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7日星期四

逐鹿问鼎∶巫统霸主和小拿破仑的灭绝

出处∶Malaysia Today
原题∶The Corridors Of Power∶The extinction of the Umno Warlords and the Little Napoleons
作者∶拉惹柏特拉
发表日期∶27-12-07
翻译∶ECS283

下个大选是几时应该没有人知道。有人说是三月十五日,有的说更早,有的说后年三月二十一日。不管是几时,肯定的是,有六成以上的候选人是新面孔,很多都将会是那些40岁以下的下一代。

是的,就是那个后来成为巫统后座俱乐部主席的沙里尔这么说道,我们需要统领上的改变。你可以想象得到,这样政治不正确的话语从他口中溜出来,在座的每个人都惊讶得鸦雀无声。

他慢慢的,从容地接下去说,马哈迪必须引退,但安华不应该接手。

他以犀利的目光看着我,似乎叫我别开心,因为他属意的接班人并不是对我有重大意义的人物—安华,因为我还是释放安华运动的带头人。

他澄清说,这也不是我或你应该接班。他似乎是想说安华不是他属意的接班人并不是由于私人恩怨,而是基于他的宗旨。当然我也没有兴趣接管这个国家。

他主张说,应该让下一代的人接班,就是那些40岁以下的。这个国家是属于下一代的。我们的日子已经过去。我们需要新血和新主见。

虽然他已经这么解释,但是还是有人不明白,为什么我们这一代过时了,为什么我们需要把国家交给我们的下一代。

你们看看新加坡吧。他们之会成功是因为老一代的并不恋栈权力,而新的一代也充满自信地接手。马来西亚应该向新加坡学习。沙里尔就这样完结他的宣言,即使这将被认为是充满叛逆性的言论。

那时是大约六年多前,老马还当权的时代。在那种时期,拿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相比,是非常不智的举动。对新加坡好的未必对马来西亚也好。身为巫统的人,实在是不能把这些话说出来的。可是沙里尔就这么反传统。事实上,老马越不喜欢拿马来西亚和新加坡比,沙里尔就越是要说。简直是摆明对着他来干。

沙里尔讨厌老马并不是什么秘密。第二个他最讨厌的就是安华。怪不得马来西亚不能交给这两个人。不过,他说有资格的人是那些40以下的下一代。这也的确是事实。

六年多之后的今天,没有人记得沙里尔的这番话了。老马也下了台。管理这个国家的还是那些沙里尔认为应该退位的老一代。而那些40岁以下的下一代,并没有如他所期待,接管国家。是的,他们也许还没有接手管理。不过,他们早已在背后策划着马来西亚的将来。

很多人不喜欢现任首相阿都拉,因为他不会用老马留下来的铁腕政策,用得像老马般好。虽然在老马当权时,很多人不喜欢老马的铁腕政策。他们认为老马应该多分配权力,而不是全都揽在身上,甚至是该种些什么树,种在那里等这些小事。

这是真的。当老马开始担任首相时,在某个星期天,他带了直辖区部长,吉隆坡市长,市议会管理层等,乘上一辆巴士走街。目的就是向他们交待那一棵树要砍,新树要种在那里,哪一个地区需要花朵等。当他们装修梳邦飞机场时,他亲自监督工程,甚至决定入关柜台要涂什么颜色。老马是个工程师,绘测师,室内设计师,和城市设计师合一。即使如此,在每个开会之前,他还能读遍所有的报纸,报告,似乎没有什么事情他会遗漏。

而我们的阿都拉连一张A4大小的报告,即使咬紧牙根去看,也难保他不会看到一半就睡着。阿都拉和老马似乎是相反的。老马可以手握最新鲜热辣的情报,而阿都拉却让国家处于自动驾驶设定。

不是的。国家并不是老一代在管理了。就如沙里尔所愿。国家如今由40岁以下的下一代在管理。不一样的是,40岁以下的下一代并不在台前出现,而是在台后。让大家以为是老一代在台前管理。而实际上40岁以下的下一代已在决定这个国家的未来,让阿都拉能够每两个星期就出国吃风开心。

