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9日星期日

毫不留情:你的“只要不是巫统”是什么意思?

所以,请别这么说。请别说“你要不是我们的人就是敌人”这种话。那是布什总统说的。把视角扩大一些。这不单是要让巫统这个政党垮台。而是要让游离派马来人信服我们并不是他们的敌人。因此我们所争论的是∶为何我们必须支持“只要不是巫统”的时候不能给人一种印象说“只要不是巫统”实际上是“只要不是马来人”。






这一则讯息来自一个以前常来《今日大马》,但现在不屑一顾的朋友∶

兄弟,去告诉 RPK说,他要就支持“只要不是巫统”,加入我们让国阵倒台的阵线,不然他就是他们的人。我告诉你这故事,你可以寄送给他。

我那在印度念书的哥哥留意到印度人总在鞭打他们的牛只,逼那些牛做超过所能负担的艰苦工作。然后到了某个宗教节日的时候,他们就为这些牛戴上美丽的花,亲吻它们,膜拜它们。就只在那天而已。

当巫统说华人和印度人的好话,说他们是如何建设了这个国家,你就知道大选要来了。在赢了大选后,他们就到回去再鞭打他们的牛。他们被称为外来者,还有很多不堪入耳的名称。

重要的是当巫统低层党员羞辱非马来人的时候,那些高层就闷不做声,袖手旁观。

换句话说,他们默许那些发言。他们同意羞辱非马来人。

若高层领袖对全民不公,那么让他们垮台就是我们唯一正确的事情了。

我们必须这么做是因为要让那些对全民公正的领袖,而非让种族主义分子上台。

马来西亚从来都没有出现一个政治家领袖,也许东姑可以算上一个。而现在就是转型和一个大马。

还不是那同样的牛故事。我们为何要根据他们已经许下50年,却从未实现的承诺来投选他们呢?

为何他们不在更早的时候让我们看到转型呢?只有在现在,当他们有麻烦的时候?然后我们也有够笨到去再投选他们。‪

                             *************************************

容我来回应这非常有趣的讯息。首先要注意的是,这位发言者已经是不在上来或阅读《今日大马》的了。

请看以下的数据。当308大选的时候,还有大选后几个月,《今日大马》的读者增加了。然后,在2008年九月,当我在内安法令下被扣留后,浏览量减少到大选之前的数量。一直到今天,这个数字的变化都不大。

当我被扣留时,许多读者都对《今日大马》失去兴趣。既然我已被关,他们就不觉得需要阅读或“支持”《今日大马》。因此,浏览量就减少了,除了因为是我被关起来了之外,我也想不到其他的原因了。

因此,这位人士说他不再上来或阅读《今日大马》并不是因为我本身干了什么事。许多读者在我被送入甘文丁扣留中心后就不再上来《今日大马》。当我失去自由的时候,《今日大马》对这些人不再重要。

当然,许多人都在高喊说《今日大马》是如何地“背叛”了他们。也许他们也一直在猜想我是否也觉得被背叛了。政府也发觉到自从扣留了我以后,《今日大马》的 浏览量减少了。这更让政府觉得他们的决定是正确的。也让政府更想把我继续留在甘文丁,来抵消《今日大马》的影响。当高等法院下判说我的扣留不合法,释放我 的时候,政府就千方百计要把我关回甘文丁,导致我必须离开这个国家,以避免再三在内安法令下扣留。

我老婆的主张是,若浏览量保持不变或是增加了,那么政府就会做出结论说,扣留我是没有用的,他们就可能会放过我。然而,由于扣留了我而成功让《今日大马》的浏览量下降就等于说是定了我的生死,政府是决不会让我自由的。

然而实际上即使我被释放了,浏览量也没有恢复如前,这就证明了政府扣留我的策略是正确的。他们要让我闭嘴,目标也达到了。因为若阅读《今日大马》的人少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也能说是闭住了我的嘴巴。

至于该讯息的另一点∶“去告诉 RPK说,他要就支持“只要不是巫统”,加入我们让国阵倒台的阵线,不然他就是他们的人。”

