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日星期一

毫不留情: 不,陛下,你错了

在莫哈默德先知的时代,回教堂是有很多种机能的‘社群中心’。回教堂是人们集聚会面探讨当下课题,交换最新新闻,搞清楚那些需要搞清楚的事情的地方。

苏丹:回教堂不是为了政治

莎亚南:雪州苏丹沙拉夫汀提醒回教堂负责人别容许把崇拜场所用于政治目的。

他说当他们没有执勤时,回教堂负责人士,也就是州内所有回教堂受信托人应该遵守雪州回教议会颁布的方针。

"回教堂不能当成政治较量场来伤害及分化回教徒,又或是当成住宿的旅店,宾馆或客栈"他在一项其私人秘书拿督莫哈默穆尼尔巴尼所颁布的声明上这么说道。

他说回教堂是回教徒祈祷及进行宗教活动的地方。

苏丹也说那些在回教堂演讲的主讲者或举办宗教课室的都应该持有当局颁发的证书。

他说任何人违反条例或忽视或质疑作为一州之回教首长的苏丹的指令的话将受到行动的对付。

苏丹也劝告回教徒团结 – 马新社, 17-10-2009

*************************************************

不,陛下,回教徒不止是祈祷的地方。实际上若你要祈祷,也不必到回教堂去。你能在任何地方祈祷。神,毕竟无所不在,回教徒是这么相信的。所以神不住在一间房子里。神是不需要房子的。

在莫哈默德先知的时代,回教堂是有很多种机能的‘社群中心’。回教堂是人们集聚会面探讨当下课题,交换最新新闻,搞清楚那些需要搞清楚的事情的地方。

我觉得部落格与网际网络如今已取代1500年前回教堂所扮演的角色。今天,人们在虚拟空间内‘见面’来交换心得,散播新闻,辩论课题。在以往的日子,回教堂就像如今的虚拟世界。

每当有异议与冲突,人们就在回教堂见面来争论他们的事件。当一些人觉得不公平的事情发生了,他们就会到回教堂讨公道。

哦,还有回教堂自然是政治的地方就在穆哈默德先知的时代。战争是在回教堂内策划的。战略是在回教堂内计划的。军队在出战之前,是在回教堂内集合的。

当回教堂首先被建议起来时,那就是回教堂所扮演的角色。那不止是向神祈祷的场所。也许只有1%在回教堂内所花的时间是在祈祷上。其他99%的时间是讨论社群所面对的问题。

而至于你所说的只有‘已登记’或‘有执照’的布道司才有资格谈宗教的那部分, 陛下, 那也是错了。有记载说阿布巴卡(或是奥马呢?)某天在街上巡逻时看到有个年轻人在布道。他就叫这年轻人到来,然后要他背诵法迪哈篇章。这位年轻人就很流利地做到了,而阿布巴卡(或奥马)就告诉这位年轻人继续布道,但只是限于他所知道的。

所以你看,陛下,每个人都可以做布道司。实际上,这是每个回教徒的责任来教导回教徒以及非回教徒有关回教。回教里没有人是要‘有执照’或垄断权。而这是你的责任和义务去向任何想知道更多有关回教的人回教。至于唯有宗教部门才能决定谁能或不能教导回教,或是他们在控制回教堂及决定在回教堂内可以或不可以做些什么的,简直是一派胡言。

出处∶Malaysia Today
原题∶No Hold Barred∶No, Tuanku, you are wrong
作者∶拉惹柏特拉
日期∶27-10-2009
翻译:ecs283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