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0日星期四

逐鹿问鼎∶十年河东,十年河西

出处∶Malaysia Today
原题∶The Corridors Of Power∶The ten-year mood swings
作者∶拉惹柏特拉
发表日期∶10-01-08
翻译∶ECS283

反对党是骄傲自大的。他们以为我们需要他们,所以就可以为所欲为。所以这次要他们知道,不是我们需要他们,而是他们需要我们。

有人说,经济十年就一轮转。由于独立前时我的年纪还小,所以就不太清楚是否真有此事。不过,自当我在1974年,就出去闯世界的时候,发觉了这个论调还不是乱盖的。去年,整个世界都在勉力支撑着经济狂澜。由于政府快刀斩乱麻,所以预期的经济崩溃并没有发生。他们常说,当美国打个喷嚏,整个世界,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就得伤风了。所以要救世界,首先要救美国。

特别是中国和中东国家,听说单是这两个地区所持美金约有三到五兆美元之多。所以他们决不能眼睁睁看着美金下跌,反而要大力扶持美金。当然,美国的死活,他们其实一点兴趣也没有。他们只在意自己的投资不会“冻过水”,因此才有这种大家都在同一条船上的形势。

美金的实际价值到底是多少? 我想只有那些华府,北京,利雅得等的当权者们才清楚。我们这些江鱼仔只有祈祷自己的投资不会只剩下渣滓。我们都知道,纸币只是一种承诺性质的纸张,并无实际价值。若是有关承诺不能兑现,我们能够做的,顶多也是不再接受它而已。但是,它所带来的打击是沉重的。想想三或五兆美元,转眼间全变了废纸。即使不再接受这些纸币,对自己的损失实在是一点帮助也没有。所以,大家都要确保美金不会变成二战时期般的“日本香蕉纸币”。

无论如何,2007年对世界经济来说,是一个危急年。很多人不怎么感觉到是因为经济被有意地被粉饰化了。在70年代,曾发生过一场经济危机。过后10年,在1987年,整个世界面对经济问题,许多经济大亨为了掩饰公司的困境,不法维持公司美好前景而锒铛入狱。而在1997, 因为亚洲金融危机,我们再一次为经济衰退而苦。

是的,假如这个10年一轮转论准确的话,2008应该就是应验年了。当然,这只是预测,只是根据朕兆的预测。实际上,这本应该发生在2007年的浩劫,由于中国和中东国家的「拯救」,局面才有所挽回。所以,经济还是可以挽救的。假如美国如许多人所认为那样,在今年攻打伊朗的话,我们的前景也许会更好。比较正确一点是我们的经济前景会更好,虽然伊朗人的前景并不会如此。是的。战争对经济是有好处的。我们可以从美伊战争中看到巩固的经济。虽然很多人会死,但也很多人会看到自己的投资有所收获。

这个十年一轮转论,对政治其实也很灵验的,至少对马来西亚来说,它是的。每大约十年,我们都看到了选民的情绪转换。有时,这种转换大得可以带来如1969年和1999年般的冲击。不过,有时转换的成效却是微弱的。那是由于马来人和非马来人的投选立场互相对调的关系。如果马来人和非马来人做出同样的投选方向,大选成绩就有所不同了。这就好像,马来人和非马来人总爱玩跷跷板,一个上时一个下,一个下时一个上。所以他们应该一起荡秋千,这样一来,两个就能同时荡在前,也同时荡向后。不过,马来人的情绪转变和非马来人的情绪转变总是对着不一样的方向。就好像你老婆今晚头疼,没有心情。可是到了明晚,她有心情时,就轮到你头疼了。所以夫妻俩应该同时头疼,这样才能同时心情好。

我记得在1968年,当时我18岁,马来西亚人开始他们的第一次的政治情绪转变。他们在1969的大选里都转向反对党,使得反对派共得55%的选票。执政党虽然只得45%的选票,不过他们还是能够组成政府,虽然没有三分二的优势,而且许多州也落入反对党手中。30年后,历史几乎重演,那是因为马来人和非马来人没有像1969年时那样的团结(虽然在1969年,他们也不是真正的团结,只是都不喜欢执政党而已。)。

我们必须记得,1969年那时,才刚独立不久。而且也离执政党在1959年狂扫第一次国会选举的大部分席位之后不久。十年前他们把执政党捧上天,十年后他们把执政党摔了下来。

让我们再来看看第一次国会选举。只是独立过后两年,都发生了什么事?执政党有做得多好,以致他们在十年后面对失败?

在第一次的国会选举,投选率是73.3%,也就是说有1百55万人投出他们的一票。有六十万人选择蹲在家。执政党共得51.8%的选票。是的,得票只是略微过半而已。而且执政党还是由三党组成,所以巫统的得票时更加为少的。

从席位数上来看,联盟得到104席中的74席,得席率为71%。换句话说,虽然得票之时略微过半,联盟就能以三分二的席位优势组织政府。

5年后,在1964年的选举,投票率略微提升至78.9%。在这场选举中,联盟共得票58.5%,略微提升6.7%,和投票增长率差不多。选民登记率在增加了28%后,就看到了50%的得票增加率。这是联盟在民意支持上的真正增长,而不是只因为选民的增加而已。简单来说,五十万新选民在1964年大选出来投票,约80%来自他们的票都给了联盟。因此,联盟所得席位增至86%,可以说是狂胜。