这让我想起了布什总统的“你要不是我们的人就是敌人”的说法。当美国因为指控伊拉克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而进攻伊拉克的时候,他就是这样对其他的国家说话 的。 当然,我们在之后就知道那是个谎言。他们只是把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作为攻击的借口。现在他们又用同样的借口来攻击伊朗,还是用回那套“你要不是我们的人就是 敌人”的说法。

这就让我想起回教原教旨主义分子,或你喜欢称之为极端主义分子也行,他们的教条就说,若你不是回教徒就是异教徒。若你是异教徒,自然就是回教的敌人。没有回教徒能与异教徒做朋友或伙伴。

而这个,又是另一个“你要不是我们的人就是敌人”的教条。你要同我们一起就成为回教徒,皈依回教。“拒绝”回教表示说你是回教的敌人,那就能为了让你走回正道而向你宣战。

比较开明的回教徒会否定这种教条。即使你不是个回教徒也不表示说你就是回教的敌人。你不必得成为回教徒,犹太教徒,基督教徒,兴都教徒,佛教徒什么的。这毕竟只是一种标签。更重要的是回教的价值。徒具外表却没有内涵的回教是毫无意义的。

而回教的内涵就是公正,公平,平等,透明,不贪腐,不逼害,容忍,中庸等等。这些都是你必须捍卫及宣扬的价值,而不是标签某人是回教徒或异教徒,什么若你是异教徒的话就是回教的敌人。

那些“非我族类,赶尽杀绝”的时代早已过去。他们在几百年前就这么做。这是为何我反对那些还是抱着“若你不是马来人就是马来人的敌人”以及“若你不是回教 徒那就是要引诱回教徒成为基督教徒的回教敌人”还有“若你不是马来人那你就是必须被看成是二等公民的外来者”之类的政策的组织。

现在,让我们来谈谈“只要不是巫统”。是的,我们支持“只要不是巫统”。但我们别搞错了“只要不是巫统”的真正意义。我们这里指的巫统不是巫统这个政党,而是巫统式的文化制度。

别去在意巫统这个政党。那只不过是一个已注册的组织或政党。只要你撤销掉注册(就像他们在87年/88年干的事那样),巫统马上就不存在了。

不过,巫统的文化制度等,会随着巫统政党的消失而消失吗?当他们撤销巫统的注册时,巫统的文化并没有死去。它还继续附在新的巫统上,就像寄生虫那样,他们只是从死去的宿主跳到新的宿主身上。旧的宿主死了,但寄生虫却还没有死。

我们不只是在大选中要打败巫统这个政党。我们也要消灭巫统式的文化制度。巫统的文化已经深入公务界,军队,警队,司法界,选委会等各种地方。也在马华,国大党,民政党,进步党还有其他国阵的成员党当中。他们的做法和思维就像巫统。他们都是巫统的化身。

直到今天,即使过了22年,自1990年来,巫统式文化在吉兰丹依然强大。那些公民服务单位是巫统,大小乡村里的人是巫统。虽然回教党管理吉兰丹已有22年,但他们依然避免不了巫统文化渗透公务员及社会各阶层。

回教党虽然在22年前赶走了巫统。但州务大臣聂阿兹会告诉你说他们依然清理不了巫统的“遗毒”。

当然,只要聂阿兹还是州务大臣,回教党还是能够继续管理吉兰丹。纵然是巫统的遗毒,有些人还是会支持聂阿兹。不过那种支持是很特定的。他们支持的是聂阿 兹,不是回教党。一旦聂阿兹去世了,就像大家最终也会那样,就不能保证回教党能够继续管理吉兰丹了。即使在现在,吉兰丹人也不能确保聂阿兹能在第十四届大 选中上阵。所以他们就在犹豫着是否要在下届大选中(第十三届大选)把吉兰丹交回给巫统。

所以,是的,我支持“只要不是巫统”。不过我不只是“只要不是巫统”这个政党。我还是“只要不是巫统”这个文化制度。巫统随时都能死去。但若巫统这个文化制度依然存在,那么我们就不应关注巫统是否还当政。

