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7日星期四

逐鹿问鼎∶反对党里的「陈永仁」

出处∶Malaysia Today
原题∶Corridors Of Power∶Trojan Horses in the opposition ranks
作者∶拉惹博特拉
发表日期∶17-01-08
翻译∶ECS283

不过,看起来五虎将似乎没有收到这样的邀请。好吧。行动党也许吝啬。那么,魅力领袖不多的人民公正党,应该找得出五个位子了吧?就算人民公正党也没有,回教党也能够啊。虽然回教党只接受回教徒成为党员,可是没有规矩说五虎将就不能代表回教党竞选。
2007-2008年的挑战:公民社会为政权更替就绪
记者 : Baradan Kuppusamy

【国际新闻社(IPS)29-12-07】年关已近,马来西亚的民族和宗教鸿沟的恶化,无论是优柔寡断的首相阿都拉,或是因贪腐问题困扰的司法机关,都没有一个解决方案。

一个独立在线新闻杂志--当今大马的主编,也是政治评论家的史提芬颜,告诉国际新闻社说,“人民因为缺少方向和远景而感到失望,反感,和疏离;总要有人作出国家迫切需要的艰难政治决定。2008年将是不确定以及模糊的。”

今年我们看到了两场震惊国土的游行。这显示了在繁华的背后,还有赤贫,不安定和深刻的分化。一场是要求公平竞选的游行,而另一场是反对边缘化印裔权益的游行。
.
他们得不到同情和聆听,反而是无情的水炮,催泪弹和内安法令的对付。五名印裔领袖被指控与恐怖组织淡米尔之虎保有联系,在无经审讯之下被扣押,至今毫无下文。而超过100人现被控以非法集会。许多人被监禁数周未经审判,在民愤飙升反对政府滥用司法权力,以镇压示威者之后,他们只获准保释外出。

虽然有关行动已招来反对党领袖们的谴责,可是阿都拉并没有提供任何证据显示恐怖组织的介入。

反对党领袖林吉祥说,“警方的苛刻行动显然是为了镇压民众对政府的低效率和贪腐而产生的不满。国家目前处于歧路。贪腐已经非常猖獗,而阿都拉只谈不做,也没有实现他曾许下的诺言。”

在这一整年,回教化政策已经更为渗透在政治里,大大动摇了受宪法保障的多元种族社会的世俗权利。今年6月,国家最高法庭裁定一名穆斯林不能选择退出回教。同年12月, 同样的高庭裁决一个印度教女子,不能阻止她分居的丈夫为自己的小儿子转信回教,再次增加了非回教徒世俗权利的忧心。法院作出有关判决是因为它的分居丈夫已经改信回教,因此得由回教法庭作出判决。

家庭法的矛盾已经位该国的种族之间情绪恶化,相信在2008年,由于更多的类似官司的听审,因此情况更为不妙。不只是印度人和温和派回教徒担心这样的“恐怖”回教。长期保持沉默,为数约250万的基督教社群也开始不安。基督教徒被告知不得使用“阿拉”字眼于印刷物中。一个天主教的刊物已经因此被禁。许多其它的出版物也因此被阿都拉主导的内政部没收。在一个罕有的抗议下,教堂已经和政府打起官司,要求有权使用“阿拉”这个字眼,以及阻止政府继续没收收有这类字眼的印刷物。

在2003年11月开始执政的政府,将实行不允许任何形式的公开抗议行动的政策。因而预见在2008年将会有更多的镇压。政府控制的主流媒体,现正大言不惭地为阿都拉和他对民权活跃分子和民间社会运动的压迫说好话。

“我们期望政府在2008年做出更多镇压,这样一来,他们将会在来届大选面临严重挫折,叫苦连天。”人民之声执行董事,叶瑞生先生这么说道。他告诉国际新闻社说,“市民已经有投票给反对党的情绪,特别是经历过警察对付和平示威的行动之后。”

预测在2008年的大选里,政府将预期面对面对愤怒的选民。除了不满缺乏方向和政治意愿来解决富有争议的问题,也不满犯罪猖獗,腐败和公共资源的不善管理。

反对党魅力人物安华,在一个最近的集会上公开呼吁阿都拉查出国家各种问题的根源。从不尊重人权,缓慢经济增长,到种族间的紧张关系。“要对症下药,表现领导能力和眼光,身体力行。”他这么说道。

这就是阿都拉在尝试着做却做不到的。在政治方面,他不能缩小日益扩大的种族差距;在经济方面,外来直接投资已经放缓,而在北部,东部和南部的经济走廊又没有预期中的效益。阿都拉在上个月说,他需要另一个五年来完成他的计划。不过越来越多的选民不再相信他这套。

