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年1月1日星期六

伊斯兰教历浅谈

出处  ∶王立的博客
原题  ∶伊斯兰教历浅谈
作者  ∶王立
发表日期∶20-07-2007

古代阿拉伯人早就使用太阳历和太阴历。太阳历用于指导农业生产,太阴历用于宗教事务。伊斯兰教历叫做「希吉来历」。「希吉来」阿拉伯语意为「迁徙」。先知穆罕默德于公元622年9月20日由麦加迁到麦地那,为了纪念伊斯兰教的这个历史转折点,这一年被定为教历的纪元起点。按照阿拉伯人的太阴历,这一年的岁首是公历7月16日,所以公元622年7月16日成为教历的起点。

伊斯兰教历是纯太阴历,以月球绕地球一周,也就是月亮圆缺一次为一个月。一年共计12个月,单月是大月,每月30天,双月是小月,每月29天。8月和9月的天数不固定,根据实际情况临时确定。

12个月的阿语名称拉丁转写、汉语音译及天数:
Muharram 穆哈兰姆 教历1月 30天
Safar 色法尔 教历2月 29天
Rabi-I 来比尔Ⅰ 教历3月 30天
Rabi-Ⅱ 来比尔Ⅱ 教历4月 29天
Jumada-I 主马达Ⅰ 教历5月 30天
Jumada-Ⅱ 主马达Ⅱ 教历6月 29天
Rajab 来哲卜 教历7月 30天
Sha'ban 舍尔邦 教历8月 29天
Ramadan 来麦丹 教历9月 30天
Shawaal 闪瓦鲁 教历10月 29天
Dhul-Qi'dah 杜尔喀尔德教历11月 30天
Dhul-Hijjah 杜尔黑哲教历12月 29天或30天

教历以见到新月(峨眉月)为月首,相当于农历的初二或初三。天文学上以初一即朔为「新月」,与中国和阿拉伯历来的民间习惯说法不同。据专家研究,商代的岁首在农历十二月,即文献所说的建丑,而月首是农历的初三,就是以见到峨眉月为一个月的开始,与现在的农历不同。商代有闰月,甚至有「十四月」。

教历没有闰月,理论上一年——12个朔望月合计354.3671日。为了保证月首和岁首都从见到峨眉月的日子开始,教历采取30年11闰的办法加以调整,即在每个30年周期的第2、5、7、10、13、16、18、21、24、26、29年的年末加上1天,一年有355日。教历一年比回归年一年短大约 11日,按照太阳年看来,岁首的日期逐渐提前,教历的任何一个月都可能落在公历的任何月份,经过大约33年循环一次。

伊斯兰教的节日都按照教历来过。教历9月是斋月。斋月的第一天由是否见到了新月决定。教历的一天从日落开始,到下一个日落结束。8月29日黄昏,如果见到了新月,就是9月1日,进入斋月。否则,推迟一天。遇到阴天,也要推迟一天。由于各地天气状况不同,过去进入斋月的日期可能因地而异,现在在偏远地区仍然是这样。由于时差的关系,世界各地的穆斯林的日期也有微小的差异。

教历10月1日是开斋节。与斋月的开始相似,斋月的最后一天的傍晚,如果见到了新月,就开斋,否则推迟一天。教历8月和9月只能有一个大月,不会出现连续两个30天。伊斯兰国家从中央到地方设有「新月观察委员会」,公布斋月开始和结束的日期,以减少各自为政的分歧和混乱,可是像巴基斯坦西北边境省就不听统一的命令,照自己的观测确定斋月的起讫。

教历12月10日是宰牲节,也叫古尔邦节。先知易卜拉欣在这一天遵从真主的命令愿将儿子伊斯马仪献给真主,就在他举刀的时候,真主启示他以羊代替儿子。于是以羊献祭成为阿拉伯人的传统,伊斯兰教继承了下来。

教历3月12日是先知穆罕默德的诞辰,叫做「圣纪」。穆罕默德于公元572年的这一天诞生,相传这一天也是先知归真的日期(一说为13日)。

伊朗、巴基斯坦等国家同时使用太阳历,其岁首是春分。太阳历新年叫做Naroz,汉语音译为「那肉孜」、「奴鲁孜」等。今天是伊斯兰教历1428年6月4日,伊朗太阳历1386年3月30日。以下是《美国观月协会》网址,这是美国穆斯林的伊斯兰教历与公历日期对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