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0日星期五

逐鹿问鼎:那些在大马有很多门路的人士

今天我们要揭露《维基泄密》所获得的4000份有关大马的密电中的首一份。今天揭露的电文共七页,内容是有关首相纳吉敦拉萨的政治和商业朋党的事宜,其中出现的一些名字或许为大家所熟悉,可是你可能没有意识到谁是纳吉的幕后人物,这些有『很多门路』的人决定了大马的生杀大权。






机 密 5页之1页 吉隆坡 000268 

SIPDIS

致 EAP/MTS 和 INR



E.O. 12958: DECL: 04/10/2029

标签: PGOV, PINR, PINS, ECON, MY

题目: 纳吉的网络-初步观察

参考:A. KL 266 - 纳吉宣布内阁(名单)

B. KL 253 - 纳吉宣誓为首相

C. KL 78 - 纳吉领导霹雳夺权

D. 08 KL 193 - 新部长职

E. 08 KL 192 - 马来西亚新内阁

封密: 政治顾问※马克D.克拉克理由为1.4项(b和d)
※①马克D.克拉克 Mark D. Clark

简介

⒈(C)此密电提供了有关首相纳吉拉萨的私人助理和政治伙伴、已知的相关企业,和商业合约的初步观察,也包括了纳吉的四名胞弟的简报。此评估是基于纳吉在4月3日确认成为首相,和4月9日他所宣布的内阁名单所作出之情报。纳吉的助理可在首相署办公室获得具有影响力的职位,而他圈子内的政治伙伴已经在纳吉的内阁中获得职位。已证实的16家企业与纳吉和其家族有密切关系,其拥有的多家企业与政府有着丰厚的商业来往。

此电文中在列出的19位关键性的商业领袖中,罗哈娜①为首要,并深入纳吉家族的商业利益当中。在纳吉涉及由在野党手中夺取此州属政权之事,需注意的是,纳吉的家族与霹雳州苏丹有着个人联系(参考B项)。赛莫达是最在伊朗的最主要马来西亚投资者,他在纳吉的选区和国防领域有着显著业务。
①罗哈娜 Rohana Mahmood
②赛莫达 Syed Mokhtar Albukharry

领事馆所提供的此情报非为最终研究报告,而是在他们检测了纳吉崛起的政权和政策决定,以及其中有影响力的角色,作为协助政府官员的指南。简介结束。

政治助理

⒉(C)根据领事馆情报,包括一个占有优越位置的消息来源指出,纳吉最亲密的顾问是沙兰①、阿尔利亚斯②和沙菲益阿都拉③。之前,阿尔利亚斯是纳吉的政治秘书,可是,目前可假设他已成为一名关键顾问。沙兰和沙菲益目前是纳吉的政治秘书,沙兰上任此职位是在2008年4月份。
①沙兰 Shahlan Ismail
②阿尔利亚斯 Alias Anor
③沙菲益阿都拉 Shafie Mohd Abdullah

政治伙伴

⒊(C)此电文是通过与情报观察者,包括那些纳吉的现任团队,以及被确认出曾经于纳吉关系亲密的人士,一些是他在1988-1993年担任巫青团团长期间的人士的交谈列出以下名字。

——希山慕丁※,纳吉新内阁中的内政部长,他是前巫青团团长,以及在首相阿都拉巴达维属下的教育部长。希山慕丁和纳吉是表亲(他们的母亲是姐妹)。在三月份的党选中,希山慕丁被推举为巫统三名副主席中的一位。
※希山慕丁 Hishamuddin Tun Hussein

——阿末扎希※是纳吉挑选出来的国防部长,他曾经在首相阿都拉巴达维属下担任首相署宗教事务部长,他也曾经是纳吉的前政治秘书,以及前巫青团团长。在三月份的党选中,阿末被推举为巫统三名副主席中的一位。
※阿末扎希 Ahmad Zahid Hamidi

——纳兹里①,在纳吉担任首相后,继续担任首相署部长,负责国会事务,他在前首相阿都拉巴达维期间也担任此职位。他是前霹雳州巫青团团长,在纳吉担任全国巫青团团长期间,他也担任巫统国际事务局局长②,在纳吉的新内阁中,纳兹里曾经游说,以当然外交部长。
①纳兹里 Nazri Abdul Razak
②巫统国际事务局局长 UMNO International Bureau Chief

