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5日星期三

民主投票背后的运作机制(三)

根据经验,贿选中的金钱交易一般会在投票日才进行,以免收贿者拿了钱跳票。此外,作票集团也会选择在投票日当天才开始运载假选民前往『目标』选区,因此,监督人员需要根据情报以探查任何进入选区的可疑巴士或不寻常的人流。

黄文强也透露,移民厅官员下午曾盘问他,而问题都针对了他在砂拉越州选举期间的选举观察活动。

“我告诉他们,我们的观察活动都写在给选委会的报告里,他们大可向选委会拿那份报告来阅读就是了。”

他也补充说,当局的问话其实是个幌子,“他们老早就决定将我遣送出境”。

继续阅读【预料今晚将被移民厅驱出砂州 黄文强相信揭发政客买票惹祸

本月初,人民公正党出示一封疑似巫统的信函,显示巫统区部要求内政部为乌鲁雪兰莪大约2000名永久居民提供公民权,以赢得第13届全国大选。

继续阅读【丹州也有公民权换选票事件? 回教党揭国阵觊觎吉丹雪政权

×××××××××××××××

在下笔之际,刚巧阅读到以上两篇有关选举作票的报道,因此我顺便贴上一作为读者们的参考。

其实这篇系列文章的初稿字数大约是超过一万五千字,可是考量到读者的吸收程度,我把大部分的细节删除,主要着重于让读者了解在目前的选举机制下,我们不止需要出来投票,同时也必须参与选举中的监督作业,以让民联候选人能够在最大可能的情况下胜出。

在继续探讨这个课题前,我先把之前说发布的这一系列文章做一个简介。在第一篇中,我尝试对选举作票所需的条件,以及这些因素对整体选情造成的影响作了介绍,在第二篇中,我介绍了选举作票的原则,民联三党对选举作票的应对能力,以及个别的优缺点。

现在让我们谈谈你要如何参与,才能拦截作票集团所采取的种种选举舞弊手段。

首要步骤,你必须确保自己有投票权,在我国,你必须向选委会注册为合法选民,才能参与投票。这里我必须特别强调,必须向民联或非国阵成员党所属的注册官进行注册,而目前国阵的策略是尽可能减少新选民,或是确保注册的新选民是支持自己的一方,这就是为何最近常听说有大量周边国家人民的公民权被批准的事。如果您向国阵成员党进行注册,为了避免对方拖延提交表格,请在注册后的三个月内进入选委会网站自行检查是否名字已经出现在选委会资料库中。

所有新注册的选民,直至注册官把名单交往选委会为止起算后的三个月才会被列入选民名册,选民册的更新以三个月(一季)为准,选委会有权选择任何一份选民名册作为选举之用,因此,如果您的名字出现在六月份名册内,而选委会如果宣布使用三月份名册,您将不会获得投票。

有许多人都把选民注册当成『得闲后才来处理』的事,如果在『一票也不能少』的原则下,您的一票可能造就不同的结局,因此,我再次呼吁还未注册为选民的朋友,尽早抽空前往注册。

在选举期间,您可以参与的活动可分成两大类,一种是选战期间的拉票作业,其中包括跟随候选人沿户拜访选民、分发传单,参与后援活动等等。另一类是选举日的监督活动。

无论您是否是合法选民或是该选区居民,你都可以参与选举时的监督作业,前提是您必须向您区内的候选人竞选行动室报道,以便获得所指派的工作。

而本文着重深入探讨的即是选举日的监督活动。

选举日的监督工作分成两类,一类是外围监督和支援,另一类是投票站内的监票和计票。

(一)外围监督和支援
在选举日结束后的午夜开始,一切拉票工作必须停止,此时外围工作人员必须根据情报以侦测任何可疑的贿选活动。根据经验,贿选中的金钱交易一般会在投票日才进行,以免收贿者拿了钱跳票。此外,作票集团也会选择在投票日当天才开始运载假选民前往『目标』选区,因此,监督人员需要根据情报以探查任何进入选区的可疑巴士或不寻常的人流。负责这个部分的人员也必须确保投票站中的我方人员对外的所有接应工作,以及任何突发事件发生时的协调工作。

(二)监票和计票
参与投票站内监票和计票工作的我方人员必须事先注册,参与者务必在选举日前几天向候选人行动室报到,以便能把名单交往选委会。

监票作业主要是在选民以身份证验明身份,以及获得选票,直至把选票投入票箱的整个过程中,监视过程中是否有舞弊现象。因此,如果您对本身选区内的居民非常熟悉,应该积极参与监票作业,以便拦截任何可疑的区外人士进入投票站进行投票。

计票作业则是在票箱开启时验证和计算每张选票中所选择的候选人,以及画叉的方法和位置是否违反选举法令。在计票时,负责人员的眼力必须要好,同时反应要非常灵敏,以便选举官在出示选票让计票员目视验证时,能够第一时间发现其中的问题。

监票是整个选举公正性的第一关卡,而计票则是最后一关,决定我国民主制度的成败,也就落在这两个关口。

以上介绍的两个环节中的参与者都无需是政党党员,也无需特别技能,更无需是选区中的合法选民,任何公众都可以参与,可是,参与者必须在投票日之的数天前向候选人行动室报到。

针对监票和计票工作,因为涉及选举法令的知识,以及必须在必要时向选举官提出抗议,因此必须参与政党所举办的课程,以充分了解投票站内的各项流程。

总结

虽然我尽量以最简洁的篇幅重点说明选举中的黑暗面,以及公众能够在最低程度下参与的选举活动,可是其中还有许多细节无法一一说明。我必须再三强调,您的选票只不过是民主程序的第一步,而选举监督则是最后一步,因此我呼吁大家,请转告您身边的亲朋戚友,今天就到您临近的政党办事处询问后援、监票和计票的详情。

2 条评论:

匿名 说...

明白了,我会告诉大家参加监票,谢谢西西留。。。

西西留 说...

谢谢楼上大大,虽说这篇文章是为了让更多人了解我们政治制度的残酷,可是写起来似乎着墨不够,许多事没有好好注明。或许有时间我再从其他角度探讨这个课题。

谢谢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