下个大选是几时应该没有人知道。有人说是三月十五日,有的说更早,有的说后年三月二十一日。不管是几时,肯定的是,有六成以上的候选人是新面孔,很多都将会是那些40岁以下的下一代。那些由巫统霸主称霸的时代已经过去。旧人如玻璃市,霹雳,柔佛的州务大臣,马六甲,沙巴和砂劳越州首长将让位于新人。许多内阁成员,特别是那些有前科的,将不再上榜。这些改变将会影响到国阵成员的出线阵容。

国阵的问题,也就是巫统的问题,就是揽实权的那些霸主们。精明如老马也不能忽略这些霸主的存在。阿都拉接手后也是面对同样的局面。这是为什么阿都拉还是起用老马的班子。虽然老马被认为是铁腕政策人士,不过他实际上也不是那么有权。阿都拉更不用说了。

无论如何,轮不到阿都拉来决定谁退位,谁上位。这是阿都拉的四楼智囊团的工作。有人说,凯里就是这些人的带头人了。是的,这些人就是如今在决定这个国家的未来的人物。要注意,其中的人物有Zaki Azmi, Omar Ong, Norza Zakaria还有一队立誓除旧立新,要效仿新加坡成功之路的积极优皮士。

Zaki和Omar来自一个可说是令人羡慕的家庭。他们还是小孩子的时候,他们的父亲早已名气冲天。他们的老板,凯里,也是来自一个精英世家。他的父亲是个外交官,自小就学于精英国际学校,同伴都是上等人物。 Norza(目前是第二财长的政治秘书,评论称他为下一任的达因)却是个异数。在这个讲究世家的封建政治世界,他却是出身于低下阶层,是个老师的儿子。

马来人基本上,特别是巫统,还是很遵循封建式的政治系统。许多上位的人都依赖家族关系。而老马其实也是个异数,因为他没有显赫的出身。不过,他也不是无名人士,因为他的妻子时来自世家。就像阿都拉,虽然老马和阿都拉的父亲只是个老师。不过他们的妻子都来自世家。

凯里虽然也能出得场面,不过,假如他的老婆不是首相的女儿的话,他也许会爬得比较慢。

凯里和他的四楼帮,全是40岁以下的优皮士,有个未来大计划。他们不容许任何人阻碍着他们发围。首先,他们必须送所有的霸主去退休。藉着一代新人换旧人的契机,下一个大选就是他们的大好机会。当然,浮上台来的新面孔,都不是泛泛之辈。他们都是积极性的专业优皮士,知道自己要什么,以及如何去得到。

例如Norza,虽说是乡村老师的后代,但他能够完全洗脱他的乡村味。有人说,你可以带一个乡村小子出城,但你洗不掉小子身上的乡村味。但是,霸主和金主的政治就是乡村政治。年轻的必需向年老的叩头。不过,这不是手握大权的四楼帮的方式。他们的方式是能者居之,不是位高者居之。虽然老一代的不太会明白这个方式,不过不管他们喜不喜欢,他们剩下的日子已经不多。虽然沙里尔所盼的,迟来了6年多,不过,迟来好过没来。

是的。马来西亚要看到改变了。Shahidan, Anuar, Tajol, Adnan, Rahim, Musa, Tengku Adnan, 还有许多老马时代的人就会走向Megat Junid, Sanusi和Khalil他们走的路。即使是Ku Li和Rais之类的,也难逃同样的下场。

在不久的将来,马来西亚将被那些强拉老一辈下台的人物所统领,他们决不会是耐心等到老一辈的人在厌倦后才领下接替棒子的人物。

他们知道人生是什么。他们知道他们要的人生是如何的。他们不会依循传统等待权力下放,而是不畏一切,尽力夺取。他们生活得好,吃好,穿好,明白金钱的力量。他们也知道,通过夺取权力,才能实现梦想。

这些优皮士对这个国家已有打算。他们知道他们必须做的事情。他们要的不是小改变,而是翻天覆地的大改革。需要完全地把旧制度踩在脚下。他们急不及待要击溃那些由小拿破仑支撑着的霸主们的霸业。因为他们再也不能在这个无国界,全球化的世界里生存。

最令人感到兴趣的是,纳吉会在下一个大选出马吗?即使是的话,他还会被委任为副首相吗?纳吉的持续存在被认为是四楼帮优皮士的最大阻碍。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