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2日星期日

毫不留情:我支持言之有理那一刻的马哈迪医生

『把这些事情在其他人面前揭露出来让我觉得很羞耻,特别是在国人及全世界面前。然而他们其实早就知道了,我并没有揭露任何他们不懂的事情。』马哈迪医生指的是关于他说马来人『懒惰』及喜欢依赖『简单的方法及走捷径』一事。





早在2002年中旬的巫统大会中,马哈迪医生说了一些关于马来人很不堪的事情,马来人令他感到非常懊恼,让他甚至辞去巫统主席一职——这意味着他同时辞去马来西亚首相一职。

当马哈迪医生宣布辞呈那一刻,拉菲达(Rafidah AzizRafidah Aziz)冲向前去问马哈迪医生:「为什么?为什么」——当时她甚至折断了昂贵的高跟鞋跟,不知道是因为太过震惊或是体重过重的关系。

巫统了不少时间来劝说马哈迪医生打消辞职念头。最后,敦阿都拉(Tun Abdullah Ahmad Badawi)终于回到台上宣布马哈迪医生已经勉强答应把辞职推迟15个月,直至2003年10月的最后一天,顿时让全世界松一口气。

虽然有些人说马哈迪医生辞呈是一事冲动,而2002年并不是他第一次揍马来人,也不是他第一次因为对马来人感到彻底失望而在巫统大会上流泪。

2002年只是他忍无可忍的引爆点,他在离开因为他无法改变,他在离开办公室后接受访问时如是透露。这就是他不想再当巫统主席或马来西亚首相的原因。

「在您22年的首相生涯中,最令您懊悔的是什么?」他们在访谈中询问马哈迪医生,而他回答说:「我最懊悔的就是当了22年的首相,却无法改变马来人。」

有人说我太仰慕马哈迪医生,这是他们所不喜欢的。至于其他人却说我对马来人太苛刻,所以他们不喜欢。然后还有一些人说我没有好好的揍马哈迪医生一顿——这是他们最想看到的——所以他们也不喜欢。

很多人都不喜欢马哈迪医生或我所说的话,可是我什么时候在乎过其他人怎么说我了?因此当马哈迪医生言之有理的时候,我干嘛要揍他啊?当他做错事的时候我自然会揍他,在他当首相的时候已经揍得够多了——结果我被逮捕以及后来被援引2001年内安法令拘留。

举个例子,马哈迪医生觉得在来届大选国阵应该委派一些专业人士及公民社会运动等非政党组织的人士。我也这么认为,这也是马来西亚公民自由运动(MCLM,Malaysian Civil Liberties Movement )期望达到的目标。

马哈迪医生事先未曾与我讨论过,我们探讨同一个课题纯属巧合,虽然我们处理的方式截然不同——马哈迪医生透过国阵而我透过民联。

无论如何,为了让你回复记忆,请阅读以下的新闻报道:

***************************************
马哈迪批判马来社会
2002年6月16日,BBC

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对占大多数的马来族群发出强烈指责,谴谪他们在得到超过30年的特权后依然无法进步。

马哈迪在他的政党,马来西亚全国巫人统一机构或简称巫统(United Malays National Organization, UMNO)会议召开的前5天,在一项报章访谈中批判马来人过于自满及不努力。

他说,经过20多年的任期,他依然无法改变这种所谓的奢侈文化。

占了2千300万人口的半数以上的马来人依然享有特权,因为占少数的华裔人口被视为坐拥不相称的财富。

******************************************

马哈迪警告马来人特权最终将会被终止
2002年6月20日,日本国际際共同社

首相马哈迪周四捍卫他的国家平权政策,但是他也警告马来人,他们的权益利和特权是『摇摇欲坠』的。

「马来人显然并未绝对安全,不要认为马来人在政治舞台上能够保证马来人安全的权力是永恒的。」这位76岁的首相在马来西亚全国巫人统一机构(巫统)的大会开幕礼上发表两个小时的演讲。

如果今天马来人的特殊地位或他们口中的『土著』地位被挑战,那么马来人将无法生存。

「他们还未准备好面对任何的竞争,他们非常畏惧其他社群。在未具备与其他人竞争的经验之前把保护罩去掉,他们无法生存。」亦是巫统主席的马哈迪说。

作为被视为马来文化监护人的党首领,马哈迪用他的政治运程下了赌注,因为他竟敢探讨开放实施了三十年之久的新经济政策(NEP),尽管只是在教育领域提供更多的机会给非马来人。

新经济政策是马来西亚的平权政策,确保马来人得到30%的公司股权、简易的信贷、政府的工程合约及国立大专的固打额。

这项政策是随着较贫穷的乡下马来人与经济上较占优势的华裔在1969年发生冲突后推行的,如今被称为国家宏愿政策(NATIONAL VISION POLICY)。

马哈迪提出更改大专录取制度,以绩效为本的系统取代种族为比例的固打系统。然后,他命令保留10%国立学院的名额给非马来人,并以英语而不是国语——马来语,作为数理科的教学媒介语。

马来民族主义者竭力反对称之为背叛,马哈迪却非常坚定的声称新经济政策令马来人变得『懒惰』及喜欢依赖『简单的方法及走捷径』。

「正因如此,当你给他们执照,他们把执照卖掉……什么也不干,只想与有影响力或权力的人攀关系以得到甜头,就因为他们是马来人。」他主持了这项共有2千人出席的三天大会。

「把这些事情在其他人面前揭露出来让我觉得很羞耻,特别是在国人及全世界面前。然而他们其实早就知道了,我并没有揭露任何他们不懂的事情。」他说。

对于管理国家21年之后仍然无法改变马来人的想法一事,马哈迪表达了他的失望。

「我觉得非常失望,因为我没有在主要任务方面达到预期的成绩——我的任务是令我的族群成为成功并且备受尊重的族群,一个有尊严、被高度认同的族群。我非常抱歉,因为我失败了。」他说。

然而尽管他批判马来人并认为他们过分依赖政府的援助,马哈迪依旧捍卫新经济政策的好处,虽然他也表示此政策已经已经令国家发展放缓。

「令国家发展放缓的原因是政府必须在各个层面及领域一再尝试平衡马来人及非马来人之间的经济差距,」他说。

然而他也指出,新经济政策已成功缩短马来人和非马来人的差距。

那些谁谴责新经济政策的人,他说,他们忽视了政府提供奖学金和机会让数以千计的马来儿童进入大学的事实。

政府也提供30亿令吉作让国家股权公司(National Equity Corp.National Equity Corp.)发售信托基金,并成功制造了分布在各大机构的728万名巫裔股东,总投资额高达3千489万令吉。

分配给新经济政策的股票正是新公司重组之后,依据新经济政策的30%股权政策而分配给土著的。

「实际上,倘若没有新经济政策,由马来人管理的信托基金及各政府机构,只能够达到新经济政策的2%而已。」马哈迪说。

出处∶今日大马
原题∶NO HOLDS BARRED:I support Dr Mahathir when he is right
作者∶拉惹柏特拉
日期∶09-12-2010
翻译∶四月

1 条评论:

毛生胆 说...

好的!提一提老马说过的好话倒不赖.不然善忘的马来西亚人民可把他老人家给忘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