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9日星期四

政治小常识:在上议院中部长们坐哪里?

马来西亚国会下议院与众不同之处即是它只有一个议事大厅,议事的地方只有一个,无论是国家大事,或是鸡毛蒜皮的水沟路灯小事,都在这里提出辩论。因此,你没事就别离开议事大厅,因为豪迈直性的友族国会秘书会突然间把议程改来改去。如果你肚子痛就准备好一个痰盂就地解决算了,别没事去上厕所,因为当你回到议事大厅时,你准备好的议案可能早就通过了。



下议院议员都是民选的,而上议院议员则是官委的。

308後,很多落选的政客,通过上议院受委,重新当官。

但是我不知道,当下议院开会的时候,这些官委议员是不是也一同出席?

如果出席,那他们坐在哪里?

点击阅读【国会里的官委V民选议员

××××××××××××××××××

目前国会中有七十名上议员,三米装修后的上议院有九十六个座位(分成八组,每组十二个座位):

http://www.parlimen.gov.my/images/dn-full2.jpg

最靠近上议院议长的右边的头一组(依照国际惯例,执政官员坐在议长的右边),其中两个座位安排给了联邦政府最高级公务员,他们是首相和副首相。其他位子根据其资历和在政府中担任的位置编排。

康华的疑问是:那些不是上议员的部长坐哪里?

答案是:随便坐,看到哪个位子没人就坐上去,因为我们只有七十名上议员,而位子有九十六个,所以至少有二十六个位子原则上是空位。

英国国会议员(下议院议员)总数为六百五十人,下议院有两个,一个叫主大厅(Main Chamber),另一个西敏寺大厅(Westminster Hall)。大部分议事都在主大厅,而除了法案辩论外的事宜会在西敏寺大厅进行。

 http://the-agenda.co.uk/images/HouseofCommons.jpg

在西敏寺大厅内有四个组,每组有四排软皮长椅,每排大约可坐十二人左右,因此,主要的座位可做一百九十二人,再包括靠墙的两面(议长左右)可多坐五十人,如果全部坐满大概可容纳二百四十二人。可是如果很不幸的,出席者的身材都是像刘德浩这类的性福死胖子的话,整个大厅能容纳的人会更少一些。

英国下议院共有六百五十名民选国会议员,可是主大厅只有二百四十二个位子,那剩下的议员坐哪里呢?平时这些位子又怎样分配呢?

答案是:谁叫你一个法案六百五十个人争着辩论?同时,议会就是辩论议题的地方,你没事进来占位子又不辩论,那你进来干嘛?分配位子重要过辩论内容吗?

如上述所言,英国国会下议院中除了两个会议厅——主大厅和西敏寺大厅外,还有供各别委员会进行小组讨论的多个委员会会议室(Committee Rooms)。而实际上在一项议案提出并进行最后表决前,进行细目讨论会在这些会议室进行,负责各项不同议案的主要委员会成员由执政党、在野党和非政党专业人士组成,并在这里作出精细的修改。当这个环节结束,同时获得委员会同意后,才提呈至主大厅进行一般性辩论。

一个真正的议案辩论,牵涉了繁杂而深入的讨论,而进行这样的讨论,就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进行研究。因此,真正有效的影子内阁,必须由相关的议员小组对所负责的部门或议题进行研究、辩论和对外发表文告。其他成员如有看法,需交给负责的议员小组,并由小组在下议院中的议题辩论中提出讨论。

因此,真正『正常运作』的国会根本就不需要准备座位给每个议员,而议事厅只有一个功能,你有准备就进来辩论,没事请别死赖茅厕不拉屎,『进来随便坐,没位子就站着辩论』就是基于一种以效率为主的开会原则。

马来西亚国会下议院与众不同之处即是它只有一个议事大厅,议事的地方只有一个,无论是国家大事,或是鸡毛蒜皮的水沟路灯小事,都在这里提出辩论。因此,你没事就别离开议事大厅,因为豪迈直性的友族国会秘书会突然间把议程改来改去。如果你肚子痛就准备好一个痰盂就地解决算了,别没事去上厕所,因为当你回到议事大厅时,你准备好的议案可能早就通过了。

马来西亚人有个怪现象,以为『负责任』的国会议员就应该整天『泡』在国会里头,这就是所谓的民智未开。在大马人民的印象中,议员就该打个领带,穿好西装,九点上班打卡,没事最好没到半夜前别回家。如果你学香港那个长毛那样不修边幅,绑马尾,穿T恤阿伯裤,口出三字经的话,肯定下届全国大选会给选民干掉,这就是马来西亚式的民主概念。

国会议员未必需要整天泡国会,可是你不报到就少了当天的一百五十令吉开会津贴,所以当你见到一些议员在每天会议结束前的半小时跑来国会坐坐,或是神不知鬼不觉的突然冒出来,然后又突然消失在空气中的话,请原谅他们,国会议员也是人,他们也是等着钱开饭的。

3 条评论:

· 康華 · 说...

西西留,

谢谢你解答了我半个疑惑。另外半个疑惑是:

当下议院开会的时候,上议员也是“随便”坐的吗?

另外:国会只有一个大厅,但你也提到,装修后的上议院有96个座位。我有点糊涂了。

也谢谢你翻译了很多好文章,一直都有看。

西西留 说...

谢谢康华大大,

刚才写得很匆忙,有点词不达意,我其实是在说,国会的上议员有96个位子,而我国国会的下议院如果和英国国会下议院比较起来,我们只有一个大厅,而英国下议院是由三个部分——主大厅、西敏寺大厅和各别委员会的会议室组成的。

我国下议院有二百四十二个位子,而我们只有两百二十二个国会议员,因此多出了23二十四个『多余』的位子。

我国下议院中目前有固定三十个部长席(因为有两个人喜欢一脚踏两船),真正的人数是正部长二十八人,副部长有四十一个位子,除掉副首相木油钉,是四十个,正副加起来六十八人,无论民选还是后门,全部都有位子坐。

这就是排排坐,吃果果的大马文化了。

西西留 说...

讲得还是很不清楚,酱很不厚道……

上议员如果是部长,在下议院是有安排固定位子给他们坐的。

如果上议员不是部长,在下议院就没有发言权,没有发言权就是旁听者,所以没有位子给他坐。

人家浮罗山背名种榴莲不就坐在最前排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