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1日星期日

【亚洲周刊】大马黄衣力量网络成动力

马来西亚「净选盟」万人大集会结束后,以黄色为代表颜色的争取选举公平运动仍在持续,呼吁支持者每周六在全国各地展开活动,网络成为集结力量的有效工具。政府反驳暴力镇压之说。

林友顺

马来西亚国营电视台最近不断播放一部短片,尝试说服人民上街游行对社会安宁及国家经济发展的破坏。新闻部也声言,将播放警方针对七月九日发生的万人大集会录影片段,证明警方在镇压大集会时没有使用暴力。副首相慕尤丁日前要警方尽速公布警方在七零九集会拍摄的录影片段,以反击反对党声称警方使用暴力的指责。他指出,非主流媒体及部落客(博客)炒作该课题来抹黑政府,警方公布录影片段将能让人民评断谁的说法才是正确的。内政部长希山慕丁较早前也表示,警方拥有确凿的事实与证据,以针对一些人炒作在集会中发生的各项课题作出反击。

由六十二个非政府组织组成的干净与公正选举联盟(净选盟)七月九日在吉隆坡发动万人大集会,提出八项诉求,要求选举委员会确保来临的大选干净及公正地进行。由于大集会并未获得政府许可,因而受到镇压​​,逾千人被逮捕。净选盟与在野党对警方在镇压行动中使用「过度暴力」表示不满,面子书(脸书、Facebook)也广泛流传许多示威录影片段及图片,让政府及警方承受很大的压力。

尽管面对净选盟及在野党的抨击,政府坚持它镇压集会的合理性。首相纳吉坚持,如果政府处理七零九大集会的手法有错,那这个错误也是为了维护公共秩序、民众安全以及社会和谐,因为如果集会游行擦枪走火,局势就会升温,因为暴力自然会引发更多暴力;他表示,就算有哪一方面对政府感到不满,街头示威并不会给到他们一个答案。他要不满政府者留待大选时做个了断,一切交由人民作出选择。对净选盟要求干净的选举,纳吉表示,如果有人认为现有的选举方式不完善,政府会加以改进,如推行生物指纹认证,以解决幽灵选民的问题。

首相纳吉在七零九隔天对英国进行官式访问,大马代表团在英国三天的访问行程,皆有身穿黄衣、手持黄色布条与大字报的留英大马人在他们到访的建筑物外示威,要求大马政府释放被警方援引紧急法令扣留的六名在野党领袖。净选盟大集会支持者也在面子书上互相流传,英女王身着一袭黄衣,在白金汉宫接见到访的纳吉夫妇。黄色已成为沉默大多数支持净选盟争取干净与公正选举的颜色。

净选盟在发动大集会时,以黄色作为他们的T恤颜色,警方为了阻止大集会的进行,除了宣布净选盟为非法组织,也逮捕身穿印有净选盟标准黄色T恤的民众,充公净选盟T恤。警方此举引起反弹,人们纷纷在面子书上把图片改为黄色或加上净选盟的标志,网络世界一片黄潮,警方与人民不满情绪的博弈从街头转向网络世界与社会中。

逢周六「遍地开花」

警方对净选盟的取缔行动并未因大集会的结束而放松,在过去一周,警方仍然在全国各地逮捕身穿印有净选盟标志黄色T恤的民众或在野党领袖,警方与在野党及人民的冲撞没有停息的迹象。副警察总长卡利表明,穿黄衣并不犯罪,但若是穿印有净选盟标志的黄衣,必将受到对付,因该组织已被宣布为非法组织;他认为不满者可以就此事带上法庭,警方将遵照法庭的裁决。

为了让争取干净与公正选举运动得以保温,净选盟号召人民逢周六身穿黄衣,在各地区展开不同形式的活动,这包括社区清洁运动、公园运动等。净选盟成员廖国华表示,净选盟希望把斗争从吉隆坡扩展至全国各地,让黄色在全国「遍地开花」,以使人民都能获得要求公正选举的资讯。

网络号召年轻人响应

在大集会后冒现的七零九黄潮世代创办人李凯伦表示,他们将在每周六展开活动,直至净选盟的要求获得政府接受及六名仍然被警方扣留者获得释放。在上周六,这批年轻人通过面子书及推特,成功号召数十名各族人民到吉隆坡双峰塔,为一名在大集会中去世的参与者献花,纪念他们的街头战友。他透露,远在砂劳越的朋友也已表明,他们将在来临的周六在砂劳越开展黄色运动,希望把吉隆坡的黄潮牵引到南中国海的另一端。

在街头斗争结束后,网络世界已经成为人们发泄不满的场所。寻求一百万人支持要求个别政府领袖下台及再次发动大集会的面子书到处涌现,蔚然成风。面子书是大马最多人使用的社交网站,也由于面子书的流行,许多年轻人通过面子书获得集会的资讯,互相取暖,互相激励,因而纷纷走上街头,记录历史。也是雪兰莪中华大会堂民权委员会主席的廖国华指出,净选盟不可能在短期内再次发动大集会,不过若人民的要求越来越强大,净选盟也必须呼应人民的声音。他指出,一些人已经在面子书上发动「一百万人要求3.0大集会」,这个呼声若获得人民的广泛支持,净选盟不得不正视这股声音。

中产阶级一直是许多国家领导群众运动的先锋,不过在大马,中产阶级却是在许多重大事件中缺席。此次七零九大集会,意外的吸引中产阶级的参与,这包括国家文学奖得主沙末赛益。大集会也引发另一个争议,警方是否有向邻近的医院发射催泪弹。在野党、律师公会、净选盟及十六名同善医院医生联合发表声明,指责警方在驱赶集会群众时,向集会者躲避的同善医院发射催泪弹及水炮,违反国际公约;警方、卫生部长廖仲莱、医院董事会否认有关指责,卫生部与警方也设立委员会,调查此事。

医生联署呼吁释放同僚

此外,一百七十六名怡保区的医生日前发表联署声明,声援仍在紧急法令下被扣留的社会主义党国会议员再也古玛医生,敦促政府立刻无条件释放这名同僚。这批来自怡保多间医院的医生是在短短的四十八小时内聚在一起,联合行动。他们也希望可以发动其他州属的医生参与声援运动,同时也会争取政府医院医生加入行列。再也古玛是与另五名社会主义党干部在全国宣导七零九大集会时被警方逮捕,他们开始时被指控向国家元首发动战争,随后被指威胁国家安全,企图复辟共产主义而在紧急法令下被扣留。该法令与受国际社会抨击的内部安全法令一样严峻,允许警方在未经审讯下扣留犯罪者。这批医生强调,再也古玛是一名廉正、为贫穷及社会边缘化群体斗争、有原则、服膺和平斗争的人,他不是一名共产党员或选择暴力的人;他们表示,虽然人民都支持政府所强调的改革,但是当政府使用冷战时期的手段对付政敌,只会令人民质疑政府推动改革的努力。为了争取他们的释放,净选盟支持者、在野党及被扣留者家属每天都在警察总部外持蜡烛,为他们祈福及打气。

零八年三零八大选被形容为人民接受政权更换的洗礼,七零九大集会则被形容为街头斗争的洗礼,双双埋葬了一九六九年五一三种族暴乱的阴影。在动荡中成长的大马社会将更成熟、更理性、更包容,推动国家走向进步与和谐。 ■

二十五卷三十期 (2011-07-31)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