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0日星期六

毫不留情:当你不信任自己人的时候

换句话说,民联不信任他们自己的党员,也不信任他们的候选人。所以他们必须保持候选人名单的隐秘,直到提名前夕或当天早上。





大马公民自由运动有两方面是想要与民联三党互相研究解决的。

第一是哪一个党会出来竞选哪一个席位。

第二是临时临急才挑出空降该区的候选人,以致在许多时候选民都不知道他到底是哪一只老鼠。

在上个大选中共有222个国会议席和505个州议席能够竞选。若我们把砂朥越的71个州议席算进去的话,就共有798个了。

在上个大选中,反对党赢得82个国会议席(所以他们就输掉140个)和196个州议席(也就是说输掉309个)。这当然没有包括砂朥越的71个州议席,这是因为砂朥越和上个大选并没有同时举行。

这表示说,在上个大选中,反对党大约从所有竞选的议席中只赢得37%国会议席和39%的州议席。(不包括砂朥越)。换句话说,反对党输掉近三分二的议席。

这其实还不算差的,因为比起国阵的14个党来说,他们只是三个。而且,反对党还能够得到近五成的选票。不幸的是,就因为不公平的选区划分与简单多数制,胜利者是由席位而不是选票来决定的。

这就是英国自民党所抱怨的,也是我自1999年以来所抱怨的。我当时说反对党必须得到六成的选票才能赢得51%的席位(若你有分析过自1959年以来的大选成绩,特别是1969年的大选) -- 这对反对党来说是几乎不可能的事情。

所以,我们是在说着近800个席位的事情(若我们包括砂朥越的话)。而反对党最好也只能赢得少于三分一的席位。所以反对党要如何决定哪一个党去参选哪一个席位呢?

现在,我可以明白公正党、行动党和回教党对他们在2008年赢得的82个国会议席和196个州议席(共278席)是多么地不容他人沾手了。既然他们都胜了,所以这些都是‘属于’他们的席位。但是,剩下来的520个他们输掉的席位(包括砂朥越)要怎么办呢? 这520个反对党输掉;国阵赢了的席位又是属于谁的呢?

问题就出在这里了。公正党、行动党和回教党都不会对那278个席位争执。毕竟那都是他们自己赢得的,所以就算是他们所‘拥有’。他们能够保有那些席位,谁也不会有异议,特别是那些在上几届大选都是那个党连续胜出的议席。剩下来的那520个他们输掉,国阵赢了的席位才是问题所在。

公正党、行动党和回教党都认为那些输掉的席位都是‘属于’在上届(或上几届)有分竞选却输掉的政党的。至于他们为何会输掉(或一直都输),他们就不在乎。最重要的是谁出来竞选,这成了决定席位是‘属于’谁的因素,虽然他们都输了。

例如说,姑里从不在话望生国会议席选举上输过。而回教党每次对上他时都是输。那么,话望生是属于哪一个反对党的呢?

这,当然就是回教党了。话望生国会议席是‘属于’回教党的,就因为每次都是回教党出战,然后每次都输。

那好,如果公正党或行动党有一个优质的候选人可以在话望生对上姑里,也可能可以赢他的话要怎么办? 门都没有! 话望生是'属于'回教党的,所以就只有回教党可以出来参选,就算他们没有可以威胁到姑里的优质候选人。

现在,话望生只是一个例子。虽然这也许不是最好的例子,能让你明白‘席位拥有’的课题。

如果说有个候选人,虽然不是回教党的人,却是公正党或行动党的,而且非常适合出战话望生的话,那又怎么样呢? 哎呀,算他不好彩了。话望生是‘属于’回教党的。就算他有多出色,一旦要他出来参选,就一定是要用回教党的旗。要回教党拱手让出议席给公正党或行动党是不可能的。就算他们出战的话会有更大的赢面。

反对党是没有讲‘赢面’的。他们比较爱讲‘一向来’。一向来是哪一个政党出来竞选(然后输掉的)的?那么那席位就算是属于那政党的。赢面大小并不是问题。

反对党必须丢弃这种让国阵14个政党所使用的‘国阵式’的席位决定法。那是国阵的方式。那是老旧的政治。我们应该要用新的政治。新的政治应该是要看‘赢面’而不是看‘一向来’来决定哪一个政党竞选哪一个议席。

另一件要注意的事就是:既然在民联里有三个政党 -- 公正党,行动党和回教党 -- 那么席位就应该一分为三(每党得三分一)。我们就用这‘平分’的算法来看哪一个席位是你的,哪一个席位是我的。

所以,公正党,行动党和回教党平均能竞选大约74个国会议席和168个州议席(包括砂朥越)。这些席位还不算是最重要的,因为这些都必须在经过一场大争斗后才能出炉(有时不能解决的情况下还会出现三角战或四角战,以往都有版给你们看的啦)。

但是,公正党,行动党和回教党有够人出来竞选他们‘拥有’的席位吗?

