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7日星期五

毫不留情∶被扭曲的历史

出处∶Malaysia Today
原题∶No Hold Barred : A distortion of history
作者∶拉惹柏特拉
发表日期∶09-12-07
翻译∶ECS283

基本上,马来亚并没有受到英国的真正的殖民。槟城,马六甲和新加坡等地,是由一间在伦敦交易所上市的公司--东印度公司所管理。槟城是和吉打苏丹租借的,而新加坡则是向柔佛苏丹租借的。
根据《星报》报道,雪兰莪州务大臣对「兴权会」做出要求说,不要激怒马来人。因为有关的集会地区曾经是马来人争取独立的地方,也是513事件时,马来人受庇护的场所。看来,的确有广泛流传的短讯指出「兴权会」准备在12月16日,在甘榜峇魯(Kampong Baru)举行集会。

不过,基尔(雪州州务大臣)扭曲了几件事。

第一,短讯里提到的有关集会并不是「兴权会」所召集,而是「回教传教福利组织」,简称PEKIDA。

因为「兴权会」不会蠢到在马来人的地区搞一个「自杀」集会。

警察也召见了回教传教福利组织的有关人员,并且问了有关集会的事情。当然,有关人员否认了这些事情,并告知有关短讯是虚假的。尽管如此,警方还是警告有关人员,如果他们有这样的打算,所有与会之人将会被警方逮捕。

首相阿都拉也召见了回教传教福利组织的有关人员,要求他们中止有关的集会。这表明首相也相信有关集会是真的。再说,首相也是有关组织的成员。他肯定知道有关集会是否在筹备中。

也因此,律师公会逼不得已,取消公正行,就因为害怕到时「回教传教福利组织」的极端分子,骑劫有关集会,而引致种族纷乱。

第二,甘榜峇魯并不是马来人争取独立的地方。

基本上,马来亚并没有受到英国的真正的殖民。槟城,马六甲和新加坡等地,是由一间在伦敦交易所上市的公司--东印度公司所管理。槟城是和吉打苏丹租借的,而新加坡则是向柔佛苏丹租借的。至于马六甲,则是荷兰人的换地,严格说起来,英国人并没有利用军队,武力占有马六甲。换一个角度来看,英国从荷兰人手中「解放」了马六甲,而不是从「马来亚」手中夺走马六甲。

接下来,我们还有马来联邦和马来属邦。这些邦属都有各自的苏丹在统治。虽然有一些英国顾问在其中,实际上,他们是为了平定邦属之间的纷争和内战而出现。例如,森美兰本来是不存在的。由于马来人和华人之间的战争,它从雪兰莪里分了出来。还有雪兰莪和霹雳之间的战争,以至双方同意安南河(Sg.Bernam)为两州分界。

英国在马来半岛的处境是微妙的。地方的管理,都由公司作出。这包括付薪水给警察和军队等管理人员。当时,也没有一个叫做「马来亚」的国家。

直到第二世界大战结束,英国政府破产了。由于政府再也无力管理国外地区,所以政府当年急于召回他们散布在东方的实力,以减少资源上的消耗。所以若有关地区寻求自治,是英国政府无任欢迎的。

因此英国当年提议马来联合邦的形成,主要是不想就此撤手不管,留下可能会恢复当年纷乱的各州苏丹的场面。

换个角度来看,英国是“逼”我们独立,从此可以置身其外,而不是我们向英国“争取”独立。

从慕斯达法·胡先(Mustapha Hussein)著作《巫统之前的马来民族主义》(Malay Nationalism Before Umno)中,作者提到,其实在日本占领期间,已有印度人和马来人向日本人要求独立。日本人也答应在1945年八月17日,通过槟城广播电台宣布马来半岛的独立。只是,由于原子弹的投下,以至日本在八月15日投降,所以这个八月17日的独立,也就这样地早两天「流产」了。那个时候,巫统还不知道在哪里呢。反而当时的印尼,却是在和荷兰人打仗,不许荷兰重回印尼。

巫统当年虽然带了一团人去英国,却没有提起什么独立要求。反而在第二次的赴英各族代表团,才正式向英国政府提起独立的事情。

所以,若在独立的功过上来看,马来人从来没有什么独自,极力「争取」独立的功劳,而是所有民族在宣布独立的路上,都尽了自己应该尽的责任。

第三,甘榜峇魯也不是513事件时的马来人的庇护所在。马来人在513时期时,并非受到攻击的民族。又何来什么「受庇护的场所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