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5日星期日

毫不留情:一名伟大领袖的标志是他必须懂得演说

一名伟大领袖不是那些很会说话,或演说很棒的人士,而是那些言行一致,或实践他或她自己宣扬的理念的人士。说话是廉价的,任何人都能说话,言出必行才是关键。





伟大的领袖精通演讲

【星报】拿汀斯理罗斯玛曼梭(Rosmah Mansor)表示,一名伟大领袖,他的其中一个素质是他演讲的技巧。

「拿破仑(Napoleon Bonaparte)能在疲惫不堪时保持镇静,尽管在痛苦中,依然继续战斗,」她在昨日的2010年马来西亚儿童演讲比赛中这样表示。

她表示,首先拿督斯理纳吉希望这场能够产生出拥有领导能力并能对公众发表演说的大马人。

「他明白公众演说的重要性,因为这能有效的散播信息,或手机来自于社群的支持,以作为推动动向思考的楷模,」罗斯玛在她的演讲中如是表示,她的演讲由大马希望儿童基金(Yayasan Harapan Kanak-Kanak Malaysia ,YHKM)媒体顾问团委员拿督亚提克(Atiqah Adom)读出。

罗斯玛表示,多媒体简报应该配合传统演讲形式以获得效率。

此竞赛至今已进入第六年,并由大马希望儿童基金主办,在布特拉大学举行。

马来文组的得奖者是12岁的努鲁阿尼诗(Nurul Anis Amral),她的演讲题目是有关拥护大马的独立。

来自怡保圣母玛利亚国民型中学(SK Marian Convent)的阿拉蒂(Arathi Jeyaratnam)是英文组的冠军,她的演讲题目是《我们的差异性,我们的实力》。

×××××××××××××××

「伟大的领袖精通演讲,」大马的『第一夫人』罗斯玛如是说道,我希望她不是在开我们玩笑,虽然愚人节还未到来。如果她说的真的是心里话,那她丈夫——纳吉敦拉萨——不是一位伟大的领袖,因为他的演讲烂透了,你可以在下面这段视频看到:



这是什么烂演讲?这是我听过的最低级的演讲,他来到群众中向人群放话,把他们当成是乡巴佬。

如果你由他或她的演讲中判断一名领袖(的素质),那安华可说是一名伟大的领袖。即使是他的敌人也得承认他是一名伟大的演说家,远远超过纳吉。如果根据安华的演说技巧,是否罗斯玛承认他是一名伟大的领袖呢?

希特勒(Adolf Hitler)曾经是一名伟大的演说家,他的演说很棒。根据罗斯玛的准则,希特拉是一名伟大的领袖。很好!去告诉犹太人、法国人、英国人、荷兰人、波兰人,看看他们是否同意希特勒是一名伟大的领袖。

自古以来有许多的『伟大领袖』,他们是伟大的演说家,他们的演说技巧惊天动地,然则,他们确是历史中最糟糕的领袖。他们残酷不仁,他们占领那些无助的小国,他们发动种族清洗,消灭整个人口,还有许多许多令人不齿的事。

对许多伊拉克人而言,萨达姆(Saddam Hussein)是个伟大的领袖,他的演说令人感动掉泪。跟靠近我们家园的是苏卡诺(Sukarno)时代下的印尼,他曾经是一名伟大领袖的典范。

想当年,法国玛丽皇后(Marie Antoinette)叫她的人民去『吃蛋糕』(eat cake),苏卡诺却叫他们的人民去吃老鼠(eat rats)没关系,只要他们能教训(ganyang)马来西亚,而印尼人高声欢呼,涕泪交下,把苏卡诺当成是『神派遣来下的人』(God send)。

一名伟大领袖不是那些很会说话,或演说很棒的人士,而是那些言行一致(walk the talk),或实践他或她自己宣扬的理念的人士。说话是廉价的,任何人都能说话,言出必行才是关键。

罗斯玛要指引大马青少年何种教育?她在教导他们必须知道要如何说话,而不是如何言行一致,演说必须来自心底。只有这样,你才知道你在说什么,并说出你的心里话(马来人常言:『言出必行』bikin serupa cakap 和 『言行一致』cakap serupa bikin)

我们有太多管所光说不练的领袖,世界太乱即是因为这些只会说话的领袖。联合国是个『演说店』(talk shop),北约(NATO)是个『只说不做』(No Action Talk Only)的组织,回教国会议组织(OIC)是个『哦,我知道』(oh, I see),另一个戏码是,穆斯林臭骂『异教徒』,可是不久后穆斯林就和『异教徒』达成交易,出卖了自己的穆斯林兄弟。回教国会议组织是个最糟糕的例子,里头尽是虚伪的『穆斯林兄弟』,可是他们的领袖却能发表伟大的演说。

我们有太多的领袖,他们能发表伟大的演说,可是却无法言行一致。我们要看到能办事的领袖,那些言出必行的领袖。整个世界乱糟糟,因为那些口才绝佳的领袖。马来西亚也有很会说话的『伟大领袖』,可是他们却言行不一。


纳吉在华人和印度人面前高喊『一个马来西亚』,同时又在马来人面前对天发誓要捍卫马来人主权,如此而言,他要如何成为一名伟大的领袖呢?也许,在实际上马来人、华人和印度人都支持他,尽管这些自相矛盾的话来自一名伟大的领袖。

常言道:你可以永远欺骗一小撮人;有时欺骗所有人;却无法永远欺骗所有人(you can fool some of the people all the time, all the people some of the time, but not all the people all the time),而对纳吉而言,他看来有本事永远欺骗所有人。

我认为这是令他成为伟大领袖的原因,因为许多人做不到这一点;可是,因为马来西亚人很笨,所以要做到这点并不难。

出处∶今日大马
原题∶NO HOLDS BARRED:The mark of a great leader, one who can talk
作者∶拉惹柏特拉
日期∶05-12-2010
翻译∶西西留

3 条评论:

moot 说...

西西留有没有email? 可能有个口译的工作需要帮忙, 16 dec-19 dec 在KLCC

西西留 说...

ccliew.blog@gmail.com 谢谢

這個李練不姓李 说...

哈哈!什么道理?

为什么在整个短片里,我只看到一个拿了公款当私用,又带点威胁却还沾沾自喜的无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