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9日星期二

东方日报:国民型华文中学

马华总会长蔡细历自上任以来,做了许多芝麻小事,也干下一些尾大不掉的糗事,唯独这一回出面为78所国民型中学,才说得上有点意思!

「有点意思」的意思是指,改制国民型中学是马华前辈全力催生的产物,还一度成为天之骄子。只是好景不常在,最后竟沦为政府失信,马华意兴阑珊,华社不敢接手的三不管弃儿!挨到今日,华社于心不忍,终于有所关怀,有所动作,而马华也良心发现,开始正视国中的命运,从不敢正视到开始正视,从马青总团长魏家祥的嘘寒问暖,到总会长蔡细历承诺恢复国民型中学的传统地位,谁敢说没有一点意思?

马华的前辈在上世纪60年代,一气呵成协助60多间华文中学改制为国民型中学,可政府一开头便讲话不算数,1/3课程以华语华文教学不但从未践诺,即使一科华文也每况愈下,本来列为正课,后来变成正课以外的选修科。马华领袖眼见货不对办,不但没有及时纠正,连哼都不敢哼一声,国民型中学的课题于是便只有力争一科华文列在正课之内。

50年后的今天,国民型中学的焦点课题又从课程教学转到了硬体建设方面,正如全国国民型华文中学发展理事会筹委会主席林荣华所言,「国民型中学被政府忽略半个世纪,除了教师薪金外,硬体建设基本上都由董事部筹办」。

这项课题无关教育政策,只是向政府伸手要钱而已,对马华而言,本来就是易过借火之举,却不知何以迟至今日,才承诺争取政府特别拨款作为提升基本设施和软体设备之用?

华文改制中学的核心问题不在乎硬体建设谁来承担,而是如何增加华文的教学时间以及扩大使用的范畴。

SMK的叫法固然莫名其妙,SMJK的旧名称也不见得很光荣,其实,只要能够成为名符其实的「国民型华文中学」,为华小培养更具华文水平的师资,安上什么名堂都不重要!

来源:东方日报
作者:胡排
日期:2011.11.29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