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日星期日

毫不留情:马来西亚公司与拯救管理

马来西亚在以前说过很多口号了。有谁还记得“马来西亚公司”“向东政策”“最后才买英国货”等等之类的呢? 好,今天我想说说有关马来西亚公司,基本上就是有关把这个国家与政府变成一个商业“机器”。

现在,在生意上来说,当生意失败或经年遭受持续损失或公司失控或员工无心工作或管理层缺少方向与创新等,你就会找个复兴经理来对公司作个评价,看看在哪里出了错。

公司里出错的事情也许很多。而且问题可能是由许多事情综合起来的。而有些问题是因为其他问题引起或导致恶化。但你是不能或不需解决所有的问题。你只要找出占了总问题八成的三大,四大,或五大事项就可。许多公司遭受损失是因为很多种原因。第一可能是公司产品或服务已经过时或竞争者太强或他们在削价什么的。

所以你首先要评估公司生意,然后看还有没有的救。这公司也许干马车生意超过了150年。今天,无论如何,没有人要买马或马车了,这就表示说你的生意在这时代就没有得救了。

电子计算机也是另一个风潮,大约是30年前。今天,无论如何,人们都在利用电脑做事,不再用电子计算机,更不会用像是50与60年代的机械式的增算机器。

所以,公司需要进步,跟上时代。一门生意在50或100年前非常好做。但除非它能创新,跟上科技与消费需求,不然就会落后。

国家,政府与政党也一样,若不明白市场与消费者需求,他们也会落在后头。选民就是“消费者”,就像是食品,衣物等的消费者那样。他们要最新的。若你不能满足消费者,他们就会掉头离开。

假设公司有心工作,真的在向市场推出一个非常好的产品或服务,但是还是面对亏损。你就可以在其他地方找出问题。显然,公司是入不敷出。所以是个成本高于收益的问题。若你不能提高销售,或营业利益,你就得削减营业成本。

然后你就看首三大,四大,或五大成本事项,这也许就是占了公司总成本的八成。就说这最高成本事项是薪水,第二高是银行利息,然后第三高是租金,电费与电话费,而第四高是公干与娱乐。而这四项则占了公司总成本的八成。

所以你就在这四项成本中下手,试着减低这些数目。你能通过准时制来减少你的存货与工作,因此来减少你的银行贷款吗? 就说,你的营业额是每个月马币一百万,存货是马币七百万。这表示说你有七个月的存货,也就是说太高了。因此你的银行利息就很高。准时制就是说你的货在要送给客户时准时进来,然后你最多是存45天的货。

所以你的营业人员必须能做到预测他们的销售,尽快推出来货。但你也需要到知道他们在做什么,知道市场潮流,还有他们顾客的购买习惯的销售队伍。懒惰或愚蠢的销售员不会去理会这些,然后公司就会购买不需要的货物。

薪水,也是需要检讨的事项,看看是否员工过多,或是三个人在做一个人的工作,或是你能把一些事情自动化以减少人力。

公司是否持有不需要到的资产,如车辆,机械,器具等或是这些若用租贷的方式也不会怎么样呢? 还有一些资产能够卖掉来减少银行贷款因而减少银行利息呢? 公司是否持有办公室,货仓,工厂等,若这些都卖了是否能抵消银行贷款呢?

有时,租贷能比持有来的便宜,因为单是银行利息就与租金差不多了。所以持有物业不止不能省钱,可能还会把资产绑死,这些都是能转成现金使用的。这是为何许多跨国公司宁愿租特别是在那些‘不稳定’国家如马来西亚,印尼等。

你的人员是否公干与娱乐太多,但是带回来的生意却很少呢? 有时,这些活动的公帐比薪水还多,这些员工的生活也许靠的就是超时与公帐津贴。
是的,在拯救计划里,这些都是我们必须探讨的事项。我们需要深入研究,看看公司实际是如何操作,在那里出错。若我们能这么做,那么公司就能得救,恢复生机。

而马来西亚公司也不例外。这是一个临死的公司。流血不止,失去整堆整堆的钱。管理层一片混乱,缺少方向与创新。管理层也在榨取着公司。员工士气低落。市场也不再信任公司的产品与服务,就不说产品早已过时,只是在独立时期还有点作为,而如今却是人事已非。

但是管理层做了什么? 他们只是在用花篮掏水。与其着手处理占了总成本八成的三大、四大或五大成本事项,他们却去辞退茶水阿嫂,撤销喝茶时间的免费咖啡,终止每星期一的鲜花供应合约,还有那些不到总成本1%的琐碎小事。

管理层就是这样来营运马来西亚公司的了。更糟的是;他们实际上在那些不需要的方面增加了更多成本。而‘独立的董事成员’,国会的反对党成员,也来凑上一脚。他们也要求辞退茶水阿嫂,撤销免费咖啡与鲜花。

不幸的是,一些反对党的国会与州会议员就是这么做的。他们要通过控制避孕套与啤酒的售卖,还有禁止‘性感’的表演者到来这里,以让马来西亚公司生存下去。那只不过是茶水阿嫂,咖啡与鲜花。那是救不了马来西亚公司的。我们需要看更大的课题。我们需要解决占了总成本八成,导致马来西亚公司倒台的那首三大,四大或五大成本事项。

这些,看来都不是管理层或‘独立董事成员们’所能了解的。列出这国家的十大问题。列出十大成本。然后解决首三大。若可能的话,解决首五大。但是别,我重复,别去解决列单上的第65位。第65号可以等。实际上,若我们解决了首三大,四大或五大,第65位就会自然而然地解决了。

十大是哪些呢? 我会说是失败的教育制度,国家默许或是机构性的种族主义,滥权,贪污,浪费公帑, 缺乏透明度与义务,态度问题,没有礼仪或礼貌, 严重犯罪问题与自大, 虽然并不一定是那样的顺序。

现在,若我们能解决那十大,特别是首五大或六大,国家的八成问题就能解决了。而许多其他的问题也自行消失。

你看得出避孕套与啤酒并不在我的十大问题名单之内吗? 我没有说他们不是问题。我是说他们并不是十大问题之一。所以那些像是居林国会议员等那样的人就应该聪明些。市场,也就是选民,不再像是1957年的选民。市场已经改变。你所要卖的,已没有人要买。除非你跟得上时代,不然买家都到别处去,就丢你一个人在后头了。

出处∶Malaysia Today
作者∶Raja Petra Kamarudin
日期∶23-10-2009
原题∶Malaysia Inc. and turnaround management
翻译:ecs283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