——沙菲益阿达※是纳吉指派的乡村发展部长,在前首相巴达维期间,他曾担任过国家团结、文化、艺术及古迹部长。他是纳吉在沙巴的领头人,前巫青团沙巴州团长,也是纳吉在担任副首相期间的国防部长(1999-2004年),在三月份的党选中,沙菲益阿达被推举为巫统三名副主席中的一位。
※沙菲益阿达 Shafie Apdal

——嘉玛鲁丁※是前彭亨州巫青团团长,他曾经是纳吉在三月份党选时的选战总策略顾问。嘉玛鲁丁是巫统最高理事会成员之一,一些观察家预期他会进入纳吉内阁,可是他并没做到。
※嘉玛鲁丁 Jamaluddin Jarjis

——佐汉佳化①是执政党持有的《马来西亚前锋报》的前总编辑,也是纳吉的媒体领头人,根据消息来源指出,佐汉将被委任为《新海峡时报》(政府控制的主流媒体报章《新海峡时报》、《每日新闻》和《每日城市报》的出版社)的执行董事,同时也是首要媒体公司②主席,这家公司营运马来西亚全国的私人电视台和两家私人电台。
①佐汉佳化 Johan Jaafar
②首要媒体公司 Media Prima Berhad

——再因※是首相阿都拉属下的工程部长,也是前巫青团团长,他也是巫统最高理事会成员之一。
※再因 Mohd Zin Mohamed(西西留註:电文笔误,原名为 Ir Mohd. Zain Mohamad)

政治盟友

⒋(C)目前被委出任副首相的慕尤丁雅欣是过去数年来纳吉的关键盟友。在2008年三月份大选后迫使前首相阿都拉巴达维下台,以让位给纳吉的行动中,慕尤丁是最突出的巫统领袖。在巫统副主席阿里罗斯兰、马六甲首席部长和前巫统署理主席因贪污而被禁止参选后,纳吉私下静悄悄的支持慕尤丁竞选巫统署理主席职位。

在3月24至28日的巫统代表大会中,慕尤丁承诺会对纳吉『超级忠诚』,慕尤丁赢得了巫统署理主席的职位,而传统上,获得此职位的人士将出任副首相的职位。在加上,纳吉委任慕尤丁出任教育部长,该职位显赫,可是无法进入权力核心。

观察家们对慕尤丁与纳吉之间的亲密关系有所争议,因为有些人觉得他非常自信,在某种程度上很可能是纳吉的对手,一些观察家指出慕尤丁还未能完全在成为副首相后,满足纳吉对他所要求的忠诚度,他们的关系还需静观其变,目前言之过早。

相关企业

⒌(C)此电文利用已公开及被告知的情报来源以建立出与纳吉或其家族成员有关联的企业。下列企业全部有其直系家属成员在董事局中。所列出之企业中,绝大部分持有政府合约,或被相信与政府有着大量商业来往。

——联昌国际证券银行集团(联昌国际)①:马来西亚第二大金融供应商,东南亚排行第五大,该银行由土著联昌控股(土著联昌)②所持有,它在马来西亚证卷交易所③上市,市场资本为266亿令吉(大约为74亿美元)。
①联昌国际证券银行集团(联昌国际)Commercial International Merchant Bankers (CIMB) Group
②土著联昌控股(土著联昌)Bumiputra-Commerce Holding Berhad (BCHB)
③马来西亚证卷交易所 the Bursa Malaysia

——新丰尼有限公司※:一家上市公司,主要从事外包程序业务。
※新丰尼有限公司 Symphony House Berhad

——佐汉控股※:一家涉及制造瓷砖、保健食品和附加产品的分销、产业发展,以及度假村和酒店的上市公司。
※佐汉控股 Johan Holdings

——沙普拉集团※:在澳洲、新加坡、汶莱、泰国、斯里兰卡、菲律宾、巴基斯坦和中国拥有保安通讯和石油与天然气工业的商业利益。
※沙普拉集团 Sapura Group

——丰隆集团※:以马来西亚为基地的商业集团,主要投资在金融服务、制造业、地产和基设发展。该集团在马来西亚、新加坡、香港、菲律宾和欧洲证卷交易所上市。
※丰隆集团 Hong Leong Group

