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5日星期三

逐鹿问鼎∶了解选民心态

最近,那些选举运动都是在专注于要谁来当下任首相:纳吉还是安华?若你要纳吉,就选国阵。若你不要纳吉,就选民联。若民联胜了,你就有安华了。






巫统将会安排共计六万三千名的情报人员,也就是宣传人员,在三百三十万名巫统党员的帮助下,到处去传播好话。我觉得你可以称之为地毯式的轰炸。丢下十万个炸弹,至少有一万个能打中目标。要炸平整个城市,只要一千个丢在计算好策略地区的炸弹就够了。

这就是平均法则派上用场的时候。

若你有大把的钞票,你就能办到。把一亿元马币丢在一个大型的宣传计划上,至少有些钱是会用在对的地方的。不过若你预算颇紧,比如说只有马币十万元能用,不是马币一亿元,那么就得要用得非常小心谨慎了。

讲完一句,谁有钱,谁就能主宰战果。什么都是讲钱的。这是为何美国总是能打胜仗。这是因为他们有更多能花的钱,除了在越南。当然了,北越说他们的兵士比美国的子弹还多。胡志明就是这样告诉美国人的。

在国阵和民联还没有开始把钱丢向情报战的时候,让我来给你了解一下选民的心态。你可以去问任何一个有料的政治策略家,就像在德国,美国,英国等地的,他们会告诉你一件事:大多数的选民都是自私的。

是的,这就是某位知名的德国政治策略家告诉我的。选民是自私的。他们不会就这样选你,让你上位。他们选你都是看“我能得到什么?”不管是在欧洲,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美国,任何地方,都是在看“我能得到什么?”

让我这样说吧。就说你去告诉选民,说若大家投选民联,我们就能看到一个没有贪腐的马来西亚。只不过,税金要涨一倍。

你这样的话是不会得到他们的选票的。

若你告诉那些选民,说若你投选国阵,就没有保证贪腐会减少,说不定可能会增加。不过大马人会看到自己的口袋有点钱。

你觉得选民会选谁呢?

好吧,我知道。你会坚持说你会投选消灭贪腐的政府。不过若你有份工作,有间屋子,两辆或三辆车,还有银行存款等,那么你就会投选一个清廉的政府。事情本来就是这样简单的。

不过,若你没有金钱上的问题就好说了。但是若你面对破产,或是不知道下个月银行会不会封你的屋子,因为你已经六个月没有摊还贷款,或是车要被拉回去,因为没有还车子的分期付款,那么钱就很重要了。若你沦落到在街上行乞,政府清不清廉对你一点也没有用。

所以当你没钱的时候,什么都是要讲钱。只有你在手头上有点松动的时候,才能谈谈“理想”,“原则”,“价值观”什么的。

就像那条德国卡佬所告诉我的那样,选民是很自私的。若要他们牺牲或痛苦来投选你的话,他们是办不到的。他们会先问,“我能得到什么?”

最近,那些选举运动都是在专注于要谁来当下任首相:纳吉还是安华?若你要纳吉,就选国阵。若你不要纳吉,就选民联。若民联胜了,你就有安华了。

我知道有很多在《今日大马》发帖的读者会说他们不要纳吉。既然他们不要纳吉他们就会选择安华,因为除了安华就没有其它选择了。

为何他们要安华呢?那是因为他们不要纳吉。实际上,他们不只不要纳吉,他们更不要巫统,或是任何来自巫统的人,因此他们投选民联。

所以我们就有ABU (Anything But Umno,只要不是巫统)。ABU不是有关我们要的是什么,而是我们不要的是什么。我们不要的是巫统。所以我们要什么呢?我们什么都可以要,就是不要巫统。

这样的策略能赢吗?可能会,可能不会,这都是要看情况的。

在1999年,他们就说只要不是马哈迪(Anything But Mahathir,ABM)。不过当马哈迪医生在2003年辞职,然后把位子交给阿都拉后,这个运动就这样完了,而选民就回流向巫统,反对党就输到脱裤。

这是为何以及我们开始《今日大马》,还有许多亲反对党的部落格的时候。我们知道ABM的寿命不能持久,所以就需要一个新的法子。而那德国策略家早在 2000年就告诉我们说ABM不能持久,但我们就是听不进耳里,还是我们继续我们的ABM。然后当马哈迪辞职的时候,我们就这样完蛋了。

然后在2006年,不得了了,马哈迪医生“加入”了反对党,要巫统党员别投选巫统。就这样,反对党一时之间收回腹地,成就了2008年的大选成绩。

但是就这样而已。八十二个国会议席和五个州政府,现在就变成了四个,就是ABU所能够达到的目标。ABU现在是否能够保持五个洲,或是加上一个森美兰,变成六个,然后再把国会议席再增加到九十或九十五个吗?就算能,它也不会让民联成为下届联邦政府,让安华成为下届首相。

记得那个我说过的三对四对三的比例吗?三成的选民是亲政府的,这些铁票是不可能改变的。另外三成则是亲反对党的,就是大多数在读着这篇文章的你们,这些铁票也是不能改变的。剩下来的四成则是中间派或游离票,他们都是看“我能得到什么?”来做出投票决定。

忘了那三成吧。这些票都是铁票,若想对这些票做出改变,可能会事倍功半,得不偿失。真正需要争的,是那四成。这些游离票才是能让你成为下届政府的关键。

而巫统所安排的六万三千名情报员的目标就是这群人。他们才不管那些看《今日大马》的人,他们已经知道你们都是ABU。他们知道只要不是国阵或巫统,你们就 算是一头驴或猴子,都会去投选。我在2010年在伦敦遇见安华时,就是这样告诉他的。这些都是不能改变的一群。巫统才不管你这些。那四成的中间选民才是最 重要的。而这四成选民就是巫统尽量争取的,来确保他们能够继续掌权另一个五十年。

哦,还有一件事,千万别对那些出席反对党演讲的五千或一万的人数感到惊叹。你只不过是对那些铁票演说罢了。这些人无论怎样都是会投选反对党的,不管你做了什么,还是说了什么。反而是那没有出席演说的四成人才要紧。那些就是共计六万三千名情报员的目标选民。

我会在此停笔,也许会在明天继续来个有关哲学的课程。是的,在英国有一些称为政治哲学的课程。我建议你们去上这门课程来明白了解如何做出谋略。

下次再见,祝你们农历新年快乐。


出处∶Malaysia Today
原题∶The Corridors Of Power:Understanding the voters’ psyche
作者∶拉惹柏特拉
日期∶22-01-2012
翻译∶ECS283

2 条评论:

西西留 说...

谢谢四月大大

四月 说...

谢谢西西留大大,应该要谢谢ECS大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