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9日星期一

士兆巫统支部事件:掀开纳吉与慕尤丁之间对抗的另一暗号

巫统的两名最高领导人——首相纳吉敦拉萨和他的副手慕尤丁雅欣——之间的权力斗争越来越明显,而在区部阶层,也即是党的核心,战线已经开始呼之欲出。

在上周五,初期布阵已经在登嘉楼显现,两支地方派系,一派是由州务大臣阿末.赛益(Ahmad Said)领导,而另一派则是由前任州务大臣伊德里斯.祖索(Idris Jusoh),两者的对抗已经浮现。

「这是典型的巫统烟幕,他们也许是在攻击民联,可是实际上是巫统内部的混乱。这是传统上众所周知的夺权方式,而这些党阀其实都是在为谁能组织国家领导层而当掮客」瓜拉登嘉楼国会议员华希.恩度(Wahid Endut)告诉《大马纪事》。

史无前例的侮辱

这场巫统的闹剧开始时,四名登嘉楼州议员在慕尤丁为士兆(Setiu)支部会议举行开幕礼时闯入会场。他们这项前所未有的无理举动,即刻引发各方喘测,认为这会是更大规模的杯葛行动的前奏,或许会蔓延至全国各地,而不止于州内各领袖之间的对抗。

较早前,有消息传出慕尤丁准备驱逐纳吉,而导致各方的骂战越演越烈。登嘉楼是直接受纳吉的表弟希山慕丁.胡先(Hishammuddin Hussein)所控制,他的任务是调解阿末.赛益和伊德里斯.祖索之间的冲突。

当问及他的反应时,希山慕丁破口大骂这四名州议员,指责他们不要挑起州内政治,并对副首相不敬。然而在上个月,这位巫统副主席却重申,登嘉楼的内部冲突已经收到控制。

「这不是我们的做事方式,我们应该尊敬为会议开幕的人士,更何况但是是丹斯里慕尤丁雅欣呢?」《马新社》报道希山慕丁如是说道。

慕尤丁也公开表示对此事件感到不悦。

向谁靠拢?

这四名惹事的州议员是加比(Jabi)州议员南兰.阿里(Ramlan Ali)、柏迈苏里(Permaisuri)州议员阿都.哈林.祖索(Abdul Halim Jusoh)、冷甲(Langkap)州议员阿斯哈里.伊特里斯(Asha’ari Idris)和峇都拉吉(Batu Rakit)州议员卡占.仄曼(Khazan Che Mat)。这些人在之前都被认为是亲伊特里斯.祖索的人马,可是巫统观察者说他们也也许已经投奔阿末.赛益的阵营。

「阿斯哈里和卡占最近被阿末.赛益委任为州行政议员,因此有说法指他们已经靠拢州务大臣,并企图怂恿南兰和哈林也这样做,」一名巫统观察者告诉《大马纪事》。

「阿末.赛益和伊特里斯两人都重申他们是纳吉的人,可是只在他还在位时。两人当中,只有阿末.赛益有更多理由会继续效忠于纳吉。」

伊德里斯.祖索的跟随者谣传曾经在他掌权期间发动了连串快速,却无失败告终的发展计划,这些计划被认为是导致纳吉不悦之处,而导致希山慕丁继续支持阿末.赛益,而阿末.赛益也获得了登嘉楼苏丹在背后支持。

除此之外,相信阿末.赛益对首相的支持心存感激,尽管他在2008年由伊特里斯手中夺得政权后缺乏建树。

慕尤丁领导下的巫统可否会改变?

其他巫统领袖也忙着为慕尤丁被鲁莽待遇的事大声谴责,其中包括了最高理事会成员阿末.沙比里(Ahmad Shabery Cheek)。「无论他们给的是什么理由,当副首相前来为会议主持开幕礼时,这样的一种行为可被喻为是一项杯葛,」沙比里表示。

慕尤丁有前首相马哈迪.莫哈默(Mahathir Mohamad)在后面撑腰,他至今都在不断把自己标榜为马来社会的冠军,尽管他的种族主义言论与纳吉提倡的『一个大马』平台中的多元种族背道而驰。

除了希山慕丁,其他两位公开支持纳吉的资深巫统领袖包括了首相署部长纳兹里.阿兹(Nazri Aziz)和巫青团团长凯里.加玛鲁丁(Khairy Jamaluddin)。

凯里目前正和吉兰丹巫统强人东姑拉沙里(Tengku Razaleigh)展开的骂战中,提到党内正在发生的政变。尽管如此,拉沙里看来不会去支持任何与其宿敌马哈迪有关联的一方,尽管他在2009年的巫统主席竞选中曾经挑战,并输给了纳吉。

「巫统正在经历艰苦的时期,基层怪罪高层领袖,而这是正确的,因为他们的领袖无法改革党,或是领导其前进,目前它比任何时候都还要脆弱,」巫统观察者这样表示。

「可是如果慕尤丁打倒了纳吉,巫统会变得更美好吗?首数个月,或许慕尤丁能令人觉得在他领导下的巫统更加团结,可是实际上,巫统将自我毁灭,完全消失在政坛中,因为慕尤丁比纳吉还要缺乏远见,他只不过是趁着马来人的情绪和马哈迪,而现在更加明显的是,马哈迪即是今日大马巨大问题的根源。」

出处∶Malaysia Chronicle
原题∶Setiu Umno sets off another signal for Najib-Muhyiddin tussle
作者∶Wong Choon Mei
日期∶18-07-2010
翻译∶西西留

3 条评论:

匿名 说...

精彩!!!!

匿名 说...

很经典的词汇
“马哈迪即是今日大马巨大问题的根源”
Curse Mahatir and his whole corrupted family to hell; stupid & Idiot Malay community who entrusted an Indian to destroy their own life without even knowing it.

匿名 说...

这还得加上马华和怕事的华人才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