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4日星期五

逐鹿问鼎:净选盟大集会后评(第一部分)

人民期望些什么?人民要求自由、公平和干净的选举,唯有通过自由、公正和干净的选举,国家才能看到改变。可是,如果你见不到改变,何来自由、公正和干净的选举?如果没有自由、公正和干净的选举,何来改变?这就是被称为『坑人二十二』现象。你需要改变,才能看到你期望看到的选举,可是,如果机制不改变在先,你将永远也看不到改变。






净选盟大集会3.0已经过去,大家也由亢奋中恢复过来,也许我们该回来『正常营业』,可是,在马来西亚,什么叫『正常』呢?我相信在大马,没有什么是可被称之为正常的,总之,大马不是个正常的国家,因此『正常』这个词不适于用在这里。

当政府高喊『一个马来西亚』,可是却四分五裂的同时,马来西亚怎能称为正常呢?大马人民分成四等,最高一等的是巫统土著(Umnoputra)——统治精英;接下来是皇室土著(Rajaputr),他们是马来西亚皇室家族,理论上他们可以杀人不用偿命;接着,我们有土著(或称为『土地上的王子』),他们是一个获得优先权的种族;最后,在这个结构下最低层的是人叫非土著(non-Bumiputer),他们的祖先自五百年前由中国或印度定居在此,并于1957年成为马来西亚公民。

是的,有些大马人已经是第20代人,可是他们却依旧被当成是『移民』,而其他人只是第二代公民,可是却可成为马来西亚首相。如果这可被视为是正常的,我实在无话可说。

『正常』这两个字可应用在大马吗?马来西亚是个世俗国,我们有国会选举和宪君制。当英属海峡殖民地(Straits Settlements)、马来联邦(Federated Malay States)和马来属邦(Unfederated Malay States)被废除,并合并成一个马来亚联邦(Federation of Malaya),并于1957年获得独立时,专制主义已被废除。然而,如果你批评皇室,却可在马来西亚的《煽动法令》下被惩罚,就好比在百年前英国的亨利八世或伊丽莎白一世的年代那样,当时皇室即是『天子』,统治这个王国所使用的是专制主义。

马来西亚是个非常自相矛盾的国家,只有在大马这个世俗国中,可使用『神的法律』施加在穆斯林身上,如果冒犯了神,刑法将会是入狱,情况就像百年前英国的亨利八世或伊丽莎白一世的年代那样,当时皇室即是『天子』,统治这个王国所使用的是专制主义。

这样看来,什么叫做正常吗?当统治精英说这是正常的,那就变成正常了,此之甘露,彼之砒霜。

马来西亚人面对着『坑人二十二法则』(Catch 22)的糗境,如果你不明白什么叫『坑人二十二法则』,那就先去理解一下。我们需要在大马进行大幅度的改革,大马还活在过去。就如前首相巴达维说过的,大马拥有一流建设,三流思维。

这是非常正确的,如果你度过在《今日大马》里头的所谓的『左派』大马人的言论,你会发现这些人的思维都是出于第三世界思维的。只要符合他们的意愿,这些人可以黑白颠倒,指鹿为马。如果是顺从他们喜好的事,他们可以把黑的说成是白的,如果事与愿为,他们就会为反对而反对,马来人称为『matlamat menghalalkan cara』(为达目的,不择手段)。

首相纳吉懂得这个道理,何况是的思想非常西化,他的整个家族也是这样,可是懂归懂,是否能发挥得淋漓尽致又是另外一回事。

是的,纳吉知道该做些什么,而他心里头很清楚,如果他不出手,巫统和国阵将会完蛋,可是他却无法随心所欲的做出正确的事,他被绑手绑脚,因为他并非真正的首相,他只不过是个傀儡首相(de facto Prime Minister)。可是,在过去两百年来的十八世纪,这不就是许许多多领袖所面对的处境吗?他们宁愿坐享高薪厚禄,违背人民的期望,听信小人的谗言。

人民期望些什么?人民要求自由、公平和干净的选举,唯有通过自由、公正和干净的选举,国家才能看到改变。可是,如果你见不到改变,何来自由、公正和干净的选举?如果没有自由、公正和干净的选举,何来改变?这就是被称为『坑人二十二法则』。你需要改变,才能看到你期望看到的选举,可是,如果机制不改变在先,你将永远也看不到改变。

这近乎像是鸡与鸡蛋的处境,哪个为先,鸡或蛋?哪个为优先?改变或自由、公平和干净的选举?没有改变,将不会有任何自由、公平和干净的选举,而没有自由、公平和干净的选举,那就永远也不会有改变。

这不止是大马人面对的糗境,同时也是纳吉面对的糗境。纳吉并不笨,何况他曾留学英国,他知道1815年维也纳会议,维也纳会议的运动是为了捍卫集权统治,以及否决人民的民主和自治权,可是这个会议却加速了集权主席的倒台,并触发了1840年间的革命运动,最终造就了十九世界后期,欧洲各地的共和政体。

忽视历史,始终会重蹈覆辙,纳吉心知肚明,可是,你可以改写历史吗?而百年前的欧洲以为他们做得到,可是历史却显示了我们不能这样做。最终,人民的意愿决定历史的进程。而今天,马来西亚即身处而百年前的欧洲。

这就是我对净选盟1.0、净选盟2.0和上周净选盟3.0大集会的看法。我会点到为止,以让你消化我刚才所说的话,可是,很肯定的,我意犹未尽,我会继续通过第二篇或第三篇文章,与你分享这个分析。在牛津,他们只允许你使用一千个字写文章,而我们的文章已经比限制的字数多了五十个字。

出处∶Malaysia Today
原题∶The Corridors Of Power:Now that Bersih is over (part 1)
作者∶拉惹柏特拉
日期∶02-05-2012
翻译∶西西留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