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7日星期五

毫不留情:了解马来人的思维


在这些人的思维中,若你鸟政府就是拿了安华的钱。若你鸟反对党,那么就是拿了纳吉的钱。若你两个都鸟∶你他妈的到底拿了谁的钱?我很乱咧!







早在60年代,生活是比较简单,也并不复杂的。那当然是在巫统所策划的种族1969年的种族暴乱,臭名昭昭的513事件之前。而当时我则在吉隆坡的一间混合种族学校 – 维多利亚书院就读。

说真的,我是记不起当时学校里的马来人比较多还是非马来人比较多。那不是因为我的记忆不行了,而是因为我们从来都没有要去想过。我们一点也不在意。所以我才记不起学校里到底是马来人多还是非马来人比较多。

我们当时的笑话则非常种族性的。但也没有人听了会不爽。不管我们是马来人、华人或印度人,我们都对这些笑话大笑一场,即使笑话里被嘲笑的是自己的种族。

我记得有一个笑话是有关一个人说要做头脑移植手术,所以就被问到他想要什么脑。马来人、华人或印度人的。他被告知说,华人脑最便宜,因为用太多了 – 总是在想要怎样欺骗人。而印度人的脑就有点扭曲,所以他们也不推荐。马来脑就是最贵的,因为马来人都不怎么用脑。

在60年代以前,我们听到就会觉得好笑。今天若你当众说这笑话,就有人会到警局去报案了。

不过,他们不是说,笑话中总有几分真理吗?那到底是笑话还是事实呢?若你听到和读到马来人所说的话,你会觉得这不像个笑话,反而会是个事实。

我有那些亲政府的马来人跑来问我说,安华到底给了我多少钱来鸟政府。然后又有那些反政府的马来人跑来问我说,纳吉到底给了我多少钱来鸟反对党。然后第三帮的马来人却告诉我说他们有点乱,因为我鸟政府也鸟反对党。所以我到底拿了谁的钱呢?

你看,对许多马来人来说,什么都是钱。你干什么都好,一定是有关到钱,不可以是其它理由的。所以他们要知道你收到多少钱,然后是谁的钱。

许多马来人会大喊:“真主伟大!”。但是那只不过是在嘴上说说而已,心里却是另一回事。他们心口不一,心里面喊的是:“零吉伟大!”。他们都是拜金一族。

所以他们总是从钱的角度来看待事情。所以他们会问你收了多少钱。巫统马来人会问你安华给了你多少。反对党马来人会问你纳吉给了你多少。

很多马来人不能把视角移到钱以外。要这样做的话,会变得很复杂,想东西起来头也痛。所以他们就简化了。他们就下判断说一定是为了钱,问题就这么解决了。不必去伤脑筋去思考更多。

这是为何马来脑比华人脑或印度脑贵,因为马来脑不常用。60年代的笑话是这么说的。

马来人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呢?在60年代或更早,若你有读历史和研究当代马来人的话就会知道,即使没有钱,他们还是对社会付出牺牲,贡献良多。他们为了更好的社会而奋斗,然后两袖清风地离开人世。许多人死时甚至买不起坟墓的石碑。他们就是那么穷。而这些人却对他们的族群和国家做了许多事情。

没有人会问他们到底收了多少钱。英国人也从不问这些为了独立而奋斗的马来人说,巫统到底给了他们多少钱。

那些例如国父东姑阿都拉曼那样的人,在退休后都付不起所得税。身为吉州皇室后裔,他起初时还相当富裕。但他变卖了许多自己的产业来资助巫统,所以死时两袖清风。

没有人会问东姑他收了多少钱。没有人会问他巫统给了他多少钱。实际上,巫统不止没有给他钱,反而是他倒贴了巫统不少钱。他花光了他的钱,为了这个国家的独立的奋斗。

不过这一切已经改变。今天没有马来人会去做东姑曾做过的事情。他们只会在给了钱后才干事,收到钱了才行动。

这是为何许多马来人就不相信你不为了钱而办事。若你干了什么事,一定是为了钱。若你鸟政府,那么就是安华用钱收买的。若你鸟反对党,那么就是纳吉用钱收买的。若你两方面都鸟,这些马来人就会乱,因为他们不知道谁用钱收买你。

为了公平起见,也不只是马来人才会这么想。即使是华人和印度人,还有“其他”,都被传染了这样的马来病。我在英国有朋友,或是那些曾经是我的朋友的,都像马来人那样想。那些我在马来西亚、澳洲还有其他许多地方的华人、印度人和包括“其他”的旧友,都得到了这种马来病。

在这些人的思维中,若你鸟政府就是拿了安华的钱。若你鸟反对党,那么就是拿了纳吉的钱。若你两个都鸟∶你他妈的到底拿了谁的钱?我很乱咧!

出处∶Malaysia Today
原题∶No Hold Barred∶Understanding the Malay mind
作者∶拉惹柏特拉
日期∶15-6-2011
翻译∶ECS283

4 条评论:

強哥哥 说...

支持两线制,谁坏就鸟谁!

anakbmy 说...

我也是鸟两边,那我又到底是拿了谁的钱?

moot 说...

欧美有游说团体和利益团体,那个党帮到推行那理念, 就向那一方。

阿辉 说...

两线制还未成形,支持两线制,只好鸟国阵多一点。
我是两边都鸟,但鸟国阵比较多,国阵没有倒,两线制不能成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