5年后,在1969年,投票率下降至73.6%。在这个历史性的选举里,联盟只得44.9%的选票,所得席位也略微过半(144席中的74席),因此失去了三分二的优势。

就这样,一场刻意安排的暴乱,著名的513事件,就爆发出来了。

过后的执政党,改名成国阵,在1974的大选中表现良好。他们成功获得60.7%的选票,这也许是新结盟所带来的新结构的有利效应吧。

在得席率上来看,国阵几乎囊括所有席位,而反对党只在144席中得到19席。我说这个选举制度一定是有问题了。在上一次的选举里,联盟得票44.9%也有 74席。如今反对党得票40%,得席却只有13%。在这场选举里,投票率是75.1%。同上两次的选举一样,还是有六十万人在这个时候选择蹲在家。

在1978年的选举也是没有什么大改变。投票率是75.3%,执政党的得票率是57.2%,共得席130个。反对党表现略微转好,在154个席位中,共得席24个。

在1982年的选举还是如此。74.39%的投票率,60.54%的票数投向执政党。国阵和反对党的席位成绩是132对22。

从那时开始,回教党开始走下坡。在1986年,回教党只赢得1席,而且还把吉兰丹双手奉上。讽刺的事,行动党的表现是有史以来最好的一次,共24个国会议席。国阵的票57.28%,却从177席中得席148,得席率84%。有趣的是,这场选举的投票率是历来最低的,只有69.97%,共有两百万人大选时选择蹲在家。

1990年应该是最有趣的了。国阵得票率为53.38%,投票率为72.7%,即使如此,也破了大选是蹲在家的人数纪录,这样的人共有两百二十万人。从战果上看来,国阵共得票约三百万张,反对党两百二十六万张,多数票只有四十万张。这些大选蹲在家的人实在是能够左右这次的成绩的。因为在这里若只有8%多的人肯出来投反对党的话,马来西亚就能改朝换代了。

无论如何,在180席里,国阵还是能够得席127,得席率为70%。所以,在马来西亚的大选,选票的多寡是不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席位的多寡。

在1995年的大选,反对党的得席率更为差劲。共有9百万登记选民,大选蹲在家的还是超过两百万。国阵得票65.2%,得席率85%,也就是说192席里的162席是国阵的。

在1999年的大选,投票率为73%,投票率最低的州是霹雳,只有66%。国阵得票率65.2%,得席148个。东马占了46席。若算西马得票总数,国阵只有约三百一十万票,而反对党共有两百六十万票。从这里看来,人民也不能算是很支持政府的。不过,投票率为何那么低?

有上千的旧选民投诉说,他们的名字突然从选民册里消失。有的投诉说他们的票被另外一些人代投了,当他们抵达投票站时就发觉名字已被删割(表示已经投过票)。有的投诉他们的名字却被转到其他州属,导致他们没有时间穿州越府去投选。

有人认为当年的投票率实际上约为80%到82%。就是这些人为「阻碍」,以致共有7到9%的人是无法行使自己的国民义务。不然的话,会有整百万的票会加入这场大选中。

根据反阵说,70%的被“阻碍”投票的人是他们的支持者。如果这是真的话,反对党将得票3百20万张,也可能为反对党带来30到40个国会议席。当我们看到国阵候选人大多数都是险胜时,我想这是大有可能的。

在几年过后,老马在巫统大会上承认,如果这些人没有被阻碍,国阵早已不在政府之内。

反阵虽然只得席位42,不过他们认为如果选举公正的话,70到80席是没有问题的。而且他们只想要65席位来击溃国阵的三分二优势。

之后就是2004年的选举。这次的选举风吹向执政党。国阵几乎得到三分二的选票,却赢得了92%的议席,是50年以来的最大成就。

现在,2008年会怎样呢?从以往的选举看来,:

1) 国阵即使只得票45%,还是能够组织政府。
2) 国阵不必得三分二的选票来得到三分二的国会优势。
3) 国阵的每十年得票率为

1959 -- 51.8%
1969 -- 44.9%
1978 -- 57.2%
1990 -- 53.38%
1999 -- 54%

如今,在另一个十年,在2009年(也可能是2008年,假如他们要早的话。)会怎样? 我们已经在经济上看到十年一轮转,在政治上是否也能看到同样的情形呢?

我想,假如马来人和非马来人团结一致的话,反对党和国阵的总得票应该会对半分。国阵虽然还能组成政府,不过将不会有三分二的优势,也将会失去几个州政府权。

吉兰丹,丁加奴,吉打和玻璃市将会沦陷。国阵在槟城,霹雳,雪兰莪和沙巴的优势也将会失去。国阵的得席率将只有64%。要绕过元首的那种修宪也将会困难重重了。

是的。我们一定逼要反对党团结起来。假如他们不这么做的话,我们就杯葛他们。让他们知道我们是认真的。就像林吉祥所说∶「人民是老板」所以,我们要告诉他们我们要的是什么。假如他们拒绝我们,那我们就拒绝回他们,来证明给他们看,我们才是老板。我们要有80位反对党的国会议员。假如他们办不到我们要他们做的事情,我们就不投他们一票,或是蹲在家不出来投票。一定要给他们一个教训,他们若不依照我们的要求,那我们就索性不再要求。

反对党是骄傲自大的。他们以为我们需要他们,所以就可以为所欲为。所以这次要他们知道,不是我们需要他们,而是他们需要我们。

今日大马将会发起一项运动,叫做“不共反,就不反”。而非政府组织等将会举办一个「人民宣言」。假如执政党接受这个宣言,我们就支持执政党。无论谁接受这个宣言,我们就支持谁,不管他们是什么党。是时候我们话事了。是时候我们主宰投票箱了。是时候人民代表要学习人民代表是什么意思了。人民代表就是人民话事,他们只是代表我们出声而已。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