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6日星期二

郑丁贤∶柏特拉其人其事

出处∶星洲互动
原题∶夜雨晨风∽柏特拉其人其事
作者∶郑丁贤
发表日期∶06-05-08

拉惹柏特拉,是一个奇特的人;很难找到另一个马来西亚人,比他更加奇特。

他的部落客malaysia-today.net,是国內点击率最高的政治类网站;他的文章辛辣的程度,鲜有人能出其右。

大选期间,他为民盟政党站台助选,旁徵博引,针针到肉;口才之犀利,可以和安华相比擬。他的文章和演讲內容,批判新经济政策和马来人特权,声討种族主义和宗教极端主义;指名道姓,毫不留情。

几年来,他发表一系列关於巫统,尤其是凯里的文章,不管真实程度如何,都已经成为反当权的代表作。他出身雪州皇族,母亲是英国血统。他年轻时凭本身能力,创业成功,在摩托车代理业,以及米粮批发业,闯出一片天。这也是他主张马来人应捨弃枴杖,自食其力的凭据。

在政治上,他早期和回教党,以及巫统均有来往。安华事件时,他加入烈火莫熄,担任“释放安华运动”领导人。不过,后来他並没有积极投入政党活动,反而以部落客的身份,发挥影响力。

在多样化的大马人民群体中,柏特拉象徵一种新的身份,追求一个有別於传统的新社会,新思维。在这种新的国家认同標准之下,种族和宗教的矛盾,应该要淡化,乃至化解。对於政治人物带动反对养猪计划,他说比猪更禁忌的,是政治人物的贪瀆和谎言。

当然,柏特拉的直率,替他带来了麻烦。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