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日星期一

宽频渗透率达标又如何?

记忆中, 大马对推广宽频上网( broadband )总是努力不懈。 早在林敬益当通讯、水供与能源部长的时代,当红炸子鸡就已是宽频、宽频、宽频。

这催生了“全国宽频计划”( National Broadband Initiative ),一项政府于 2007 年制定,以宽频在 2010 年尾涵盖全国 50% 家庭为目标的策略。 行业监管单位大马通讯与多媒体委员会( MCMC )透露,要实现这项目标,关键是刺激宽频服务的供应与需求。 多媒体委员会说明,在供应层面,有线与无线宽频设施将覆盖全国。

在经济活跃地带,更会铺设讯息传送速率超过 10Mbps ( Mbps =每秒百万位元)的高速宽频( HSBB )服务。 而在需求层面,政府会强调的则是觉醒、吸引力与负担程度。

宣布 NBI 大计四年后,现任新闻与通讯部长莱士雅丁上个月宣布,我国已经超越初期目标,在 2010 年达致 55% 宽频渗透率。 不少人常引述世界银行一项统计,即宽频渗透率每提高 10% ,经济增长将提高 1.38% 。 McKinsey 与 Booz & Co 等商业顾问的研究也获得类似数据。

以此为据,大马将从宽频渗透率大增中受益良多,特别是 2010 年第二季,多媒体委员会数据显示我国宽频渗透率仅 37.4% 。 但周遭现实环境却无法印证这点。 此话如何说?

其一,过去半年出人意表的宽频增长,应归功于国内所有业者,包括马电讯 Unifi HSBB 、三家电讯业者,以及至少其中两家 WiMax 宽频公司积极招徕新用户。 但其促销总聚集在城市周边地区,乡村宽频依然不普及。

其次,不少人会同时签订不同公司的配套;我本身就是三家宽频公司的客户,以让电脑、电话都能上网。 虽然渗透率 50% 的目标立意良善,达标也值得欢庆,但我们必须思考这对国家的真正意义。 如今渗透率超越了 50% ,我们该如何善用这项便利?

人们一再重复,宽频只是项工具,本身并非目的,目的应该是让数码商业更顺畅无阻。 宽频可以联系全民,让国民提升能力;大小企业都与全球市场连接,产品与服务销售全球。 消费人也是网上商贸这价值链的一环。 在公共服务层面, e 政府能联系全体国民,让生活更有效率。 最重要的是,宽频的普及应让国民更容易吸收知识,激发创意,传达资讯,加紧合作。

要从宽频获取更多能力,我们不能只关注硬体建设或统计数据,而要专注在软实力的累积,如启发人民掌握宽频带来的好处。 为此,宽频必须涵盖内陆各角落。 电讯业者虽正在扩大覆盖面,但可以更积极,而非专注在盈利高的地区。

政府也可以重新考虑教育改革,因为民众多次反映,当今的学习方式太依赖死记硬背,而忽略了应用学识解决问题与逻辑思考。 我们必须确保下一代人-我们可称之为 Z 世代-接受充足的教育,以扩展思维,还要鼓励他们积极探索与开发新事务,利用宽频将自己打造为创意思考家。

因此,宽频渗透率跨越 50% 虽然是一大成就,并非我们的目标本身;目标应是让国家从一项亚洲邻国目前尚未掌握的便利中受惠。 管理大师 Steven Covey 就说:我们一开始就要紧记目标。 只有专注在善用宽频提高本身能力,国家才能从硬体投资中受惠,通过经济转型计划( ETP )等提高我国急需的生产力。 反之,若将跨越 50% 渗透率当成“马来西亚能!”的瞬间辉煌,那我们所有努力将付诸东流。 仅在统计数据上达标,在全球化世界中是自欺欺人的。

来源:大马局内人
原题:Broadband targets reached, now what?
作者:Edwin Yapp
日期:03.01.2011
翻译: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