“我知道投反对党一票并不能解决国家问题。可是这样能够让阿都拉知道我们已经对他的管理感到不高兴了。”一位退休工程师在一个反对党论坛上这么说道。“我们要给他一个信息,2008年就是我们这样做的时候。”

以上是我的一位多年朋友,Baradan Kuppusamy,为国际新闻社inter press service news agency做出有关我国选民情绪的准确分析。

要拉执政党下台,单是这些还是不够的。我们还需要有强大的反对党。我们的问题在就这里,反对党不比执政党好。

是的,50年以来,我们似乎都没有什么好的选择。上个星期,我们听到反对党们终于达成协议,以一对一的方式竞选槟城所有议席的好消息。若反对党成功组成州政府,行动党将出任首长之职。

好吧,那只不过是一个“华人”州而已。其他州如吉兰丹,丁加奴,吉打,霹雳,雪兰莪,和沙巴呢?

在还未能回答这个问题之前,行动党已经正式宣布他们并没有和回教党有任何的竞选合作。不是吧?他们在槟城的议席分配都达致协议了,又何必否认合作呢?也许民政曾经明示行动党和回教党暗地里合作。不过,选民对这件事一点也不在意。他们反而欣慰反对党能够同心合作,可是行动但似乎觉得不妥,而赶快公开否认。

行动党对回教党退避三舍是因为回教党代表回教。行动党拒绝回教党的话,不就等于拒绝回教吗?行动党会认为马来选民会怎么想呢?回教对马来人是很重要的。拒绝回教代表视马来人的宗教为敌。行动党到底是否有期望马来人投他们一票的呢?

回教党已经把回教宽容的一面表现出来了。在吉兰丹共18年的执政期间,回教党对其它宗教都很宽容。在巫统执政的时候,猪只是不能在这里宰杀的。不过现在就可以了。而且,到处也很容易买得到猪肉。在吉兰丹有全马最大的佛像,反而巫统执政的沙巴却发出了回教裁决,表示佛像是haram的,还禁止建造佛像。巫统政府也禁止'Allah'这个字眼出现在马来文语的圣经里。实际上,他们想连那圣经也一起给禁了。当回教党在1990年开始执政的时候,州务大臣便召集印度人开会,并且批准他们建造兴都庙。而巫统执政之州如雪兰莪,却在拆除兴都庙,因此才引起兴权会的反对示威的。

假如行动党拒绝回教党是因为回教党代表回教,而“回教党牌”回教对非回教徒无情无理无正义的话,拒绝回教党也是可以理解的。不过,拒绝回教党是因为反对回教的话,就会令马来票倒流了。假如“巫统牌”回教才是祸首的话,为什么就黑狗偷吃,白狗当灾呢?我想回教党也不会明白他们做了什么而令行动党如此慌张。

华人占多的选区非常少,印度人占多的选区也非常少。但是,马来人占多的选区就多了。约总数的90%。几乎所有的华人和印度人候选人因为马来票而当选。所以,马来票是很重要的。单靠马来票,你就可以组织一个政府,虽然多数的优势也许会很小。但是,只凭华人票和印度人票,别说组织政府,要赢一个席位也难。马六甲州首长就曾经夸口巫统已经统治这个国家50年,即使没有华人和印度人的支持,也能够再统治另一个50年。而且,他还补充说,巫统也不需要沙巴和沙劳越。

所以,行动党打的是什么算盘?行动党是真的要反,还是假装在反?很奇怪的是,我们这些不是吃政治饭的都看得出全民团结的重要,怎么行动党的头头们却给我们一种只要华人票就好,马来票就滚一边儿去的印象。好像不知道马来票的重要性那样?

自从有反对党以来,无间道就在上演着了。不止是行动党,回教党也被安插上很多“陈永仁”搞分裂,搞派系。一些回教党领袖在任务成功后,就转回巫统老板身边服务。例如行动党的李霖泰就是国阵派来的其中一位“陈永仁”。

现在问题是,在回教党和行动党中的那些“陈永仁”,到底还在不在?从目前的情况看来,似乎还有很多,都在尽力的阻碍反阵的团结。因为反阵的强大就表示国阵的末日。

人民公正党也有这样的烦恼。那个最后一分钟才被撤换下来的依约候选人纳拉卡如班就是一个。比起丹斯里卡立,虽然有人认为这个议席应该由印度人来竞选比较好。不过,这个纳拉卡如班是个出名的高级龟公,专为大马权贵提供女色。撤换他下来,恐怕是安华这四年来所做出的最好决定。

