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8日星期日

逐鹿问鼎∶麻烦在眼前,他们听不见

我祝再益好运。我同意反对党需要一个大换血,可是我不确定是否目前以存在的结构和文化将能允许他做到这些。是否公正党、行动党和回教党同意把各自的政党『放两旁』,以让真正的人民联盟可以诞生呢?

2009年10月13日,我重刊了我的一篇写于九年前的文章【桑港——替代阵线的警讯】,这篇文章最先发表在《哈拉卡》的2000年4月1日版。《哈拉卡》是马来西亚回教主义政党回教党的党报。

2001年11月26日,我写了一篇文章,称为【公正党露出狐狸尾巴——巫统再版】,这篇文章写得很快,不像我一般抨击的手法。无论如何,让我们看看是否我在八年前说写的是否还能应用在今天的局势,你可以在文章下面阅读到这篇文章。

记得在以前,我和再益伊布拉欣以及一些参与各种社会运动的朋友们吃晚饭。当时他还是巫统党员,同时还未成为部长。

我问起再益他离开巫统的可能性,联合一群十至二十名的马来学者和知识分子加入行动党。我妻子和那些社会运动人士纷纷觉得这个主意不错。

「为何是行动党?」他问道。「我以为你会叫我加入公正党。」

「不是公正党,」我回答道。「行动党。公正党是马来人为主的政党,如果你和其他的十至二十人加入,也只不过是在原本的马来人群体中增加更多的马来人吧了。我认为你应该加入行动党,行动党被认为是一个华人政党。行动党企图摆脱它的华人影子,可是不容易办到。因此,如果你领导十至二十人加入行动党的话,你就能帮助行动党改变它是一个华人政党的形象,以让它变成一个多元种族政党。实际上,我们甚至不能使用『多元种族政党』这个名词,我们应该使用『非种族政党』的名堂。多元种族还是有种族化的味道,只是,它是多元种族。而非种族为基础(Non-race-based)将更加合乎我们想要见到的。」

再益笑而不答。那代表赞同还是反对呢?

「无论如何,今晚你不用告诉我是或不是,」我补充。「好好想想,花几天想想,在几天后才来说是。」

再益大笑,接着他说他可以在行动党扮演什麽角色呢?除了这能增加行动党的人数,同时帮助行动党,让它的『马来西亚人』形象获得提升之外,他看不出他带领十至二十位马来学者加入行动党后面的逻辑。

我重点说明,行动党和回教党在反对党联盟三党中比较困难。公正党归类于中间,平衡剩下两党。可是,这是个脆弱的平衡法。最终,公正党不能老是扮演着『篱笆』或『关卡』的角色,以防止行动党和回教党自相残杀。

虽然,至今公正党还能使用『篱笆』把行动党和回教党隔开在反对党阵营内,可是,最终他们必须找出行动党和回教党的共同点。为了达到这点,行动党和回教党必须牺牲部分立场,这里头不能只有回教党或行动党说了算,之中必须妥协。而我相信如果行动党的华人色彩减弱,那我们可以说服回教党人,说行动党不是回教的敌人,就如许多人所以为的那样。何况,行动党现在有马来人在党内,通过自由派或知识分子马来人,即刻做到这点。

几天后即听到再益被委任为部长的宣布,当时可想而知我的惊讶和失望。当时我们见面时,再益甚至都不知道自己会成为部长。他自己也感到惊讶。「唉……」我当时告诉我太太「我们的计划泡汤了。」

「没关系,」我太太回答。「再益将不会呆在巫统太久。当他觉悟到甚至当上部长也无法改变巫统文化时,他会离开,你等着瞧吧!」

「我不太肯定,」我说。「当安华加入巫统时,他也说过他要改变巫统。可是到头来却是巫统改变了他,同样的情况也将会发生在再益身上。」

「再益不是这样的人,」我太太强调。「他将会感到厌恶,然后离开。我敢打赌。」

真的是这样,我太太预测的真的发生了。他辞职后,我们再次的和几位社会运动份子在晚餐中企图劝说再益组织新政党。可是再益看不出新政党有何前途。

「组织一个新政党要花好多钱,」他回答。「我并非那么富有,我没这样多钱来搞政党。」

「我相信有许多富有的大马人想要看到一个真正的马来西亚人政党,而不是一个基于种族或宗教的政党,我有信心他们将会支持这种政党,同时他们会出钱出力。而这政党将能吸引那些自视为马来西亚人,而不当自己是马来人、华人或印度人的中间派大马人。有许多不适合在公正党、行动党或回教党的人士将会支持一个不以种族和宗教为平台的政党。」

