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5日星期日

逐鹿问鼎: 国油驱魔人

这当然不可能发生,TSHM是个有尊严的人。四个月之后他愉快地前往新加坡工作了,而新加坡友当然在窃笑他们的大马朋友竟然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越变越笨了。







武吉安曼『深喉咙』

丹斯里莫哈末哈山马力甘(Tan Sri Mohd Hassan Marican,简称TSHM)在1989年2月2日被委为国油的财务部高级副主席,他在2010年2月10日离开国油,当时的职位是主席兼总裁——直至离开为止,他为国家服务了将近21年。

丹斯里莫哈末哈山马力甘目前为新加坡政府工作——既在胜科(SembCorp )担任非执行董事。这是一家由新加坡政府的投资臂膀,淡马锡控股(Temasek Holdings )掌控的机构。

顺带一提,淡马锡控股的主席是位名为S达纳峇兰(S. Dhanabalan)的绅士,他不只是个来自低下阶层的『先生』,还是位不见经传的印度佬,兴权会应该到新加坡去做些功课。

因此TSHM 已经被新加坡挖过去了,这是另一个人才流失的典型例子。只是这次他们真的钓到大鱼了,也许是近期内最大的收获。

为什么呢?

为什么TSHM 必须辞职呢(或被迫辞职或被解雇或被开除或其他)?

很明显的,他的工作能力不减,他的脑袋依旧操作正常,要不然新加坡不可能聘请他。

他管理一家备受尊崇的国际石油公司,而且管理得井然有序,这既是TSHM 被另外一边的国度尊敬的原因。为什么我们要把最珍贵的宝物拱手让给新加坡呢?

发生了什么事?

让我来告诉您。

您看,有个简称为RM的女人……不,我不是说马币,不过大同小异啦,你知道我在讲谁。

一旦RM成为第一夫人,她就爬进了饼罐子里头,而在这之前,她只被允许放一只手进去。现在她的丈夫是什么PM之类的,因此事情好办多了。只要抬出丈夫的名堂,什么合约都可以到手了,嘿就是这么简单!

然后RM派PM去见TSHM。PM叫TSHM别把国油的钱投资在海外,应该把数十亿投资在马来西亚。

TSHM可不是笨蛋,他知道与其让数十亿令吉直接流入这些巫统朋党的口袋里,他情愿好好的用这笔钱来投资,远离这些血盆大口,那么至少在国家的财富被这些歹徒强暴及掠夺完毕之前,我们的下一代还剩一些可以糊口的残渣。

因此TSHM直截了当的叫PM滚远一点。

PM告诉RM,那个TSHM叫他滚远一点,因此RM决定让TSHM滚远一点,她叫PM退一边去,由她亲自出马。

RM因此一如往常的开始以亲信的名誉成立新公司,而她则在幕后撩人,当然这次成立的是石油和天然气工业。我的丈夫是PM,当然什么合约都能搞到手,不管你喜不喜欢。

然而RM低估了TSHM内心深处秉承的原则。

除非符合合约内所定下的严格标准,不然谁都无法靠近国油。要得到国油的合约,你不止是要优秀而已,而是要非常、非常优越。

RM的公司差远了,基本上他们也只能够装模作样的为政府的国家服务搞些青少年的训练营(也是RM的主意)或者为PM新装修好的住宅铺铺地毯。

RM叫TSHM别担心,先把合约签了下来,然后我们才解决这些次要的标准问题。地毯、石油及天然气……一样的啦。

TSHM说:「门都没有……给我滚远一点。」

这当然令RM更加抓狂,你最好别跟这样的第一夫人搞搞震,PM下班回到家后的耳朵肯定很不得空。RM决定要令TSHM打包滚蛋。

可是PM曾经这么告诉TSHM……「老兄对不起,我家有母老虎,无法度啦。不过没关系,我会让你成为我的『天然气及能源课题特别顾问』。」

这当然不可能发生,TSHM是个有尊严的人。四个月之后他愉快地前往新加坡工作了,而新加坡友当然在窃笑他们的大马朋友竟然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越变越笨了。

放长双眼看看吧,拿督三苏阿兹哈(Dato Shamsul Azhar Abbas)目前是国油的主席兼总裁。让我们看看国油从现在开始是否把投资偏向马来西亚,看看他是否继续秉承国油筛选合作公司的严格标准,或者愿意与地毯制造商或裁缝合作。让我们期望此人坚持与TSHM同样的原则,我们很快就可以知道他的口碑了。

如果他最后也到新加坡去的话,你就知道他也是合格的了。

出处∶Malaysia Today
原题∶The Corridors Of Power∶The Petronas poltergeist
作者∶拉惹柏特拉
日期∶01-12-2010
翻译∶四月

7 条评论:

Daniel Yip 说...

Tan Sri Mohd Hassan Marican的确是一个很厉害的CEO!

四月 说...

阿牛哥是行内人,嗯嗯,这句中肯、中肯!

西西留 说...

Tan Sri Mohd Hassan Marican 的确是一个极度厉害的CEO!

四月 说...

西大人是圈内人,嗯嗯,这句喊中肯、喊中肯!

moot 说...

看起来很称职。可是Mohd Hassan Marican 的团队呢?

Cliff Tan 说...

西西留: U must count in Tun Daim Zainuddin and Tun Mahathir factors as well.......this issue was much complicated than what u mention.

Alicia Tan 说...

今天我国首相敦马哈迪宣布Tan Sri Mohd Hassan Marican将会是我国咨询团里其中一位。我google了一下就找到了你这一篇文章。 谢谢你让我知道Tan Sri Mohd Hassan Marican是一个这么厉害的人才。谢谢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