看看霹雳。就因为民联副议长倒戈,就把政权拱手让给国阵了。但那也不是唯一的因素。若不是州秘书是巫统(他锁起了尼查的办公室,叫来警察),苏丹也是巫统 (他让新政府宣誓,即使宪法也许不容许)等等。整个巫统的体制,包括了警察,州公共服务,王室,司法,选委会等等,都让霹雳垮台了。

看看雪州在州行政的关键职位事项,全都不是民联的属意人选,而全都是巫统。所以我们有一个民联州政府但是巫统的行政人员。若在22年前,他们吉兰丹清除不了巫统,你认为在雪兰莪需要多久呢?我看是遥遥无期了。

所以思维就不要那么狭隘了。我们需要以一个更大的视角来看待“只要不是巫统”。我肯定是支持“只要不是巫统”的。但我是另一种“只要不是巫统”。我不是“只要不是巫统”这个政党,而是“只要不是巫统”这个文化制度。不过对于思维简单的人来说,这也许太过复杂了。

现在,至于讯息中的其他论点,作者就列出了他对目前政府失望的理由。我能把他所说的归纳成一个句子∶种族主义与非马来人的不平等待遇。所以他就说这是为何我们需要支持“只要不是巫统”。

无论如何,那些重点不是问题的源头,而只不过是问题的征兆。你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而是要对症下药。

把巫统拉下台就能解决问题了吗?不会的。拉巫统下台只是暂时性的解决方案。巫统在吉兰丹虽然失权共22年,但是其文化制度依然存在。巫统随时随地都能卷土重来,东山再起,死灰复燃。

这就像是没有完全治好的癌症。只是从外表来看像是好了。不过随时随地都会复发。若复发了,那么病情就会更严重,更致命。在第一次治好之后,许多人会担心癌症的复发。因为一旦复发,通常的结果就是死亡。

吉兰丹的巫统癌依然存在,即使在过了22年后,也还未完全治好。这是因为巫统癌不只是存在于巫统这个政党,也存在于各种地方,特别是公共服务界,警队,军队,司法界,乡村,选委会等等,全都在期望巫统的回归。

去问尼查为何霹雳会垮台。是否因为三只民联青蛙,又或是公共服务与王室合作反抗反对党呢?去问卡立为何他在雪州面对严重阻碍。是否因为每每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呢?去问聂阿兹回教党是否完全掌控了吉兰丹,还是巫统的遗毒依然在公共服务中猖獗呢?

不,单把巫统这个政党拉下台是不够的。无可否认的,马来人离散社群的支持的确重要。除非民联及像该作者那样的人能够说服马来人说“只要不是巫统”不是反马来人运动,不然“只要不是巫统”不会得到广大的马来人的支持。

该作者列出了他对巫统的失望,全都是有关种族主义。这论点的确有理。我不是否定它们。但我们需要从马来人的角度来看待事情。你不觉得去争论这些会给人一种 印象说,“只要不是巫统”其实就是要消除马来人的政治力量吗?而这种印象是否就是我们所要制造的呢?这样能得到乡村马来人,公共服务界,警队,军队,司法 界,选委会的支持吗?

所以,请别这么说。请别说“你要不是我们的人就是敌人”这种话。那是布什总统说的。把视角扩大一些。这不单是要让巫统这个政党垮台。而是要让游离派马来人 信服我们并不是他们的敌人。因此我们所争论的是∶为何我们必须支持“只要不是巫统”的时候不能给人一种印象说“只要不是巫统”实际上是“只要不是马来 人”。

不,我不是种族主义分子。我不是马来人至上主义分子。我有个威尔士人母亲,还有个华泰混血妻子,怎会成为那样的人呢?我是个现实主义分子。现实就是∶政治力量就在马来人手中。以马来人为主的议席远远超过了混合议席。没有马来人的支持,民联是不能成为下届联邦政府的。


























出处∶Malaysia Today
原题∶No Holds Barred:What do you mean by ABU?
作者∶拉惹柏特拉
日期∶28-01-2012
翻译∶ECS283

2 条评论:

西西留 说...

谢谢四月大大

四月 说...

谢谢西西留大大,应该要谢谢ECS大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