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5日星期日

立场陈述基于行动,不是言论

政治不能成为信仰,因为信仰无需验证,如果政治成为信仰,最终即是盲从,犹若朝向悬崖的羊群。政治立场需要验证,而只有通过行动,才能证实它的可靠性。

2011年4月14日早上,我还在婆罗洲的深山中流荡,当我走近一所装配了卫星接收碟和无线发射台的乡区诊疗所旁,手机铃声大响,顿时惊觉手机中竟然充斥一堆短信。这些短信的内容一致,大骂拉惹博特拉投奔曹营。

令我感到纳闷的是,他急转弯关我何事?干嘛向我投诉,甚至冷嘲热讽啊?

噢~我倒是忘了,直至今天为止,《西西留博客站》累计了773篇拉惹柏特拉在《今日大马》中《逐鹿问鼎》和《毫不留情》专栏的中译稿,结果,这个部落格成为《今日大马》的中文版代言人,对吗?

的确,我几乎每天都在网上『见』到他,如果有必要,我甚至可以直接使用Skype语音交流,可是,对于上述事件,我选择不做任何回应,原因很简单,政治不是信仰,立场陈述基于行动,而不是言论。

他曾经告诉我,他很想家,他很想回到自己的祖国,而他知道,国阵一天不倒台,他必定客死异乡。

我告诉他:「论目前反对党的组织严谨性,民联成员党之间的矛盾,民心趋势等等因素,不可能!国阵不会在下届全国大选倒台,再多一届也不可能办得到,至少在技术层面而言的确是如此」。

他沉默了许久。

我对拉惹博特拉最早期的印象是在1999年,当时在一个揭露前马六甲首长阿都拉欣(Abdul Rahim Tamby Chik)性丑闻的网站中转贴了一篇由他撰写的文章,当时我见到这个名字感得好奇,怎么皇室中会有支持反对党的人?这是我对他的最早期印象。

拉惹博特拉因为经商,早在七十年代已经活跃于政坛。他在八十年代因为某些商业纠纷,得罪了巫统强人,结果被整得倾家荡产。尽管他拥有丰富的人脉,可是却选择不攀缘权贵,或许说,他的顽固性格不允许他向现实低头。

尽管通过某些管道,他成功的使用其英国护照『逃离』大马,可是面对英国高昂的生活费,他和家人的生活非常清苦,虽然有朋友和女儿的接济,许多时候他必须咬紧牙根,尝试投稿或演讲以应付生计。

我刚才说过,政治不是信仰,立场陈述基于行动,而不是言论。

政治不能成为信仰,因为信仰无需验证,如果政治成为信仰,最终变成盲从,犹如朝向悬崖的羊群。政治立场需要验证,而只有通过行动,才能证实它的真实性。

今天,无论他是因为阿丹杜雅命案的一时失误,或是因为他的政治理念而陷入今天的困境,毕竟,他已经付诸实践,除非他向巫统低头,他的命运将会是客死异乡。

相对之下,那些每天舒服的坐在电脑前,或使用智慧手机通过网络大骂政府的人们,除了这些,你们又实际上做了些什么?

14 条评论:

匿名 说...

我自20多年前登记成为选民,能投票以来,只有一届没回家投票,只投过国阵一票。上届支持了从来都不会支持的回教党。成功改变身边三名国阵支持者。呼吁多人登记成为选民。

上次写很长的那位匿名。

西西留 说...

谢谢『写很长』的匿名大大。

嗯嗯……这个题目可以继续探讨,我会再写一篇告诉大大整个问题的中心点在哪里。

有时课题的谈论是有点严肃,用词会有点凶巴巴的,请不用介意,西西留基本上很友善,没事一般不会乱咬人,请放心提出看法。

再次感谢留言。

路見要鳴 说...

每个华人只会讲,不会做,
去几埸示威,华人少之又少,
自己的权益不去争取,靠别人,又不相信别人,唉....

西西留 说...

要鸣兄所言甚是……

Loo YK 说...

We're not on his shoes. RPK的苦衷有几个人明了。

leejiajia 说...

啧啧!还真看不惯西大人!



快把头还给人家!害偶一进来就以为月亮升起来了。抗议抗议!




(不过,我知道抗议无效,无聊地走开了~)

leejiajia 说...

其实偶进来不素抗议的,是想说:大人有没有办法召集那些每天很“舒服的坐在电脑前,或使用智慧手机通过网络大骂政府的人们”,让他们离开电脑走出来呢?

在没法之前,还是让他们帮忙骂政府好了,嫑阻止人家。人权嘛!就像RPK,那也是他的权利嘛!

anakbmy 说...

西西留道出了我心里要说的话,很多人是网上英雄,要不桌上英雄,没有多少人是可以把说的话付诸行动的。最可恨的是连回去投票的行动力都没有。有人说的对,“选民是自私的,选民都希望别人投反对票”。我针对的是在外地工作和求学的人。

现在当我看到有人不留情地的批评时局时,心里就不禁的在冷笑。

anakbmy 说...

西西留大大道出我心里的话,很多人的确是网上英雄,要不桌上英雄。最可恨的那些人平时干吊,选举时连回乡投票的行动力都没有。

有人说的对,“选民是自私的,选民希望别人投反对票”。以上针对的是那些外地工作和求学的人。

如今当我看到有人口沫横飞的批评时局,我心里就禁不住的在冷笑。

西西留大大,远比强大的反对党更重大的是强大的人民,西西留站任重而道远。

愿 上帝,真主阿拉,佛主,原力 与西西留站同在。

anakbmy 说...

西西留大大道出我心里的话,很多人的确是网上英雄,要不桌上英雄。最可恨的那些人平时干吊,选举时连回乡投票的行动力都没有。

有人说的对,“选民是自私的,选民希望别人投反对票”。以上针对的是那些外地工作和求学的人。

如今当我看到有人口沫横飞的批评时局,我心里就禁不住的在冷笑。

西西留大大,远比强大的反对党更重大的是强大的人民,西西留站任重而道远。

愿 上帝,真主阿拉,佛主,原力 与西西留站同在。

西西留 说...

anakmy,

其实我这样说不是贬义,好多网友都在努力的传达国阵烂权舞弊的消息,只是,我觉得效果很有限,因为还有很多事可以做……希望有时间我们再开贴讨论一下这个问题。

Cliff Tan 说...

西西留,本人暫時暫時記下您此評論

「论目前反对党的组织严谨性,民联成员党之间的矛盾,民心趋势等等因素,不可能!国阵不会在下届全国大选倒台,再多一届也不可能办得到,至少在技术层面而言的确是如此」。

西西留 说...

Cliff,

虽然政局是多变的,我们不能一本天书看到老,可是,直到我现在留言为止,还未觉得这个言论有什么需要修改的部分。

你可以把整篇文章储存起来以后拿来对照,这不是什么预言,我只不过据实说明吧了。

anakbmy 说...

西西留不是唯一一位有上述观点的人。我看民联现在还在吃
308的老本,沉浸在自我感觉良好的气氛里。当我看到民联华叔喊出前进布城的口号时,我心里不禁的在冷笑,面对国政可调动的资源,宣传机器,不公的选举制度,民联几乎没有胜算。各位民联份子如果相信前进布城指日可待,那请继续做梦吧。下次能保住1/3已经算是红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