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4日星期四

亚洲周刊:美以攻打伊朗如箭在弦

阿拉伯之春导致埃及、突尼斯、利比亚一年内变天,但埃及动乱再起,只有突尼斯完成选举;美国期望加强支配阿拉伯世界,随时会借伊朗拥核为由,与以色列联手攻打伊朗,引发中东大战。

今年年初,所谓的「阿拉伯之春」席卷了中东及北非伊斯兰社会。阿拉伯之春人民力量的出现,起因乃是美国通胀输出造成的粮食价格狂涨,以至于人民不满骤升,于是专权已久的腐败无能政权遂相继倒台;除了这种形态外,大国借着阿拉伯动乱,颠覆他们痛恨的政权,俾加强对于阿拉伯世界的支配,当然也是重要因素之一。

一个地区要煽起动荡容易,要塑造出秩序则难。阿拉伯之春动乱迄今,除了突尼斯完成国会选举,走向困难的重建过程外,其他国家都艰困尚多。消灭了利比亚卡扎菲(卡达菲、格达费),乱的因素仍在。最近则是埃及新的群众示威再起,叙利亚内战已趋扩大,更严重的乃是以色列及美国武力攻击伊朗之议已告再起。这都是中东动荡扩大的前奏,中东要形成稳定的秩序,为时仍早。

首先就埃及而论,今年二月,掌权长达三十年的穆巴拉克因人民力量运动下台,但旧势力并不松手,他手下军头组成的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接掌政权,中止宪法并解散国会,他们承诺六个月内举行国会与总统选举,然而军政府一直拖延,制定新宪及总统大选至今仍遥遥无期。揆其原因乃是旧势力及它们背后的靠山美国不愿看到埃及最大政治势力穆斯林兄弟会趁机崛起;穆斯林兄弟会代表逊尼派的自主力量,拉登的启蒙者就是穆斯林兄弟会,将来若埃及总统落到穆斯林兄弟会手上,美国就会失去埃及,逊尼派的其他亲美国家如沙特阿拉伯、约旦等也可能逐渐质变。这乃是穆巴拉克在美国支持下长期打压穆斯林兄弟会的原因。十一月十八日埃及出现新的群众示威,就是穆斯林兄弟会所领导的。军方也立即展开流血镇压,单单十一月二十日即有十三人死、一千七百人伤,可见冲突之严重。

埃及的流血冲突不容乐观,冲突发生后,欧盟已对军方部队加以谴责,但美国则未谴责,这已清楚表明了美方立场。也意谓穆斯林兄弟会若能取得政权,内战势所难免。

其次就利亚情势而论,从今年三月动乱迄今,叙利亚死亡人数已达三千五百人。最近叙利亚已进入内战状态,十一月二十日叛军已首次对大马士革展开火箭弹攻击。由于叙利亚情势恶化,二十二国的阿联已冻结叙利亚会籍,阿联并要求叙利亚停止冲突,否则将进行抵制。而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也放话说他已做好准备,要为叙利亚奋战至死。由此已可见叙利亚动乱的扩大正方兴未艾。

叙利亚形势复杂,该国多数为逊尼派,而统治者乃是少数派艾拉威派;在中东极有影响力的巴勒斯坦哈马斯及黎巴嫩的真主党都是叙利亚的旗下势力。叙利亚这种情况使得它成了中东的孤独之狼,什叶派国家不喜欢它,逊尼派国家怕它。各国害怕叙利亚垮了,哈马斯及真主党会更趋激烈。叙利亚的动乱到底是逊尼派国家煽动,或是西方大国复制的利比亚经验犹未明朗。叙利亚由于征兵制,人民普遍都有使用武器的经验,一旦武器有了来源,内乱容易扩大。最近演变成内战,主因即是叛变的士兵增多,外来的武器也增多所致。

最近埃及和叙利亚进入新一波动荡,合理的解释是这一波动荡有着明显泛伊斯兰运动的特性。近代西方大国对泛伊斯兰势力全面阻挡,但人们都知道泛伊斯兰是一种文化精神、一种信仰认同,是不可能阻挡得住的,一到真正的大动荡,最后它一定登场。埃及的穆斯林兄弟会、叙利亚的哈马斯和真主党都是泛伊斯兰运动的一支。这也显示出中东动乱再起,阿拉伯人群众的自觉更深,将来的动乱也会更激烈。

而中东动乱,最值得注意的厥为以色列及美国可能联手攻击伊朗这个问题。近年来,大国已消灭了伊拉克、利比亚,下一次是否会以消灭伊朗为目标?

近年来,伊朗核武问题虽争端不已,但国际原子能总署从未明言过伊朗核武。但今年十一月八日原子能总署公布了一份报告,虽然还是没有名言,但已强烈暗示伊朗有核武,甚至浓缩铀的基地、核爆的电脑程式等都呼之欲出。该报告公布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及国防部长巴拉克遂秘密协商对伊朗如何实施先制攻击。若美以出兵攻打伊朗,是否会引发新一轮的中东大战,值得注意。国际专家认为美军撤出伊拉克在即,加以明年底大选,借攻打伊朗来提振选情,的确有助总统奥巴马的连任。这意谓着美以联手攻打伊朗之战随时都可能发生。美国对中东的伊朗早有消灭之意,国际原子能总署已给了它理由。

阿拉伯之春有许多解释,大国借中东乱局来消灭憎恨的对手,乃是解释之一。现在中东再乱,伊朗会不会被消灭,的确值得密切注意。 ■

来源:亚洲周刊二十五卷四十八期
作者:
日期:2011-12-04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