——百乐园机构※:在地产发展和投资、建筑和教育服务业有不同利益的一家上市公司。
※百乐园机构 Paramount Corporation Berhad

——东合集团※ :一家涉及种植、承包工程、生物保健和资讯工艺有关的上市公司。
※东合集团 TH Group Berhad

——成隆机构※:一家涉及地产发展、投资和管理,也包括投资控股和制造业的上市公司。
※成隆机构 Dijaya Berhad

——基建及能源集团※:一个公用事业和基本设施集团,从事交通和物流业、能源和公用事业、工程和建筑业。其国际商务集中在中东的公用事业及该领域的物流业。
※基建及能源集团 MMC Group

——大马多元资源工业※:马来西亚最大规模的全方位汽车组装公司,其业务在制造、组装和分销载客和商用车辆。它也涉及产业和基设发展,并提供马来西亚军事陆用车辆。
※大马多元资源工业 DRB Hicom

——协德投资有限公司※:一家上市公司,它是国内金属产品的领导生产商。
※协德投资有限公司 Hiap Teck Venture Berhad

——妈咪食品※:涉及多种软性饮料、食品和日常用品的生产和市场营销的一家上市公司,其他业务活动包括产业发展。
※妈咪食品 Mamee Double Decker Berhad

——立罗投资有限公司※:一家投资控股公司,其子公司涉及生产和销售汽车零件和配备、油棕种族、维修和维持车辆、生产和出口农产品,以及出版杂志。
※立罗投资有限公司 Delloyd Ventures Berhad

——杨协成有限公司:基本业务涉及生产、营销和售卖食物、饮料和炼奶。

——耐力斯有限公司①:从事乙烯涂层布料、压延薄膜和薄片以塑胶产品的生产和营销,包括②土工布和预制分土壤排水系统。
①耐力斯有限公司 Nylex Berhad
②土工布和预制分土壤排水系统 geotextiles and prefabricated sub-soil drainage systems

——大马发展有限公司※:基本涉及产业发展和贸易。
※大马发展有限公司 Daiman Development Berhad

——Ethos Capital※:一家由罗哈娜主持的精品投资公司。
※Ethos Capital(西西留註:此公司无正确中文商号)

商业领导人

⒍(C)此电文对照了各董事局、利用已公开之资料,以及消息联系人的交谈,以侦测出这些与纳吉和他的家族有关联的业务间的关键人物。

——罗哈娜是Ethos Capital的主席和股东,这家私人公司持有2亿令吉(大约5千6百万美元)资本。罗哈娜同时也是百乐园机构、东合集团和成隆机构的董事。她和另一位纳吉的近身助理阿都拉萨巴金德①,共同成立了一家独立的智囊团,称为马来西亚策略研究中心②(目前在冬眠状态)。(註:拉萨被控教唆谋杀蒙古籍阿丹杜雅,在2008年10月份他被无罪释放,注解完毕)罗哈娜似乎都与大部分和纳吉有关联的公司扯上一些关系。
①都拉萨巴金德 Abdul Razak Baginda
②马来西亚策略研究中心  Malaysian Strategic Research Centre

——阿兹曼莫达①是国库控股有限公司②的执行总裁,他在政府关联公司的改革中扮演了突出角色。
①阿兹曼莫达 Azman Mokhtar
②国库控股有限公司 Khanazah Nasional Bhd

——阿兹曼雅亚①是国库控股总裁,也是一家名为新丰尼有限公司的外包业务公司的创办人和集团执行员,他同时也是国家资产管理公司②的前首席执行员,他目前是数个顾问团的成员,从事资金市场、风险投资和公共服务传输系统的发展。
①阿兹曼雅亚 Mohamed Azman Yahya
②国家资产管理公司 Pengurusan Danaharta Bhd

——陈家福①,佐汉控股主席兼执行总裁,纳吉和陈家福认识多年,他们也是高尔夫球友。陈氏是依斯干达发展委员会②的成员之一。
①陈家福 Tan Kay Hock
②依斯干达发展委员会 Iskandar Regional Development Authority (IRDA)

