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9日星期日

当今大马∶纳吉见过阿旦杜雅

出处∶MalaysiaKini
原题∶Najib seen with Altantuya
作者∶Soon Li Tsin
发表日期∶29-07-07
翻译∶CC LIEW

今天出庭作证的蒙古裔证人透露,受害人蒙古公民阿旦杜雅·沙里布曾经和一位名叫「纳吉拉萨」的马来西亚政府官员共餐,并拍下了照片,她的说法在法庭引起了一阵骚动。

布尔玛(Burmaa Oyunchimeg),或别名「艾美」,向沙安南法庭说出阿旦杜雅曾经在从法国之旅回国后,向她出示一张在香港拍摄的照片。

该照片中的政府官员被认为是副首相纳吉拉萨,因为纳吉和政治分析员阿都拉萨·巴金德(Abdul Razak)的关系非常密切。

后者目前被控唆使谋杀28岁的阿旦杜雅。

纳吉在早前否认他认识受害者,他辩称只在报章报道上知道阿旦杜雅被谋杀的消息。

今天早上,26岁的布尔玛在受副检察司马诺兹(Manoj Kurup)的盘问时提到这张照片。

马诺兹询问她是否知道阿旦杜雅失踪的详细情形。

布尔玛在通译员恩佳尔伽(Enkhjargal Tsetsgee)的协助下,回答副检察司。她说知道阿尔丹杜雅来马的原因,是要找第三被告阿都拉萨,因为阿尔丹杜雅并没有认识其他马来西亚人。

「我知道为何她想要和拉萨·巴金德见面,我曾经看到阿旦杜雅和拉萨,还有一名政府官员的合照」她这样说道。

当布尔玛供证到这里时,遭到主控官马诺打断。(译者按:主控官认为布尔玛没有回答他的问题,打断她的回答,然后继续发问其他问题。)

20分钟后,卡巴星律师作为死者家庭的监护律师,向法官要求针对照片的事提出问题。

「他们有一样的名字」

这句话造成法庭的抗议,随后各方进行私下交谈以确定有关问题是否和本案有关。

针对布尔玛所提到的照片,莫哈末·查基法官(Mohammed Zaki Mohammed Yasin)说:「我并没有这个纪录。」

控方也说他们没有这个纪录,这导致卡巴星回应说:「不要在法庭内有所隐瞒。」

首席主控官阿都马吉(Abdul Majid Tun Hamzah)回答说:「我并没有隐瞒什么,暂时别在多说!」

卡巴星向法官回应说:「他在这里隐瞒了一些事实。」

查基法官接着允许卡巴星继续提问证人关于照片的事,作为一名资深律师,他继续要求布尔玛描述照片中的人物。

「她(阿尔丹杜)当时是在一张圆桌和拉萨、一名马来西亚政府官员以及其他人正在用餐。」她回答说。

卡巴星接着问她是否知道那名政府官员的身份,她回答说:「我记得他的名字是纳吉拉萨,他们名字中有同样的『拉萨』两个字,我以为他们是兄弟呢。我问她(阿旦杜雅)他们是否是亲兄弟。」

她的回答马上引起控方的抗议。

法官要求卡巴星解释其中是否和案件有关。

「这(问题)和本案的关系是这样的:我们不能隐瞒任何东西,副首相的私人保镖(aide-de-camp)指示其人员到拉萨的家把死者带走,这就是(我问这个问题的)目的。」

主控官阿都马吉职责卡巴星想把这场听审变成「政治论坛」。他说总检察长已经承诺在这场庭审中将毫无任何隐瞒。

「为何你就不能给司法系统一点信心呢?」主控官阿都马吉问道。

其中一位辩方律师指责卡巴星「指引」证人布尔玛的说话。

法官最后指示布尔玛退下,并指示法庭在传召下一位证人巡伍长罗哈妮扎罗斯兰(Rohaniza Roslan)出庭前,休庭15分钟。罗哈妮扎可以说是控方的「明星」证人。

审讯将会在周一继续。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