马来西亚司法和政治制度最常指责的对象。


在审讯开始后的五个月内,真正的听审有少过50天。在冗长的延期后,审讯在10月10日重新开展。控方说还有15位证人还未出庭供证,而到目前为止以及有38名证人出庭。这种情况导致其中一位律师告诉《亚洲哨兵》说:「有如此多的证人需要出庭供证,我觉得都是多余的。」

这场扣人心弦的戏剧后来变成了消磨的程序,这使得马来西亚公众对这场庭审越感枯燥无味。可是它还是马来西亚其中一宗具争论性的案件,因为这名美丽的女郎被人在头部开了两枪击毙,而她的尸体则被塑胶炸弹给炸毁。

冗长和长篇大论的技术性程序被人怀疑控方是故意这样做的,而法院也在想办法减少最终的冲击,因为这宗案子看来是一定被判有罪的。根据法律界的消息来源,马来西亚并没有实行审前发现程序(pretrial discovery process),换句话说其他耗时的审讯活动,其中包括审前的证物的甄别。可是在这宗案件中却存有高度的疑问,因为被告是在充满丑闻、到毫无效率和怀疑和政府有裙带关系的的法庭中被审判。这种事情可以追述到1988年的司法事件,当时因为法院拒绝和政府合作,首相马哈迪就因此革除了受人尊敬的高等法院法官沙烈阿巴斯(Tun Salleh Abbas)。

当然,这些延期都很可疑,包括在9月中旬的,因为法官会议而停审一周,还有一次是拉萨进行眼部治疗。在8月份,法院停审三周,因为要给双方律师去处理其他案件。双方律师不断在争吵证据的有效性。上周的大部分听审时间都花在脱氧核糖核酸(DNA)的证据上。

「在民事案中这个很普遍」律师说:「可是我很惊讶这种争论竟然持续了这样久,我不认为在马来西亚司法史中有这样子的刑事案的审判。

两名保镖,分别叫阿兹拉和西鲁,声称在拉萨的指示下杀害阿旦杜雅,之前他们因为感情纠纷而分开了。她当时要求50万美元,以作为抚养他们所生下的孩子的瞻养费。在警方的口供中,他确认几经在三个不同的地点付给了阿旦杜雅1万美元。

在《亚洲哨兵报》的前期报道中提到,有很多理由怀疑纳吉也认识阿旦杜雅。虽然他提出抗议,他的名字也只是在沙安南法庭开始庭审时出现过一次。马来西亚政府控制的报章已经说过纳吉只是很勉强和本案有点关系,这些报章也仅仅的写说他对天发誓,从来没有见过那个女人。

纳吉和阿都拉萨,大概在翻译员的陪同下,于2005年前往法国。也许因为这笔军备的采购费,让拉萨赚了一笔。阿旦杜雅在被杀害前留下了一封信,她说她很后悔对阿都拉萨发出恐吓,虽然她没有说明她是如何恐吓对方的。

在她陪同阿都拉萨前往巴黎的同时,马来西亚国防部长在纳吉的领导下,没有公开投标,而是通过一家吉隆坡的公司「博利米卡」私人有限公司(Perimekar Sdn Bhd)购买两艘「鲉鱼」级(Scorpene Class)柴电潜艇以及一艘二手的「阿格斯塔」级(Agosta class)潜水艇。这批潜艇是由法国政府旗下的法国-西班牙联合公司「阿姆里」所制造。「博利米卡」当时的被另一家名叫「海浪」(Ombak Laut)的公司所持有,而阿都拉萨就是「海浪」的持有人。

马来西亚国防部花了10亿欧元(45亿令吉)向「阿姆里」购买了三艘潜艇,而这项交易中「博利米卡」可从「阿姆里」身上获得11%的佣金,向等于1亿1千4百万欧元(5亿1千万令吉)。副国防部长再纳·阿比丁(Zainal Abdidin Zin)在下议院中解释说这笔巨额的佣金不是贿赂,这只是作为「协调和支援服务」的费用吧了!

阿旦杜雅谋杀案审讯∶拉萨在法庭中情绪失控

出处∶NST online
原题∶Altantuya Murder Trial: Razak Baginda stuns court with outburst
作者∶V. Anbalagan
发表日期∶21-02-08
翻译∶CC LIEW

【沙安南讯】昨天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政治分析员拉萨·巴金德(Abdul Razak Baginda)失控呢?

这是每个阿旦杜雅沙里布谋杀案听审的出席者的疑问。

这场闹剧发生在开庭前的那个早上,当时拉萨的父亲拿督阿都拉·马林(Datuk Abdullah Malim Baginda)在被告栏前向他耳语。

拉萨顿时脸色大变,他站起来走向休息室,当时审讯还没有开始。

他转过身面对他父亲,并愤怒的大喊:「我应该叫出来吗?」

他父亲用手指指着他,表示不能。

拉萨没有放弃,他大声的喊道:「我是无辜的!我是无辜的!」然后走向休息室。

这并不像他平时那幅自信和微笑的他。

当法庭的主席者以为这场小插曲结束时,在莫哈末·查基法官宣布午餐时间退庭时,拉萨再次的发作了。

他父亲走向他并再次的在他耳边细语。拉萨从座位上跳了起来,使用很活泼的方式叫道:「噢,不!噢,不!」

他接着很生气的踢被告席的闸门,然后走开,这个法庭顿时陷入寂静中,事情并还没有结束。

他接着敲打已经上锁的大门,脸色非常沮丧,眼中也带有泪光。

自从六月开审至今,拉萨从来没有这种失常的反应,这导致那些出席者,包括他的家人以及记者,都在围观着他。

拉萨沉默的站着,眼神呆滞。

其中一名被告首席警长阿兹拉·哈德里(Azilah Hadri)的家人走向拉萨的母亲拿汀罗哈娜(Datin Rohana Abdullah)鼓励她去安慰她儿子。

罗哈娜当时坐在观众席,她快速的走向扣留处慰问拉萨。

拉萨的辩护律师王建强虽然在较早前离开的法庭,在听到他的当事人情绪失控后,他赶紧回到扣留室。

王律师拒绝透露拉萨失控的原因。

审讯在较后并没有被干扰。

明讯的网络操作经理尼克·卡马鲁丁(Nik Kamarudin Nik Ka)是本案的第64位证人,也已经准备就绪。

他在周一已经开始公证,审讯需要他解释阿兹拉的手机的详细资料记录以及他的通话记录。

法官莫哈末·查基告诉尼克·卡马鲁丁,如果证人有系统的把两个文件的纪录整理归纳的话,这个证词只需用30分钟就可以了。

「纪录完全没有编排,而且电话号码全部打印得非常小,这令我非常的头痛」他这样说道。

31 岁的首席警长阿兹拉(Azilah Hadri)和36岁的伍长西鲁·阿兹哈·乌玛(Sirul Azhar Umar),两人均是特别行动组。他们被控在去年10月19日晚上10时至10月20日临晨1时之间,受现年47岁的政治分析员阿都拉萨的唆使,在雪兰莪,武吉拉惹(Bukit Raja)地区谋杀阿旦杜雅。

审讯在下周一继续。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