——沙普拉集团的沙里尔三苏丁※,它的业务是通讯、资讯工艺和石油及天然气。
※沙里尔三苏丁 Shahril Shamsuddin

——赛莫达拥有一家私人有限公司,称为SKS投资公司①,这家公司曾宣布涉及与伊朗的伊朗国家石油公司②的从事石油和天然气交易,包括开发南古尔尚③和费尔杜斯④气田,他也控制了拥有彭亨州北干⑤最多雇员的大马多元资源工业,北干是纳吉的国会选区及政治基地。
①SKS投资公司 SKS Ventures Sbd Bhd
②伊朗国家石油公司 National Iranian Oil Company
③古尔尚 Golshan
④费尔杜斯 Ferdos
⑤北干 Pekan

赛莫达在此经营巨型的汽车装配厂,他也持有防卫科技有限公司※或简称防科——这是大马多元资源工业的一家子公司,它是马来西亚首屈一指的陆用防卫车辆供应商。
※防卫科技有限公司(防科)Defense Technologies Sdn Bhd(Deftech)

赛莫达也被认为和副首相慕尤丁的关系良好(有者指关系匪浅)。

——陈志成※,成隆机构首席执行员,同时也是陈志远的胞弟。
※陈志成 Danny Tan Chee Sing

——诺尤索夫①,一名前银行家,他曾经是马航的前执行总裁,同时也是前证卷交易监督委员会②主席。他目前是国库控股执行董事局主席和总裁,他对银行业有着丰富经验,同时对投资市场眼光独到。
①诺尤索夫 Nor Yusof
②证卷交易监督委员会 Securities Commission

——纳兹米沙烈①,快巴营办商全国交通有限公司②的主席兼执行总裁。他原本是普腾的前老板,在1996年被政府传招,以复苏这些公共交通公司。他是前首相马哈迪(认为)的神童,并在交通业富有经验。
①纳兹米沙烈 Mohd Nadzmi Mohd Salleh
②全国交通有限公司 Konsortium Transnational Bhd

——顏伟明①博士是联昌国际集团的执行董事(首席执行员是纳吉的胞弟纳西尔②)。颜氏是国家银行(中央银行)、经济策划组、财政部和世界银行的顾问。
①顏伟明 Gan Wee Beng
②纳西尔 Nazir Abdul Razak

——王奥玛①是纳吉的前特别助理,他和罗哈娜是Ethos Capital的创始人,他的父亲名叫王穆斯达法②,是一名驻华盛顿的外交官,他被声称在1998年企图在华盛顿贿赂一名计程车司机,以伪造证据对付被撤职的副首相(目前是反对党领袖)安华伊布拉欣。
①王奥玛 Omar Mustapha Ong(西西留註:或称为 Omar Ong,王姓华裔回教徒)
②王穆斯达法 Mustapha Ong

——郭令灿※,丰隆集团主席兼执行总裁。
※郭令灿 Quek Leng Chan

——张昌炯※,百乐园机构的集团执行董事兼集团首席执行员。
※张昌炯 Teo Chiang Quan

——李廉泰※,东合集团执行董事。
※李廉泰 Lei Lin Thai

——馮世洲※,妈咪食品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员。
※馮世洲 Pang Tee Chew

——肯尼特①,多元投资资源有限公司(多元资源)②首席执行员,主要从事油棕业领域,消息来源指出他和纳吉的妻子——罗斯玛曼梭的关系密切。
①肯尼特 Kenneth Eswaran
②多元投资资源有限公司 Multi Vest Resources Bhd (MVest)

——陈志远①,成功集团②,一名马哈迪的前朋党,与纳吉关系密切。在纳吉在2008年10月份担任财政部长后,陈氏成功获得丰厚盈利的执照,以进行附加开彩。也有谣言指出他与罗斯玛曼梭的关系密切。
①陈志远 Vincent Tan
②成功集团 Berjaya Group

——巴克沙烈①,联邦土地发展局控股有限公司(联邦土地)②的首席执行员。纳吉是联邦土地局内阁委员会③主席,该土地机构有他父亲所创立。
①巴克沙烈 Bakke Salleh
②联邦土地发展局控股有限公司(联邦土地)Federal Land Development Authority (FELDA) Holdings Berhad
③内阁委员会 Cabinet Committee

