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日星期五

毫不留情:你是不是很讨厌当有人说∶不是早就跟你说了吗?

在英国,第三势力已经成为事实。有谁会想过自民党虽然只赢得一成的席位却得到三成的选票呢? 而且,两个主要的政党 -- 劳工及保守 -- 在第三势力的自民党的缺席下,都无法组成新政府。







在很久以前,我就曾告诉再益说:别参加公正党。这还是当他还在巫统,更还不是内阁部长的时候。我叫他去带领一股第三势力,来“平衡”国阵与民联。

再益就说,即使制造一股第三势力,我们还是需要一个政党平台。我就说,好吧,那就加入行动党吧。就带一团马来专业人士、社会运动及非政府组织活跃分子,部落客等一起加入 -- 就是一群三十来个没有任何政党党籍的核心组织。

“为何要行动党?而不是公正党呢?”再益问道。我就给他我的理由为何是行动党而不是公正党。

不久之后,再益就被委任为内阁部长,我就以为这事情就这样算了。然后,当再益辞了部长的职位的时候,我又重提旧事。这次,我就提议说,若他不想加入行动党,而我也不同意他加入公正党,那他也可以成立新党来“带领”这第三股势力。

再益对这个主意没多大信心。他说要发展起一个新党需要很多的时间与金钱。而加入现有的政党是最佳捷径。我们告诉他说我们不喜欢那主意,不过我们同意让这件事不了了之。

现在,我们可以告诉再益说:我早就告诉你了! 我们不认为公正党适合他。他太过“独行”, 对他所不信奉的也没有“叩头的艺术”,更不会容忍在公正党内的胡闹(现在我们就知道了在公正党内有许多胡闹事), 他还是个‘乱射大炮’, 就像我们那样,时常会对着任何会移动的物体发炮 -- 无论是敌人或朋友。

我给再益的最后劝告是:离开公正党。别再去想要竞选党职了。离开后就来帮忙我们带领第三势力。让这第三势力与任何20多位来自国阵与民联,有心合作的人达成竞选协议。

若没有人准备与我们第三势力达成协议,那我们就在选举中打三角战,就算我们会输,或输掉我们的按柜金。

在大选中的输赢不是课题。课题是要让选民在认为国阵与民联不是适合的选择时,有另一项选择。

让我们就叫这作民阵第三势力。这不是国阵或民联。这是两者的另一个选择。

在英国,第三势力已经成为事实。有谁会想过自民党虽然只赢得一成的席位却得到三成的选票呢? 而且,两个主要的政党 -- 劳工及保守 -- 在第三势力的自民党的缺席下,都无法组成新政府。

这在马来西亚是不容易实现的,当然,因为,在马来西亚,政治就是金钱。而第三势力则没有那种数量的金钱。但是就别小看大马选民的智慧。若加入第三势力的人民够多,我们是能够制造惊奇的。

不过,这也许不会在下个大选中发生。要看到第三势力有能力迫使国阵与民联同意进行政治改革,也就是第三势力的议程,这还需要时间。

鸟,在英国也费了许多时候才发生。实际上是三十年了。保守党的十七年于劳工党的十三年之后。不过最后还是发生了。而且,以后也会在马来西亚发生的。

但我们必须准备这漫长的消耗,也没有什么捷径可行。我们可以现在就播下种子,虽然我们也许等不到开花结果。

等不到也罢!

*****************
相关新闻请参阅《大马内幕者》:It’s Zaid vs PKR, as criticisms mount

出处∶Malaysia Today
原题∶NO HOLDS BARRED:Don’t you just hate it when someone says: I told you so?
作者∶拉惹柏特拉
日期∶30-09-2010
翻译∶ECS283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