纳拉卡如班和他的新党的背后大老板是副首相纳吉。十年前,纳拉卡如班几乎被问吊的事情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了。要不是他当时花了整亿来疏通,小命早已不保。不过这一亿只不过是他秘藏在新加坡的一部分金钱而已。有命享受剩下来的钱,才是最重要的。

国阵目前正面对大麻烦。除了巫统有因内部纠纷而分裂的危机,连马华也分成A队,B队和C队。蔡细历也不因光碟事件而沉寂下来,反而令他更无后顾之忧。他准备在较后举行全国巡回演讲,一连串的动作,为的只是在2012年达到他的心愿—登上总会长的宝座。

而在三美时代之前的国大党元老,已经走在一起准备收集10万个签名来证明印度人不再支持国大党领袖。国大党青年团已经受命展开全国宣传活动,以重夺选民支持。他们在一月六日,在姑林和会员举行的会面中,两千名愤怒的印度人向国大党青年团领袖大喝倒彩,并向他们抛掷鸡蛋。警方逼不得已采取行动介入,以免情况失控而演变成暴动。

印度人已经摆到明他们不再支持国大党。阿都拉同意会见及聆听这些印度人的苦情,可是却要求三美在场。三美本身其实就是问题。问题本身又怎样能够解决问题呢?印度人了解到他们得不到首相的“聆听大耳朵”,唯有从自己手中去得到正义。他们不能依靠国大党或首相,他们只能靠自己了。

印度人终于在50年间的沉睡中苏醒。他们知道未来在他们自己手中。反而行动党还在睡大觉。被内安法令扣留的兴权五虎将的其中两名是行动党的基层领袖。行动党应该宣布让这五虎将出来当下一届的候选人。假如行动党没有五个位子,至少要挪出两个位子给那两位基层领袖。800个议席里,要找两个应该不是什么大问题。当然,能够找到五个最好。

不过,看起来五虎将似乎没有收到这样的邀请。好吧。行动党也许吝啬。那么,魅力领袖不多的人民公正党,应该找得出五个位子了吧?就算人民公正党也没有,回教党也能够啊。虽然回教党只接受回教徒成为党员,可是没有规矩说五虎将就不能代表回教党竞选。

回教党能够提供五虎将竞选议席的话,应该是最完美的安排。一来,五虎将并不需要转信回教才能竞选。二来,这将证明回教党常说的宗教宽容,并不是说说而已的。三来,这能冲淡回教党类似塔利班的刻板形象。为什么反对党的头头们都看不到这点呢? 还是他们其实都看到了,只是“陈永仁”们都在努力确保国阵永远当权?

大选已经不远了。而议席谈判的进展却缓慢如龟。国阵14个成员党早已发动竞选机器。只有3个党的反对派还在讨价还价,纸上谈兵。虽然仗还没正式开打,不过反对党已经离胜利很远了。因为他们还在为一个已经没有什么机会成真的理想而争执不休。反对党真他妈的在搞什么鬼?是否要我们杯葛他们,投执政党一票来教训他们呢?

候选人也是一项很重要的议题。不恰当的人选会令选民投向国阵。反对党时常指责执政党实行朋党主义。但是,反对党本身也实行朋党主义。反对党头头会给他们喜欢的人最好的选区。否则就带他们到不怎么好的区去。本来有可能当选的选区,就因为人选错误,国阵才会胜出。候选人应该根据致胜能力来分派选区,而不是根据和党领袖的亲密度。不然的话,这次我们将看不到我们所盼望的60个国会反对议席和200个州会反对议席。

这是反对党的最后一次机会。50年来,我们都看到同样的政党在治理这个国家。我们必须要做出改变。我们也能够做出改变。不过,错过这次机会,反对党在下次的大选就无能为力了。他们不能在这次有所作为的话,马六甲首长的毫言就会成真。我们将看到国阵再当权另一个50年。

不。我不相信我会比反对党领袖还聪明。我也不相信反对党领袖是如此的笨。我相信反对党精明得知道应该需要做些什么。只是反对党里实在太多国阵派来的“陈永仁” 在搞分裂,搞派系,放烟幕,转视线来削弱反对党。这样的话,脆弱兼不堪一击的国阵,才能继续当政。我只希望,这些“陈永仁”并不包括林吉祥,安华,胡山慕沙和其他重量级人物等。到底反对党是否依然是个孱弱的反对党,还是更孱弱的执政党依然还是执政党,就得看这些人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