——罗丁①,武装部队基金②行政总裁。
①罗丁 Lodin Wok Kamarudin
②武装部队基金 Armed Forces Fund Board

纳吉和他的兄弟

⒎(C)纳吉是前首相阿都拉萨的长子,有人声称他和四位弟弟密切磋商,他们全部都有特殊商业关系。

——佐哈里①在四兄弟中排行第二,与霹雳州王储拉惹纳茲林②是密友。他是一名律师,也是一家位于吉隆坡的大型法律事务所——希恩德拉莫尔律师楼③。他涉及的法律服务包括企业和商业联营、合并和收购、企业重建和安排公司上市。
①佐哈里 Johari Razak
②拉惹纳茲林 Raja Nazrin Shah
③希恩德拉莫尔律师楼 Shearn Delamore & Co(西西留註:音译,此公司无中文商号)

他同时也是Courts Mammoth Pte Ltd和大马发展有限公司的主席、丰隆工业有限公司①、耐力斯有限公司、大马高尔夫球有限公司和德意志银行(马)有限公司②董事的董事,同时也是数家上市公司的非执行董事。
①丰隆工业有限公司 Hong Leong Industries Berhad
②德意志银行(马)有限公司(德银)Deutsche Bank (Malaysia)


——尼扎①在牛津大学修读政治、哲学和经济。他在1990年代是一名股票经纪,同时也是PB保全有限公司②的首席执行员。他目前是数家上市公司的非执行董事,包括协德投资有限公司、妈咪食品(马)有限公司、立罗投资有限公司和杨协成(马)有限公司。和佐哈里一样,尼扎是德银董事。
①尼扎 Mohamed Nizam Razak
②PB保全有限公司 PB Securities Sdn Bhd(西西留註:已易名为Public Investment Bank Berhad『大众投资银行有限公司』)

——纳兹因※是排行第四的弟弟,在英国修读建筑系。他是户外广告商Meru Utama的主席,曾在2007年获得长达7年的合同,以在吉隆坡国际机场和廉价航空中转站提供广告。
※纳兹因 Mohamed Nazim Razak

他也是一家私人大学/学院——护理和保健科学大学①的主席(这所学院的前院长是霹雳苏丹的女儿,艾琳娜阿兹兰沙公主②)以及奥维尔工业③(丰隆集团属下公司)的董事。
①护理和保健科学大学Governing Council of Masterskill
②艾琳娜拉惹阿兹兰沙 Raja Azureen Raja Azlan Shah
③奥维尔工业 OYL Industries


-- 纳西尔①是最小的弟弟,也是最为人所知晓的一位。他在剑桥大学获得哲学系硕士,他是一名全职银行家,大约20年前加入联昌国际投资银行,并在1999年被跃升为首席执行员。随着联昌和土著商业银行②的合并成为土著联昌控股,纳西尔成为该合并集团的首席执行员。
①纳西尔 Nazir Razak
②土著商业银行 Bumiputra-Commerce Bank


在他的管理下,土著联昌控股以联昌国际的品牌,转变为一家政府关联银行,并可在区域性私人领域获得一席之地。观察家的情报普遍相信纳西尔②对财政和经济政策课题给予纳吉劝告。


凯迪

出处∶Malaysia Today
原题∶The Corridors Of Power∶The people with the big cables in Malaysia
作者∶拉惹柏特拉
日期∶19-05-2011
翻译∶西西留

5 条评论:

四月 说...

这篇非常不好翻……谢大人!

好吧,那个人头就正式授权给大人专用吧~

polo_c 说...

嘉玛鲁丁是前彭亨州巫青团团长,他曾经是纳吉在三月份党选时的选战总策略顾问。嘉玛鲁丁是巫统最高理事会成员之一,一些观察家预期他会进入纳吉’来个‘,可是他并没做到。

‘来个’是不是内阁的错别字??

关于霹雳夺权事件,首相与霹雳皇室的关系原来是酱密切的>.<

这些企业人士与政府的关系就如同美国政府与华尔街的关系,半斤八两啊>.<

西西留 说...

叩谢四员外,小的找到失散多年的爆炸头兄弟人头照后当物归原主……请大人耐心等候。

西西留 说...

谢谢polo大大,谢谢提醒,已经改正。

其实这篇正好用来总结一下死火的朋党名单,算是另类维基百科。

匿名 说...

纳吉推行的各项大型计划,对棚党比较有利,它所带来的通膨,广大的群众所受的压了可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