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8日星期日

陈嘉庚逝世50周年:陈嘉庚教育树人孙子赞祖父敢讲话

她指出,1937年7月至1942年2月,东南亚华人汇回中国的款项高达55亿国币。当时中国人口5亿4000万人,海外人口1100万人,陈嘉庚便是海外华人推崇的重要领袖。

(吉隆坡17日讯)慈善家陈嘉庚的孙子陈君宝说,随着陈嘉庚基金的成立,希望社会能够以陈嘉庚为榜样,同时鼓励年轻族群学习陈嘉庚的「勇敢讲真话」及「社会正义」等特质,造福社会。

他指出,其祖父陈嘉庚成长时在国家腐败官员贪污的大清末期,正义无法获得伸张。

由于陈嘉庚觉得能改变这一切只有教育,因此其持续将所得财产持续捐助教育与社会慈善事业的作法,便是希望能透过教育人民达致「社会正义」。

他也表示,坊间或许知道陈嘉庚先支持国民党后转向共产党,但他勇敢讲真话的一面却鲜为人知。

「陈嘉庚曾经批评蒋介石抗战无能,也曾经在大跃进时期向中央领导发表炼钢政策带来的危害。」

他是在隆雪华堂的陈嘉庚逝世50周年纪念座谈会上,如是表示。该座谈会由陈嘉庚基金筹委会秘书长陈亚才主持,其他主讲人包括著名作家邹璐和新国资深报人韩山元。

敏锐政治观察家

韩山元则指出,陈嘉庚不但在企业、教育、建设等各方面都有远见,还是个敏锐的政治观察家。他其实也是政治评论家。他曾书写逾60篇评论文章,所创办的《南洋商报》也在当时扮演重要角色。

「1946至1948年的当时,《南洋商报》报份是3万份,《星洲日报》2万,南侨日报则是1万5000份。」

他表示,「1947年时爆发国共内战,陈嘉庚预测国民党约2年后倒台。当时虽然国民党能全面进攻,但后来还是在他预测的时间内被共产党击退。根据他的观察,国民党已经倒行逆施失去民心,共产党当时则是真的关心人民需要。」

他指出,当时陈嘉庚也曾经说过,「社会主义是好的,但共产主义是不好的」。陈嘉庚是赞同社会主义某些原则,但他也同时认为共产主义某些目标是不可能实现的。

邹璐则表示,陈嘉庚的社会参与及社会贡献,主要集中在疏财兴学、慈善事业、救亡工作等方面。 「从1917年至1945年,他与多个组织合作,捐赠天津水灾、广东水灾、粤二省灾民、新加坡婴儿保育会和河水山火灾等,每次捐款金额都在5万左右。」

海外华人推崇领袖

她也表示,陈嘉庚在1931年日本侵占东北时曾经致电当时的美国总统罗斯福与日内瓦国际联盟,要求履行条约,保护华人。 「他也曾5次透过电报劝告汪精卫勿投降,后来还将有关电报透过《南洋商报》公诸于世,让人民了解真相。」

她指出,1937年7月至1942年2月,东南亚华人汇回中国的款项高达55亿国币。当时中国人口5亿4000万人,海外人口1100万人,陈嘉庚便是海外华人推崇的重要领袖。

来源:东方日报
日期:18.12.2011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