情况看来是不够的! 这是为何很多人都要竞选两个席位(国会和州议席) -- 就不说公正党,行动党和回教党在逼不得已的情况下挑选出一些低能、无操守及零忠诚的差劲候选人。

民联三党都很贪。他们只看数量,不看质量。公运因此要和民联商讨有关有素质的候选人。不要只是玩弄数字游戏。你有多少候选人就拿多少席吧。若你缺少候选人,那就把席位交给其他政党,或是让公运的公民社会候选人来帮忙你填补这些席位。

这样的做法自1999年来就有做过的了,虽然规模并不大。而在1999年的时候,这些公民社会候选人都输了,主要是因为时候还太早,大马人还没有做好改变的准备。不过,他们在1999年或2004年的选举中输掉绝不是因为他们都不是优质候选人。

不,民联三党不必‘让出’或放弃他们的席位。他们可以保留他们的席位。公民社会候选人会在他们的旗帜下竞选那些‘属于’他们的席位,就像在柔佛那个代表回教党竞选的印裔兴都教女律师那样(注意:是专业人士噢)。所以如果回教党能够接受一名女候选人,而且还是个印裔兴都教徒,这表示说回教党并不反对让非党员的专业人士称为他们的候选人的主意。

最后的课题就是临时临急才来决定要提名的候选人,有时要到了提名日当天才决定。这必须要改变。

就例如说公运想要竞选文冬议席。我们就需要趁早做准备,也许早大选几年就要做好准备了。不过如果突然之间才在提名日当天早上才来告诉我们可以竞选这议席,我们就要到处敲锣打鼓找候选人了(若找得到的话)。然后那个候选人就要赶下来文冬来提呈他的提名表格。

虽说如此,在文冬许多选民也许都不知道这名候选人是谁。而这名候选人就只有一个星期到十天的时间来会见及人士他的选民。七天或十天的时间会足够吗?

现在,他们政党不要太早宣布谁是他们的候选人的原因是,首先,他们要避免自己人内斗,而第二,他们要确保国阵不会收买他们的候选人。

换句话说,民联不信任他们自己的党员,也不信任他们的候选人。所以他们必须保持候选人名单的隐秘,直到提名前夕或当天早上。

这对反对党来说是什么意思呢? 这就表示说反对党和在同样的理由之下,对候选人的名字秘而不宣的国阵也没有什么不同。

若你的党员是全心投入的人,那么内斗就不是问题了。若你的候选人是有操守的人,你就不必担心他们会被对方收买。不过现实看来并不如此。

这是为何反对党更应该改革他们挑选候选人(挑选席位的问题也一样)的机制的理由。早几个月之前,公运(还在筹备中)就已经开始确认适合的候选人,然后找他们商量。当然,有很多都说他们要看看情况如何,因为还不知道这主意是否会让反对党所接受。他们最不想面对的就是与国阵和民联打三角战。

我们就不担心早早就宣布他们的名字出来。毕竟,若国阵要‘偷掉’他们的话,他们最好就趁现在,而不是在他们赢得选举过后(不过我也不认为他们能够被收买)。

还有 – 在这两年来也证明了 -- 即使你在最后一分钟才宣布了候选人,也不表示说他们不能被收买,民联已经有十多名的候选人已经跳槽了。

选民需要知道他们所投选的人是谁。若候选人是那些如卡巴星,林吉祥,安华,努鲁,哈迪,末沙布,杨巧双等那样的知名人士就不要紧。不过如果是一名他们从来都没有听过的人的话要怎么办? 你不会想知道他是否对人民代议士这份工作胜任愉快呢?

这是为何未来候选人需要趁早做准备,在选区内走动,会见选民,与他们交流,商讨课题,回答问题,做一些社群工作(就算他们还不是当地的人民代议士),还有许多等等。

然后这些都能够做得到,除非我们在今天就知道谁会在下届不知何时会来的大选中竞选哪一区议席。

出处∶今日大马
原题∶NO HOLDS BARRED: When you don’t trust your own people
作者∶拉惹柏特拉
日期∶27-10-2010
翻译∶ECS283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