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5日星期六

毫不留情∶本质对修辞

出处∶Malaysia Today
原题∶No Hold Barred∶Substance over rhetoric
作者∶拉惹柏特拉
发表日期∶05-01-08
翻译∶ECS283

我想我们不能从宗教里找到答案。身为回教徒,我们必须拒绝那些有议程的规矩和律法。

回教徒在宗教上似乎越来越舍本逐末。这种现象不只发生在本地回教徒,而是世界上的回教徒。我们来看看以下的新闻为例。

埃及的强奸受害者的堕胎权

【开罗一月一日讯】由于估计每年约有两万宗强奸案,一些埃及制法者打算给于强奸受害者拥有堕胎权,其中一项理由是,控制以及减少在埃及里有增多现象的父母不明的小孩。有些支持这项立法的人认为,强奸受害者已经尽自己的能量来对抗施暴者,因此怀孕并不是她们的错,她们应该得到这项权利。

这项立法已遭到一些反对。有位刑事法律教授认为通过这项法令是有风险的。他说,这只是一个补救措施,并不是针对问题源头的法律。把强奸受害者的堕胎合法化,可能会间接鼓励不道德行为的发生,因为他们有可能会滥用这项权利。

他也认为有些医生也会滥用这项权利来为那些私尝禁果的女性进行非法堕胎。他说∶「我们应该推广道德,用宗教的力量来扑灭强奸罪行。」

有一位回教律法教授则认为,堕胎必须在胎儿形成之前进行。他说,“在受孕120天之后,堕胎是被禁止的。”他呼吁政府应该成立一些医药中心,以便能即时处理这些强奸受害者。

是的。当「自由」的马来西亚在争论非回教徒可不可以用「阿拉」这个字眼的当儿,对喝酒也不会皱眉,甚至回教徒在斋戒时候也能有抽烟「自由」的开罗,已经在争论妇女是否会滥用堕胎权利。

Yusuf Estes,一位美籍博士,出生于新教世家,如今却转信回教,活跃于国际回教活动,曾经这么说过∶「我爱回教,但我讨厌回教徒。」我对他所说的,非常有同感。

我有另一位,同这位半路转回教差不多一样背景的朋友,在看到了我的发表《毒树始终出毒果》后,给我写了这篇电邮。如今,转给大家鉴赏。

在我看了你的《毒树始终出毒果》的发表之后,我想对你说说我的看法。

你问说,为何好的宗教令人变坏?

要回答这个问题,就必须知道宗教是什么。宗教是人造的。如果我们看回教的初期,我们只看到一个好的系统。不过,自从那时开始,整个事物就开始走下坡了。回教徒和回教徒互斗,莫名其妙的规矩和法律,更不提那些充满私心动机的事件,我们看到的是,回教徒追寻权力多于追寻真理。

回教和犹太以及基督教在这回事情上都是一样的。他们都在宗教的道路上迷失了。信仰,是一个很犀利的崔动物。它能引导一个人去谋杀,去腐败,去做出许多丧尽天良的行为。但是信仰就是与每一个人心里都有的,也就是希望自己变得更好的心理,互相影响的。

我们每个人都有犯罪的本能,而宗教就是把我们和这个本能分开来的事物。令我们觉得我们更加好了,甚至是比其他人更好,更特别,因为我们就是被神恩宠的人。

我想我们不能从宗教里找到答案。身为回教徒,我们必须拒绝那些有议程的规矩和律法。回教是没有主教这个职位的。身为回教徒,我们和阿拉的关系是直接的。可是,我们总是寻找那些回教学士或领袖,好像他们都和阿拉有一道后门,是我们所没有的。

在巴基斯坦和埃及,回教徒亲吻长老的手,丢钱给他们,建立他们的地位。我们是可以向有识之士得到知识,可是我们必须过滤含有私人动机的知识。

曾经环游世界的我,可以告诉你说,马来西亚和土耳其是大不同的。看看阿拉伯,在那里的女性十不准驾驶的。可是在回教里,女性是不被禁止工作或学习技能的。很多本来是文化传统上的,都找到了它们宗教真理的“道路”。真理其实只有一个,而为何这些都变成了“真理”呢?我能做的结论就是,这些都是“人造真理”!

我对你目前所说的困境非常有同感。我越是了解,越是抗拒有组织性的宗教。我觉得我们越来越注意人为的细节,却于信仰的来源越来越远。

可兰经和其他的圣经一样,是不朽的。可是回教在今天却非常在意先知的语录,生活,教法裁决,惯例,文化传统等,却忘了可兰经所载。你今天几乎能够做出任何一种教法裁决来处理任何事项。如果我们有些什么不满意的,就叫一个长老通过一个教法裁决,就万事解决了。所以,我时常提醒我及他人,千万不要让我们的傲慢和优越遮盖了我们的视野。

在马来西亚,情况是更为复杂,因为这里是多元宗教社会,更别提种族分子总在放大宗教分别的问题。你有那些回教领袖在利用宗教的名义,容许自己的行为,指责别人的不是。很明显的,正义在哪里?

阿拉说,不要和基督教徒和犹太教徒成为(亲密)朋友。这并没有错。因为不同的信仰,总是会限制着这种关系。但这并不代表他们就是魔鬼,这和阿拉在可兰经里所说的,并不一致。阿拉告诉我们,在神的限制之下,对迫害者开战,并要尊敬「有经者」(犹太教徒和基督教徒),但不知何时,却被一些有私心者扭曲了。

兄弟!身为雪兰莪皇家之子,我认为你的要务是一团糟了。你希望你的国家有个改变,而你的国家的问题总在困扰着你。无论如何,你不能因为你是回教徒所以就默许坏回教徒的行为。可你也不能因为你的爱国精神,而无视于阿拉的正义。

世界的地图在我们谈话中改变,我们不能保证马来西亚是否能够继续保持存在。不过我们必须站稳立场,维护真理和正义,即使这并将令我们不受到欢迎。坚持这些,对我们,对人类,在未来,都会有很大的福报。

我已经不再认为别的回教徒所告诉我的是真理,我也处于虚伪谎言无所不在的人生阶段,我已经不接受那些现有的回教注释。我已经到回可兰经本身和它固有的教导,这已经令我成为回教徒中的异数。不过,我想我们每个人都应该走过自己的途径,去找到真理。这不才就是人生的目标吗?

信仰是各自的旅程,不是宗教的。阿拉给我们头脑,理性和自主去选择对错。我们必须三思后而行。我们也必须小心不陷入政治陷阱或那些不久后就不再有的宗教走势。信仰不是一个外套,穿了就能表示我们虔诚。我们必须明白我们所知道的。这是一个学习过程。

没有正义就没有和平。我们必须选择正义,不管在那里站着的是回教徒还是非回教徒。我们已经过于在意细节而忽视了真理。我们必须采取行动。知识若不用的话,就毫无意义了。我们需要把我们的眼光放在神而不是人的身上。

你是被蒙福的。阿拉总是试探他所爱的。对我来说,你已经到了阿拉要你作出选择的岐点—你对国家的爱还是你对神的爱。这并不表示说你不能帮助你的国家又或是你必须和那些利用宗教的人狼狈为奸。阿拉要你把它放在第一位。我们只需要做出行动,然后把结局交于神。不要小看他的力量。他将会保佑你。

愿主与我们同在。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