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9日星期四

攻其不备,出其不意

现在离开2012年还有大约半年,而唯一不可能发生全国大选的月份是回教徒斋戒月(今年落在8月份,8月31日为开斋节)。国会将会在6月份中旬及10月份中旬进行,而国阵政府其实最避忌的是国会,因为反对党将会藉机提出许多不利执政党的言论,因此,最有效消音的方法即是避免召开国会,或中途腰斩国会议程。

随着两名政府高官相继表明现有津贴难以持续,RON95汽油价格的调涨明显已经箭在弩上。政治和经济评论人预料首相纳吉将会展缓举行来届全国大选的计划,以避开“高油价”及“高通膨”所引发的民怨,确保国阵能够顺利在来届大选夺回国会三分之二的多数优势。

然而一旦展延大选,纳吉也可能会面对更大的政经风险,因为高通膨的效应可能不会轻易缓和下来,未来经济还可能受到连串不稳定因素左右。

与白糖有所不同,汽油对我国民生所带来的冲击会更大,也连带影响交通成本,导致百物随之騰涨。若政府选择在汽油宣布起价过后才举行大选,只会让在野党趁势主打生活费高涨课题。

行动党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受询时就认为,如果政府调涨油价,那就不大可能在近期举行大选。

“油价起多高,选举就会拖延多久。”

隆雪华堂总执行长陈亚才也同样点出,“如果RON95汽油短期内起价,那么选举日期就会拉长”。

继续阅读【RON95调涨定夺大选日期 国阵展延选举面对更大风险

×××××××××××××××××

电费或Ron95择一涨价‧內阁料近期决定

(布城18日讯)本报探悉,內阁近期內將决定,是否要批准电费调高的新配套,或撤销汽油Ron95补贴,两者之间,做出其中一项选择。

消息指出,能源、绿色工艺及水务部,已同意国能提呈电费调涨配套的献议,目前只等待內阁会议,做出最后决定。

消息向本报披露,由於国际油价高涨,以及电费成本与日俱增,难以承受下去;以致政府较早考虑这两项与民生密切相关的调整,可能衝击大选的因素,惟有暂时搁置一边,另行再做出考量。

因此,內阁近期內,预料將针对电费和Ron95油价,是否需要做出调涨,而有所决定。

据瞭解,目前身在国外,陪同首相拿督斯里纳吉访问美国的能源、绿色工艺及水务部长拿督陈华贵,极可能在回国后的下週內阁会议,正式呈上电费调涨建议。

由於煤气成本增加,电费调整酝酿已久,只是內阁迟迟未有任何决定。

至於Ron95汽油补贴取消,最近国內贸易、合作社及消费部长拿督斯里依斯沙比利,已对外强烈暗示,促人民做好油价会调涨的心理准备。

消息告诉本报,由於这两项调整,皆对民生影响深远,因此內阁很可能只批准其中一项调整,以缓和民间的衝击。

星洲日报 2011.05.18

×××××××××××××××××

纳吉目前所面对的不但是外患,也包括了内忧。外患包括了安华在2011年5月16日被吉隆坡高庭判处表面罪名成立,这将导致原本处于党争的公正党因此而重新团结起来。

再来,2011年4月16日的砂州大选中反对党获得15席(另外一席由独立人士获得),尽管这次的砂州大选未能影响国阵在砂州的主导地位,可是却已经让砂州民联选战团队获得预先热身,并可迅速投入在全国大选的选战工作中。

此外,目前对纳吉的首相职位虎视眈眈的包括了以慕尤丁为首的南方集团和以前首相马哈迪为首的穆克利兹(Mukhriz Mahathir),而有消息指出,反纳吉集团将会在来届全国大选中对选战进行破坏,以三〇八政治海啸中推翻阿都拉巴达维政权的模式,再次故伎重施应用在纳吉身上。

如同上述报道所言,无论是电价或油价上升肯定不利执政党,而联邦政府在放话调高RON95油价之后,巫青团即刻宣布会发起全国性示威抗议政府的这项决定。巫青团是巫统的马前卒,此举除了制造民粹效应外,我看不出有何意义可言。

稍微有点兵法常识的人都知道:「攻其不备,出其不意」的道理,而巫统领袖不断强调大选将近,可是却也同时高调宣布油价/电价上涨,其中确有声东击西之嫌。

最有可能的动作是通过高调宣传油价/电价上涨,然后再宣布暂时不涨价,以缓和民怨,之后再宣布全国大选。然而,全球油价上涨的压力不容许国阵在进一步拖延,除非全球经济有望在来年复苏,而根据目前的趋势,这种高通货膨胀的情况会持续至少两年。

现在离开2012年还有大约半年,而唯一不可能发生全国大选的月份是回教徒斋戒月(今年落在8月份,8月31日为开斋节)。国会将会在6月份中旬及10月份中旬进行,而国阵政府其实最避忌的是国会,因为反对党将会藉机提出许多不利执政党的言论,因此,最有效消音的方法即是避免召开国会,或中途腰斩国会议程。

1999年11月10日,马哈迪就曾经在财政预算案中途腰斩会议,在当天午餐时段结束后宣布解散国会举行全国大选,12月20日重新召开国会,于当天下午继续《2000年财政预算案》二读。

因此,如果根据「攻其不备,出其不意」的兵法原则,纳吉极有可能会在6月12日的国会期间,随时宣布解散国会,以让反对党措手不及。

无论如何,全国大选肯定会在六个月至一年内举行,关键不在于日期,而是备战程度。

5 条评论:

Cliff Tan 说...

Najib is not Mahathir or Pak Lah, U already point out certain points, as u mention, he will but without 80% confident, he will not do that coz this is do or die match for him............
except have sonething happend I still will put my token that G.E will not in this year....

西西留 说...

To be honors, I wise you are right.

Go or not go, he will still facing the same economy issue.

It is economy determine the election outcome. And Najib administration will not able to achieve without total reformation.

His "80% confident" window is over, He suppose to let it happened after last year budget.

Prediction is only prediction, I think he himself or Guru Jin also can not tell an right answer.

波波 说...

不管大選幾時來,以政績取勝最重要。
不管大選幾時來,我都準備好了。
來吧。來吧。我已經迫不及待。

大佬 说...

RON97起到太高了,那些有钱佬吃得消吗?

西西留 说...

波大……其实偶写得太多,所以剪成一段段,等下偶有空继续说备战的事。

大佬……2008年之前,RON97是大家都在使用的汽油,曾几何时变成了『有钱佬』的油了?你不觉得很诡异吗?

还有,你有没发现去年有许多车祸是撞击后马上着火,结果烧死乘客的事?因为RON95的抗爆性比较弱,我怀疑RON95是否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