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8日星期一

影子内阁——马来西亚有吗?

设立国会事务委员会的理由是,它能够引导更多民联外的不同的族群成为成员,以扩大其智囊团,以便能以更大的努力抗衡种族主义。要不然,花时间将自己变成一个像国阵内阁那般的超大型影子内阁将会是徒劳无功,却又无关紧要的承诺。

当反对党被要求组织一个影子内阁时,其迈向布城的能力的怀疑论最终已被移除。

然而,倘若反对党攻破布城前的任何一步遭到障碍,这个赞誉将毫无意义。

之前的凯里(Khairy Jamaluddin),已经现在的纳吉(Najib Tun Razak),两人都曾经留学英国,他们不该发出如此悖论,要求反对党成立一个影子内阁。

他们应该比谁都还要了解,呼吁反对党在其竞选纲领中设下如此计划,可是却未意识到马来西亚议会体系(Malaysian Parliamentary system)仅不过是在模仿西敏寺模式(Westminster model)。

大多数人将不会反对,实际上其模仿偏向于形式大于实质——因此,人们可以称之为『冒牌的西敏寺模式』(counterfeit Westminster model)。

请再次的记住,这个影子内阁的存在,所需的非常关键的特殊功能,却是凯里或纳吉所无法做到,或不愿提及的。

在这个特殊功能中,当不列颠国会解散后,反对党领袖和他的影子内阁能与政府内阁秘书,或其他政府官员会谈。

在这些会谈中,内阁秘书和其官员将被警惕,以及熟悉该国在全国大选后政府的新领导方针和可能改变的政策。

这是不列颠反对党所享有的最特殊功能。当全国大选中,如果一个执政党落败,其政权转移将能获得一个顺利的过渡期①。

这能在这里发生吗?是否还记得纳吉说过的『舍命保政权』和『以肉体维护布城』吗?这仿佛就像在前往布城的路上筑上坚不可摧的围墙。

明显的,在没有这个非常关键的特征上,以及许多额外的元素下,比如马来西亚选举委员会的独立性,和媒体言论自由,这使得在设立一个影子内阁的论点更加的华而不实。

影子内阁(前座议员,Front Bench)

在不列颠的国会会议中,对影子内阁的辩论为时已久。在19世纪初一直到末叶,他们仅被称为前内阁部长(former Cabinet Minister)。直至1880年,『前』(former)一词被『影子』(shadow)所取代,从此以后,即被称为『影子内阁』(Shadow Cabinet)。

人民联盟国会事务委员会(Pakatan Rakyat’s Parliamentary Committee)

在不列颠,每个政党有它自己组织影子内阁的方法,因此,这些方法可被归纳为三大类。

在第一类中,保守党影子内阁(Conservative Shadow Cabinet)部长由该党领袖,即是反对党领袖(Opposition Leader)斟酌后所挑选,他/她可以开除或委任任何人。

可是,以工党而言,其影子内阁的成员的选举是由工党国会会议常规(Parliamentary Labour Party’s Standing orders)所启动。在此,这名反对党领袖的手脚被缚,他或她不能随意开除任何影子内阁部长。

最后,自由民主党(Liberal Democrats)设立影子内阁的方法却和其他两党有着很大的分别。

英国自民党领袖派迪•阿什道恩(Paddy Ashdown),他在1945-5※会季中产生了八个国会委员会,大部分涵盖了超过一个影子部长职务。
※以上1945可能是笔误,正确年份应该是1997年。

工党在1997年大获全胜后,成立了一个『联合内阁委员会』(Joint Cabinet Committee,JCC),委员中包括了来自工党和英国自民党的资深政治家,以探讨有关两党对宪制改革的共同优先处理的事项。这个委员会的职权范围也涵盖了其他课题,其中包括了布莱尔和阿什道恩所主张的两党合作范围。

而这个做法类似民联今天所做的那般,使用国会事务委员会的规阵,摄受整个政府。

人们可以说,这是粗劣的模仿了派迪•阿什道恩的经验。

到目前为止,这是民联最可行的选项,因为趋势倾向于民粹主义(populism),而课题的受欢迎度(popularity of issues)与人们是否热烈讨论息息相关。

很明显的,消耗在此种不详的(政治)气氛中,国阵玩弄的种族课题已经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民联所成立的国会事务委员会将有益于对付这种情况。

设立国会事务委员会的理由是,它能够引导更多民联外的不同的族群成为成员,以扩大其智囊团,以便能以更大的努力抗衡种族主义。要不然,花时间将自己变成一个像国阵内阁那般的超大型影子内阁将会是徒劳无功,却又无关紧要的承诺。

参考

①《皇帽下的部长(Ministers of the Crown)》,罗特尼巴拉兹尔(Rodney Brazier)著,牛津大学出版社(1997年)

出处∶Healing The Truth
原题∶Shadow Cabinet – Do we have one in Malaysia?
作者∶Choo Sing Chye
日期∶26-02-2011
翻译∶西西留

2 条评论:

moot 说...

没看完之前, 还以为是RPK 终于学会讲点像样的话了。 读了之后看到作者,嘿,原来不是他。

西西留 说...

作者是行动党在70年代的全国副总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