「这将花很多钱,我们将无法支撑这个政党,而选举也要花好多钱,我们将没有足够的资金在选举中竞选。」再益辩称。

「我们无需竞选太多席位,」我回答。「即使是五个国会议席和十个州议席已经足够。」

「可是,这也将会用掉几百万,」再益说道。「我们将无法找到钱,而公正党、行动党和回教党将不会给我们他们的席位竞选。我们到时会被认为是竞争者,而政客不喜欢竞争。哪些政党会把席位让给我们呢?」

我看得出再益对成立新政党的意愿不大,于是我们继续吃饭,并闲聊其他事,过后我总结说:「好吧!回去好好想想,我还是觉得你应该成立一个新政党。有许多的大马人想要看到两线制的诞生,而我们相信你可以扮演团结反对党的角色,即使不能成为执政党,也好让它成为一个强大的反对党。许多大马人仍旧觉得应该让国阵执政,可是他们也想看到一个强大的反对党对执政党产生制衡。」

「如果是这样,要做到同样的事的话,我还是可以加入反对党三党中的其中一党。我无需成立一个新政党才能做到这些。」

当然,我不同意,因为我觉得三个已存在的政党有各自的文化,这是根深蒂固的。我们需要一个全新的政党,其中没有固定的党内文化,我们可以塑造出我们想要的文化。

无论如何,这场晚餐并没有得到解决方案,令我沮丧的是,不久后,再益加入了公正党。他觉得在他加入公正党后,我们还是能达到我们要达到的目标,成就一个强大和团结的反对党。对此我不以为然,同时我也告诉了他。可是我坚持自己的看法,知道我的看法被证明是错误的为止,我很有信心我将会被证明是对的。

再益有他的看法,他的想法和我们的相距不远,为了扩大这些想法,他必须被『解放』。在公正党内,他将会被许多的累积了十几年的『坏习惯』堵塞和捆绑,这些都是很难改变的。

现在,再益拿了六个月的『公假』,他要被释放,以集中全力在计划民联的注册,以及把它转变为一个合法的团体。这其中涉及许多事宜,而不只是一纸社团注册证明书,因此,这六个月将能够让他集中在他面前得艰巨工作。

我祝再益好运。我同意反对党需要一个大换血,可是我不确定是否目前以存在的结构和文化将能允许他做到这些。是否公正党、行动党和回教党同意把各自的政党『摆一边』,以让真正的人民联盟可以诞生呢?

时间将说明一切。可是,如果公正党、行动党和回教党在面对下届大选时还是一个非正式的联盟,而不是一个像国民阵线这样的注册政党,其前途将不会这么光明。

而这是我最大的恐惧。政客口中说的斗争和牺牲,如果涉及他们自己的利益的话,这些都是他们最后的考量。他们需要我们这些老百姓去斗争和牺牲,可是他们自己却准备做出斗争和牺牲。

这既是让国民阵线和人民联盟两者看来没舍两样。

×××××××××××××××××××
译文未完,待续…………

出处∶Malaysia Today
原题∶The Corridors of Power :The trouble is, they don’t listen
作者∶拉惹柏特拉
日期∶17-10-09
翻译∶西西留

5 条评论:

( ⊙o⊙ ) 说...

译文未完,待续…………

哦!天亮了再来看。

( ⊙o⊙ )

玉刚 说...

未完哦,RPK好长气哦*_*

对于RPK说公正党时常扮演关卡的角色,为行动党和回教党作缓冲,我是不怎么认同。
至少,我和回教党领袖们的关系,要比和公正党的好得多。

拔刀 说...

TQ for ur effort

hoss 说...

原文:他们需要我们这些老百姓去斗争和牺牲,可是他们自己却准备做出斗争和牺牲。

第二分句漏了“不”字。

匿名 说...

西西大大,觉得译文标题和原文标题意思有些出入。RPK想说的是不是:问题是,他们不肯/不想听?
西西大大把它译为:麻烦在眼前,他们听不见 是不是为了让标题看起来更优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