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1日星期日

毫不留情∶煽动罪与第一个「内安法令皇家扣留犯」

出处∶Malaysia Today
原题∶No Hold Barred∶Sedition and the first 'Royal ISA detainee'
作者∶拉惹柏特拉
发表日期∶11-05-08
翻译∶ECS283
校对/修正∶CC LIEW

趁着今天巫统的62周年纪念,让我来告诉你们一些被遗忘的历史和为了独立的马来亚,向英国抗争的英雄。很讽刺地,煽动法令是由英国颁布,用来对付那些争取独立的,还有阻止对英国统治的批评。

在1978年1月23日,国父东姑阿都拉曼这么说:「当一位外国使者要求我辞掉身为马来亚首相的职位时,我记起第一任元首所做出的声明。」

「噢!朕不能这么做,因为他是人民选出来的,不是朕。」元首这么回答说,「不过,他倒是能够把朕给辞退。」

「假如这个制度被更换,让统治者们拥有无上权力,那么整个机构的崩溃也是迟早的事情。」元首这么说。

在约十年前的宪法危机时,当时的副首相,嘉化峇峇曾说,批评统治者并无违反法纪。那和煽动并不能划上等号。无论如何,你却不能够提议废除君主制度,把马来西亚改制成共和制度,那样就会触犯煽动法令。

有一段时期,大约在500年前的英国,批评统治者毫无疑问地是一种犯罪。不过,那种时候是当国王被认为是神私下委任的,批评皇室就等于批评神,若你批评神,那么你就会在支柱上被活活烧死。

在1946年,马来人站起来反对英国所决定的马来联邦。巫统因此诞生。当巫统的领袖在号召全马来亚游行支持时,英国人就决定弄个煽动法令出来,凡谁反对或批评英国殖民政府的,就算犯法。

即使是皇室人员也无法幸免于英国的忿怒。在1938年,煽动法令被颁布前十年,在英国的坚持下,跳过穆沙(Tengku Musa Ghiathuddin),拥戴苏丹希山穆丁·安南沙(Hisamuddin Alam Shah)成为雪州第六任苏丹。东姑穆沙对英国的介入感到非常愤怒,因为他失去了他应得的王位,因此为了「独立」,总和英国对着干。而且那时巫统都不知道在哪里呢!

当日本在1942年侵占马来亚时,我的阿公拉惹烏達(Raja Sir Tun Uda)为了安全起见,把苏丹希山穆丁藏在深山里头。身为苏丹的堂兄兼妻舅,他后来和日本人谈判有关苏丹的安全。在得到日本人的保证之后,我阿公才把苏丹从藏身的森林中带出来。

尽管如此,日本人不承认苏丹希山穆丁为正统苏丹,也不容许他登基继位。因为他们认为苏丹是英国人的走狗。日本在这时拥戴苏丹穆沙·加特胡丁(Musa Ghiathuddin Riayat Shah)成为第七任苏丹,并举行正统的登基礼。也就是说,苏丹Musa是合法的雪州苏丹了。

我的阿公后来被捕,被带到日本人的总部,也就是今天的喀考莎酒店去砍头。苏丹穆沙就赶到那里去「见证」这个执法。当日本兵的武士刀在半空中就要砍下我阿公的脑袋时,苏丹穆沙跪下来,恳求他们放我阿公一马。

日本人这时吓了一跳。根据日本的传统,统治者地位有如天神。如今有天神地位的竟然会下跪恳求,对他们来说是一种「文化冲击」吧!我阿公最终得以免死,他在当年的战争时期,协助苏丹确保雪州子民至少有足够的粮食。苏丹穆沙当然也得和日本人虚与委蛇,运用他的「天神」地位,尽力确保雪州子民不受战争之苦。

当英国人在1945年回来了的时候,他们赶走苏丹穆沙,让苏丹希山穆丁复位。由于苏丹穆沙和日本人「合作」,他被放逐到印度洋的可可斯岛。当时内安法令还没有出现,甘文丁扣留中心还未建起的时代。算起来,我这个叔公苏丹穆沙, 才是第一个内安法令皇家扣留犯。所以,我不是第一位内安法令的皇家扣留犯。

十年后,苏丹穆沙被带回巴生,以便他能在自己的家终老。他不久后就逝世了,并被葬在巴生的皇陵。那里也是我父亲,祖父母,叔伯公,舅婶婆,姨妈姑姐,堂表兄弟埋葬的地方。苏丹希山穆丁随后在1960驾崩,由苏丹阿都阿兹(Abdul Aziz Shah)继位。这位前任元首如今也不在人世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