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2日星期四

毫不留情∶『公民不服从』手册

出处∶Malaysia Today
原题∶No Hold Barred∶Civil Disobedience 101
作者  ∶拉惹柏特拉
发表日期∶22-01-2009
翻译  ∶ECS283
校对  ∶西西留
看来政府不准马来西亚人聚在一起野餐,除非他们向警察申请准证。问题是,当你申请准证的时候,他们拒绝你的申请。所以这是一种进退维谷的局面。你集会就犯法,你若申请准证他们就不批准。

有些人跑来问我什么是公民不服从。那其实很简单∶你不服从当权者,但是你以一种消极被动,而非积极主动的行动来表示。你不抗拒,只是什么也不做。马来西亚人最会这样的了,什么也不做,不是吗?

例如说,当他们在法庭上提控我,问我 『认罪』还是『不认罪』,我拒绝回答。我告诉法官说∶「我不回应这提控,因为这不只是恶意的,也是有瑕疵的。」无论如何,法官则把这当作是一个『不认罪』的回应。

我提高我的声调告诉法官说∶「我没有说我不认罪!我说我拒绝回应提控。」他还是当作是『不认罪』的回应,然后我现在就面对审讯。

在较早之前的那宗官司,我说我不认罪,法庭就定下保释金额。我拒绝保释外出,因此被送入双溪毛糯监狱三天。由于监狱当局担心我的安危,因此指示我老婆来监狱。㈠西鲁和㈡阿兹拉在一名叫塔纳(Thana)的高级监狱官面前威胁我。他们就非常担心我在监狱里的安危。

㈠西鲁·阿兹哈·乌玛(Sirul Azhar Umar)
㈡阿兹拉(Azilah Hadri)

我告诉我老婆说他们不应该打电话给她,要她来监狱,因为我还是拒绝保释。甚至我老婆都掉泪了,我还是毫无所动。一直到她告诉我他们已经邀请我出席在星期五在雪兰莪俱乐部开的派对,我就……唔……爬地呢,我一直以来都很难抗拒派对的。

好吧!我告诉她,监狱就等下好了。派对比较重要。我才同意保释外出来去那星期五的派对。哎呀!这是人之常情嘛。

现在,我们要如何把公民不服从提升到另一更高境界呢?

明天早上九时,他们就会在八打灵再也法庭提控24人『非法聚会』,因为他们在2008年11月9日,在八打灵再也公民中心参加一个反《内安法令》的烛光会。在上个星期日,他们在同样的地方遣散一场200人参加的野餐会。警察宣布有关野餐是非法聚会,若公众不散去,他们就会采取强硬手段。

看来政府不准马来西亚人聚在一起野餐,除非他们向警察申请准证。问题是,当你申请准证的时候,他们拒绝你的申请。所以这是一种进退维谷的局面。你集会就犯法,你若申请准证他们就不批准。

现在,让我们来看一个假设的情况。看好来,只是假设罢了。我不是提议你们真的去做的。

假设这星期天,我们四个人坐在八打灵再也的公民中心前面的空地上拿着蜡烛。四个就好了,别超过四个。那就算是非法聚会了。警察就会来到逮捕我们,我们就要在八打灵再也警察扣留所中过夜。

我们过后就会被带到法庭,被控出席非法聚会。当法庭读出我们的控状,问我们是否认罪的时候,我们就大声喊『认罪且引以为荣』。

根据法官的心情,我们会被罚款或坐牢,或两者兼施。我们然后拒绝罚款,然后去坐牢。

接下来的星期天,另四名人士同样地,坐在八打灵再也的公民中心前面的空地上拿着蜡烛。然后我们又经过同样的过程。那么另四个人就去坐牢了。我们重复同样的事情,直到监牢都满了,没有空间容纳我们了。然后各地的监牢也一样。

我们继续在每个星期送四个人进牢。直到他们废除这个要求四个人集会就必须申请警察准证的混账法律。

那就是所谓的『公民不服从』。我当然,没有提议我们真的这么做。我只是给你一个例子什么是『公民不服从』而已。这就是甘地把英国政府拉下台的方式,还让印度得到独立呢!

无论如何,在这个时候,当你在消化以上那些的时候,读一读以下的小品,这是我一个好友给我电邮过来不久的。

巫统式惊艳之叹(The Umno ‘Wow Factor’)

在波列国(Bolehland)郊外有一个叫做拉克比星(Lakbir Singh)的农夫正在放牧。突然一辆崭新的宝马汽车烟尘滚滚地向着他走来。

司机是个年轻马来人,身穿Armani上衣,Gucci皮鞋, RayBan太阳眼镜和YSL领带。他从车窗探出头来问农夫说∶「若我能够确实地告诉你,在你的农场有多少只牛和小牛,你可以给我一只小牛吗?」

拉克比看着这明显是一个优皮士的年轻人 ,然后望着他的农场,平静地回答说,「当然,那有什么不行的呢?」

这优皮士泊好车,拿出他的Dell笔记电脑,连接着他的Cingular RAZR V3手提电话,浏览美国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的网页,以全球定位卫星找到他的所在,再接上另一个美国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的卫星,把那个地区扫描到一张高清晰的相片中。

年轻人然后打开电脑中的Adobe Photoshop,把图像送到德国汉堡的一家图像处理中心。在几秒之内,他的掌上电脑Palm Pilot就收到已处理好的图片电邮。他然后利用有开放式数据互连的视窗办公室的Excel的黑莓手机接通一个微软的MS-SQL数据库。经过几分钟,就得到回应了。最后,他以他的HP镭射打印机印出一份150页厚的彩色报告出来。他转向农夫说∶「你一共有1586只牛和小牛。」

「对极了!好,我想你可以拿走我一只小牛。」拉克比说道。

他看着年轻人选了一只,然后觉得好笑地,看着他把他的战利品放进车厢后。拉克比就对这年轻人说∶「嘿!若我可以告诉你是干什么的,你可以还回来我的小牛吗?」

年轻人考虑了几秒种就说∶「好吧,为何不呢?」

「你是牛津毕业生,现在是巫统的国会议员。」拉克比说。

「哇!全中呢。」优皮士以巫统式的惊艳之叹喊起来。「你是怎么知道的?」他问道。

「不必用猜的。」Lakbir回答说∶「你不请自来;我既没有向你提问,你却向我讨取代价来告诉我一个我已知道的答案。你试着想表现你比我有多聪明,但你对牛却一无所知。这里是牧羊的地方。现在把我的狗还回给我。」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