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7日星期三

毫不留情:大马公民自由运动

在这月初,丹斯里沙努西(Sanusi Junid)来我的家吃晚餐。我们就谈起了会在这月底合法化的公运的事情。沙努西就说敦马其实也有同样的想法,也向他提起了这件事。





人民进步党:国阵不要对非政治团体来者不拒

人民进步党要国阵在修改宪章后,接受非政府团体进入阵线时不要来者不拒。

该党主席拿督卡维斯说这是为了要确保进入国阵的团体不具种族性质或制造麻烦。

“我完全反对种族政治”他昨天在这里这么告诉记者说。

卡维斯是被问起对国阵计划修改宪章让友好人士、非政府组织和政党等加入成为会员的问题上时而这么发表谈话。

早在今年,这事情已被国阵主席,也就是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所宣布 -- 马新社, 25-10-2010

********************************************

早在2004年,我去吉隆坡华美大酒店参加了大马公民自由协会(以下简称公协)的成立会议。有些人还为了加入这致力为我们许下未来美好日子的新协会而花了马币250元的入会费。当时大家都这么兴致勃勃是因为参与的人都是来自法律界、专业人士、公民社会运动活跃分子以及像我那样的部落客菜鸟(那时《今日大马》才刚开始运作)。

那是六年前的事了。六年后什么进展也没有。这是因为公协会还在等着社团注册局的注册批准。既然有些政党或社团曾经花上十年或更久来等候社团注册局的注册批准,我觉得花了六年的等待也不是什么奇怪的事了。

自此之后,马来西亚的政坛就发生了许多事。如,反对党在1999年第一次的替阵失败后,再次成立了民联。在经历过2004年的惨败后,反对党在2008年的大选里吐气扬眉。然后敦阿都拉被归咎下台,把权力交给后继者纳吉等等事情。

正当世界继续运转时,公协还在等着时候出世。这看来公协是永不能见天日的了,除非我亲自出马。那我就亲自出马吧。

这个星期六,也就是2010年10月30日,我要把大马公民自由运动(以下简称公运)合法化。为了不要产生混淆或惹上‘骑劫’公协的罪名,因此我就称之为‘运动’而不是‘协会’。

因此这次公运的发起是为了要代替胎死腹中的公协。

在这月初,丹斯里沙努西(Sanusi Junid)来我的家吃晚餐。我们就谈起了会在这月底合法化的公运的事情。沙努西就说敦马其实也有同样的想法,也向他提起了这件事。

这当然只是巧合。我们并无意要赶在敦马的前头(我是告诉了沙努西有关公运的事情,他才提起敦马的主意的)。无论如何,若敦马有同样的想法那么他应该也是不会反对我们发起这公运的。

公运的目标之一就是在下届大选时,向所有政党宣扬人民之声与人民宣言。

而公运的另一个目标就是从一群专业人士、律师、公民社会运动分子中选出非政党候选人,‘让’所有参与大选的政党在缺少候选人或找不到‘有素质’候选人的时候,选他们为代表他们政党的候选人。

沙努西说,这却很巧合地,也是敦马的目的。所以,敦马就更加没有理由会阻挡我们的努力了,因为我们大家都在同样的目的下奋斗。

有一件事是政党需要明白的,那就是公运的候选人是不会当‘党傀儡’的,他们也不会在任何政党中寻求党职。他们只会对选民、人民忠贞,而不是对他们所代表的政党忠心。这就是我们的条件。若这条件不被这些政党所接受的话,那么他们大可以拒绝我们所向他们推荐的候选人。

公运决不是想成为另一个政党,或是要和国阵与民联来个三角战。公运是要在传达有关大马政治的一项重要课题上补助两方阵线之不足。这课题就是要看到“新政治”的出现。我们也要看到两党制的实现,也就是说我们要确保两方阵线都是势均力敌,而不是如今那样地寡众悬殊。

我也向许多来自民政党、公正党、回教党、与行动党的领袖们提起了这件事。看起来他们都对这做法颇有意思。当然,只要这些政治人物不把公运看成是对手,事情就好办了,因为政治人物是很忌讳竞争的。

不过其实要我告诉你更多的话,现在还不是时候。因为我们只会在这星期六才去合法化。无论如何,既然卡维斯也收到了风声(因为沙努西也许告诉了敦马有关我们这个月的谈话,然后就告诉了卡维斯), 而卡维斯也在这件事的声明上表示了他能预料到我的下一步,我想我会让《今日大马》的读者报个早讯,让你们知道会有什么事发生。

无论如何,我们先等所有有关公运的细节出来后才作出反应。我们希望公运会在马来西亚的政治上成为一个新的里程碑,也能够满足那些常抱怨马来西亚政治里缺少了一些事物的人。

我要说的就是那么多,敬请大家留意后续发展。我会保持通知你们更多的事情。我希望你们许多那些总说想要做些什么但就不知能做些什么的人能来参与公运,帮助推动马来西亚朝向我们所期望的改变。

出处∶今日大马
原题∶NO HOLDS BARRED: The Malaysian Civil Liberties Movement (MCLM)
作者∶拉惹柏特拉
日期∶25-10-2010
翻译∶ECS283

2 条评论:

匿名 说...

最后第四段:
我也“像”许多来自民政党、。。。
我也“向”许多来自民政党、。。。

四月 说...

已改好,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