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4日星期五

逐鹿问鼎:净选盟大集会后评(第三部分)

当然,纳吉不能对抗马华、国大党和民政。如果他把马华、国大党和民政的议席拿走并交给人进党,这将导致巫统的首要伙伴非常不悦。可是,如果把这些席位交给马华、国大党和民政,这将意味着这些席位将会输给民联,在这个环节上,纳吉别无选择。






国阵已经不再是敦拉萨在五一三事件后说酝酿的国阵,基本上现在的国阵不过是巫统加东马的八个政党。来自东马的八个政党可以确保沙巴和沙捞越在执政党的掌控范围类,而西马的四个非巫统政党却不能相提并论。

巫统在没有其他支援下,在马来西亚半岛孤军作战,这样看来,巫统还需要马华、国大党、民政和人进党吗?如果以选票而言,答案当然是一个字——『不』!可是巫统知道,它不能单独与公正党、行动党和回教党作战,它需要更多政党,而马华、国大党、民政和人进党很肯定的不在其中。

马华是华人政党,而国大党是印度人政党,民政和进步党可被视为多元种族政党,然而,就如公正党是马来人为主的多元种族政党,以及如同行动党是华人为主的多元种族政党那样,民政也是一样,被视为是华人为主的多元种族政党。无论民政花费了多大努力,它始终如同行动党那般,摆脱不了华人的影子。结果,这就只剩下人进党了,而它被视为是一个以印裔为主的多元种族政党。

人进党由西尼华沙甘(Seenivasagam)兄弟在1953年所开创,它当时是个反对党,执政党则是联盟党(Alliance Party)。它的首任党魁是西尼华沙甘.比莱(Kanagaratnam Pillai)医生,当时西尼华沙甘兄弟是非常受欢迎的人物,因为他们为老百姓谋求正义、公平和权益。

在1969年,人进党几乎成立了霹雳州政权,可是,它的两名州议员跳槽,就像在2008年全国大选中民联所发生的事。在1973年,人进党加入国阵,而在1974年,它把1969年所赢获的议席全部输掉了。

从此以后,人进党一无所有,成为了蚊子党。每届大选,它都要乞讨席位,可是所得到的回报却是巫统领袖的侮辱,比方说,在人进党于马六甲的全国代表大会中,阿里鲁斯旦(Ali Rustam)就曾经公开叫人进党滚蛋。人进党知道,如果它要重夺它在1970年代的光辉岁月,它就必须停止扮演乞讨的角色,以恢复成为可信赖的政党。

人进党意识到,未来将取决于多元种族政党,而那些巫裔、华裔和印裔政党的日子已经远去,虽然在东马,狭义政治虽然大行其道,这就是为何人进党在过去数年如此沉寂。

实际上,六年前人进党曾建议与民政党合并,除了人进党,民政党是国阵中仅有的多元种族政党。可是,民政料想不到它会失去槟州,它拒绝了这个主意。现在民政应该觉得它该严正考虑这项建议,或许这将能扭转局势。

自从遭到民政解决,以及被阿里鲁斯旦羞辱后,人进党已经获得基层势力,它现在拥有五十万名党员,48%来自印裔、32%来自华裔、13%来自巫裔,以及其他族群。如果他们在来届大选中获得更多席位,他们将整装待发。

首相纳吉已放弃了马华、国大党和民政。然而,就如我所说,纳吉也知道,巫统不能在西马孤军面对大选,因此,他需要建立一个新的多元种族政党,以吸引印裔、华裔,同时也可吸引巫裔加入,而为了达到这个结果,纳吉在人进党身上投了不少钱。纳吉不能忽视人进党,人进党所主办的活动中,人数是可观的,马华、国大党和民政再也吸引不了群众,可是人进党却能办到,这是引人注目的。

当然,纳吉不能对抗马华、国大党和民政。如果他把马华、国大党和民政的议席拿走并交给人进党,这将导致巫统的首要伙伴非常不悦。可是,如果把这些席位交给马华、国大党和民政,这将意味着这些席位将会输给民联,在这个环节上,纳吉别无选择。

可是,这也不是说纳吉说了算,看来敦马哈迪也对人进党印象良好,因为人进党在举办的活动中,有能力吸引群众和增加它的党员人数,而马哈迪乐意让人进党在来届大选中挂帅,以刺探其势力。

纳吉不是在这位前首相的暗中相助之下才当上首相的吗?而且,如果敦马哈迪想要给人进党机会证明它的实力,纳吉算老几?我们也许会在来届大选中看到非常有趣的发展,而如果我认为会发生的事,它会发生。到时人进党会成为巫统的大老婆,而马华、国大党和民政党将沦为小老婆。

无论如何,我就写到这里,明天待续。我这把年纪要在一天内写三篇文章挺累的。在第四篇中我也许会说个真实的故事,净选盟3.0大集会后面不为人所知的故事。到时见。

出处∶Malaysia Today
原题∶The Corridors Of Power:Now that Bersih is over (part 3)
作者∶拉惹柏特拉
日期∶02-05-2012
翻译∶西西留

6 条评论:

Unknown 说...

MD, RPK 搞什麼鬼?
標題是Bersih 3.0, 談的卻是人民進步黨?

安德森 说...

RPK也開始老糊塗了 :P

Bathtub 说...

後428時代的政治局勢嗎?

小虾子 说...

奶茶,Rpk好像在分析428对那鸡带来的冲击,同时预测那鸡接下来的应对策略。如果428那天他在直升机上看见我们的人数,我看他会比我们中催泪弹更痛苦!活该!

匿名 说...

小虾子,
Rpk一贯的长气文章就是东拉西扯。他真正要表达的应该是在第七篇吧?第六篇里已经可以看出一些端倪。很可惜,就在第六篇里,被一些急性的揭穿。现在忙着救火。待火灭后,看他以怎样的面具写出第七篇。好期待!

西西留 说...

嗯嗯,真的很长期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