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5日星期六

毫不留情:第三阶层

你知道什么是第三阶层吗?基本上,第三阶层是传统社会中第三等级的阶层,排在教士和贵族之后——既普通人民或老百姓。无论你想把这群人称为第三阶层(一如200年前)或第三势力都不是重点,重点是,应该由这股力量告诉统治者或政府他们想要的东西,而不是反之。






法国大革命始于1789年5月份召开的阶层会议。革命的第一年,第三阶层的革命民众在六月发表了《网球场宣言》(Tennis Court Oath),七月攻陷了巴士底(Bastille)监狱,八月通过了《人权和公民宣言》(Declaration of the Rights of Man and of the Citizen),以及在十月份的凡尔赛(Versailles )妇女运动迫使法国皇室在10月份迁返巴黎。

之后的几年间不断出现关系紧张的自由集会和保守的君主制度改革。一个共和国在1792年9月诞生了,国王路易十六世(King Louis XVI )在次年被处决。1792年9月法兰西第一共和国成立,路易十六随之在次年被推上了断头台。

点击阅读·【维基百科:法国大革命

当路易十六召在1788年召开阶层会议的时候,他面对一个无法克服的困难:第三阶层。前一次的阶层会议是在1614年召开,阶层会议是以每个阶层拥有相等会员人数的形式设立的。

结果,实际上这意味着第一及第二阶层,包括几乎同声同气的贵族,得票永远都胜过第三阶层。

自1614年,第三阶层的经济能力急速增长,到了1788年,许多人认为第三阶层的代表人数应该增加一倍,让他们拥有与另外两个阶层平等的投票权。

路易最初拒绝增加人数,可是最终还是在1788年势力衰退时让步了。『倍增第三阶层』的问题令严峻的经济危机解决方案受阻,随着路易的妥协,阶层会议在1789年5月召开。

然而路易犹豫不决太久了,以致他失去了他的第三阶层富裕成员的支持——更甚的是,贵族们已经试图以自己的方式来解决问题。

巴黎最高法院在9月通过倍增的问题,但随后宣布所有投票将在个别阶层进行——意即每个阶层只有一票,这也意味着第三阶层每一次都可以被二对一票否决掉。

当议会在凡尔赛举行时,基于对国王的愤怒以及厌倦了被贵族所控制的阶层会议议会,第三阶层的所有成员集体离席。之后有一些第一阶层的教士加入他们,他们在1789年6月17日宣布成立自己的国民议会(National Assembly ),该国的唯一合法的立法机构。

他们是从卢梭(Rousseau)的社会契约和权利的思想取得灵感,再也没有任何人比阿贝牧师(Abbé Emmanuel Sieyès)能够更精确的给予国民议会下定义了,他宣称第三阶层既是所有的一切,然则却得不到任何待遇,因此希望争取应得的东西。

卢梭的论点中着重于认为一个国度的成员本身既是国家,这就是为什么新的国民议会是合法的主因。

(http://answers.yahoo.com/question/index?qid=20080307060521AArTCk8)

出处∶Malaysia Today
原题∶No Hold Barred :The Third Estate
作者∶拉惹柏特拉
日期∶05-11-2011
翻译∶四月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