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7日星期日

毫不留情:为何巫统决定进行网络战

在政治上也是如此,需在许多不同的前线下战斗,而互联网是其中一条战线。当然,国阵在电子媒体战上胜利了(因为他们掌握了电视台,而电视的覆盖率是97至98%),与此同时,反对党赢得了群众讲座/大游行中的战斗(没人会去听巫统或国阵的讲座)。






首先让我们看看以下数据:

a) 44% 互联网用户来自亚洲,其余的56%来自世界上其他国家。
b) 亚洲的互联网渗透率是 23.8%,相对比较起来,世界的平均使用率是30.2%。
c) 在亚洲的互联网用户方面,马来西亚排行第十。
d) 马来西亚的互联网渗透率是 一千六百九十万二千六百人或相等于总人口的58.8%,与十年前相比较,当时只有三百七十万人使用互联网。

如果我知道这些,难道巫统和国阵不知道吗?难道巫统和国阵不知道三〇八全国大选中他们所受到的重击部分原因,不是来自互联网吗?同时,在你打量着下届全国大选中你心目中的候选人时,怎么会把其个人在网上的活跃度(尤其是那些城市席位)、是否他拥有部落格、面子书、推特等等的户口,作为你的其中一项考量呢?

我知道一些怀疑论者轻藐互联网(的效力),他们说,单靠互联网不足以决定下届全国大选,这类狭隘思想和单向思考的大马人尤算典型。

谁说只靠互联网就能决定下届全国大选(的成绩)?我们说的是如何利用互联网来协助下届全国大选,而它将会是个重要的贡献。当然,只靠互联网是不够的,单靠报章新闻也不够,只靠群众演说和游行也是不够。

必须把互联网、报章、电视、演说和游行联合起来,这是因为那里有『很多市场』,而不止是『一个市场』,所有的这些(途径)必须扮演好它们的角色,以涵盖许多的『市场』。

在过去,战争是简单的,每个人只需互相攻击,最后的生还者将赢得这场战役,可是,接着战争变得更加复杂了,他们发明了弓箭手、骑兵和水兵等等的。

只因为英国有最优秀的弓箭手,他们占领了法国,统治了法国的部分领土。后来,英国发展了海军,这使得他们能统治全世界(※甚至就连西班牙的无敌舰队也因为他们的『火烧西班牙国王的大胡子』而遭遇惨败)。
※西西留注:原文『singed, meaning burned, the King of Spain’s beard』,等同谚语『太岁头上动土』。指的是1587至1588年间发生在英吉利海峡的著名海战——英西大海战。此战役等同中国两场重要的海战,分别是汉朝的《戈壁之战》和晚清《甲午海战》,终究形成国家发展的分水岭。

1587年,英国女王伊丽莎白处死了亲西班牙的苏格兰女王玛丽,西班牙对英宣战,积怨已久的两国终于拔剑相向,但当时,英国海军还非常弱小,仅有三十四艘战舰,根本无力与西葡联盟作战,危机时刻,德雷克带领着二十五只海盗船赶到了。沿着西班牙的海岸,德雷克开始『外科手术式的清洗』在加的斯港外他击沉了三十六艘西班牙补给舰,接着又冲进加的斯港击沉了三十三艘西班牙船只,5月15日,德雷克舰队突袭里斯本附近的舶锚地,在混乱中千百艘船只相撞沉没,损失无以估量。接着,他又攻占了圣维森特角要塞,扼住了地中海的咽喉,在回国的路上,他又打劫了西班牙国王菲利普二世的私人运宝船,抢到了价值11万镑的财富。

这项突击行动被英国誉为『火烧西班牙国王的大胡子』。

在翌年五月份,西班牙无敌舰队发动对英国海军的报复性行动,英国海军以先进的战术击败西班牙海军,无敌舰队全军覆没,西班牙从此丧失制海权,至此一役,英国扩大海军势力,占领全世界超过三分二的土地,并自称为《日不落帝国》。

继续阅读【百度百科:弗朗西斯·德雷克


今天的战争变得更加复杂,我们需要陆军、海军、空军等等,同时这些军队也被分成后勤、步兵、炮兵、骑兵、信号兵、情报等等的,再也不是一群人进攻另一群人。

在政治上也是如此,需在许多不同的前线下战斗,而互联网是其中一条战线。当然,国阵在电子媒体战上胜利了(因为他们掌握了电视台,而电视的覆盖率是97至98%),与此同时,反对党赢得了群众讲座/大游行中的战斗(没人会去听巫统或国阵的讲座)。

因此,现在轮到互联网来伸展它的影响力,互联网将会在最后的胜利中推波助澜,你可以说,在电视和讲座互相较劲中,互联网将会是造王者。

我们不该忘记,是互联网触发了『阿拉伯之春』的崛起,而欧巴马当选总统也是也靠互联网,同时,互联网将会冲击马来西亚全国大选。

继续阅读以下文章(原英文版)

互联网时代的总统竞选
欧巴马的互联网战略如何改变政局?
在2008年的选战中互联网的角色变得更广
2008年选举和互联网
总统选举中互联网的角色
《阿拉伯之春》中互联网和社交网站的角色
阿拉伯之春=面子书革命?

出处∶Malaysia Today
原题∶No Hold Barred :Why Umno is now going cyber
作者∶拉惹柏特拉
日期∶27-11-2011
翻译∶西西留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