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4日星期一

逐鹿问鼎:柳暗花明又一村

安华伊布拉欣刚刚宣布了他和沙巴的『和平谈判』。这很好,尤其是当『和平谈判』也包挂了沙捞越。现在他们正在上轨道,我只能够说的是:「好样的!」

这件事我已经提了无数次,无论谁想要组织联邦政府,都必须先赢得足够的沙巴和沙捞越议席。沙巴和沙捞越国会议席的总和,占了222国席中的56席。这是很重要的,由于东马州属的独特地位,早就了它们成为了大马政治的『造王者』。

沙巴和沙捞越始终控制了国会中的25%,这是恒常不变的。无论何时,如果政府增加半岛议席,他们也得根据比率,增加沙巴和沙捞越议席的数目,以确保这两个东马州属将继续控制国会中的25%议席。

现在,这不意味着沙巴和沙捞越总人口等同全马总人口的25%。而且,有许多例子也说明了乡区议席的选民数目只不过等同大城市议席(中选民数目)的一小部分。如果你发觉到四到五个乡区议席的选民综合等同一个超过十万选民的大城市议席,这是并非稀有的。

就因为如此,反对党宁愿冒险,不理会乡区议席,尤其是沙巴和沙捞越。反对党或许能够迎合一半的半岛议席,这肯定是办得到的,可是,只要它无法获得足够的沙巴和沙捞越议席,它将永远无法进驻布城。

我曾经说过,而且说了很多次了,东马人痛恨来自西马的政治主导。『沙巴人的沙巴』和『沙捞越人的沙捞越』是东马宁死不屈的斗争。你必须允许土生土长的东马人改变沙巴和沙捞越。如果吉隆坡的巨头三天两头的在那里领军将不是好现象。

人民公正党认为它能够主导大局,在吉隆坡运筹帷幄于千里之外。这是行不通的!不任用本地人,反而委派吉隆坡的领袖指挥沙巴和沙捞越,这是政治自杀。

直到昨天为止,我排除了民联有能力组织下届联邦政府的可能性。这是因为我曾写过,沙巴和沙捞越不能执导先锋。通过委派来自吉隆坡的领袖和边缘化本地人领导在沙巴和沙捞越的人民公正党,这表示我们想见到国阵倒台是遥遥无期的。

可是,现在看来是事机有变。看来有人给了公正党领袖们一记当头棒喝,现在他们从他们自己的春秋大梦中苏醒过来,那是他们的春秋大梦,这是无可置疑的,可是这也很肯定的是我们的噩梦。

安华伊布拉欣刚刚宣布了他和沙巴的『和平谈判』。这很好,尤其是当『和平谈判』也包挂了沙捞越。现在他们正在上轨道,我只能够说的是:「好样的!」最后,安华听到了来自基层的声音,这可说是为改变而战的最好消息。

杰菲里吉丁岸(Jeffrey Kitingan)现在领军沙巴和沙捞越,而阿末谭林(Ahmad Thamrin Jaini)作为沙巴主席的位置不变,刘静芝(Christina Liew)仍旧是他的副手。这项妥协化解了前几个月发生在沙巴的领袖冲突,而这将威胁到党内部的分裂。

安华在与《当今大马》的特别访谈中,宣布委任杰菲里为沙巴和沙捞越署理主席,负责策划总蓝图,部署于这两州,以准备下届全国大选。

安华说过,他认识到沙巴和沙捞越加入联合邦的特殊环境。「马来西亚1963年的合约拟定了沙巴和沙捞越的权力,可是作为一个国家,我们至今无法恢复中的精神和理念而感到遗憾。这是公正党的关键目的,还原沙巴和沙捞越的尊严和地位,以及让许多人脱离贫穷。在此,我呼吁所有的政党放下争议和计较,同心协力,恢复团结和正义的承诺,」安华如是陈述。

杰菲里博士为安华的宣布欢呼,他说他(安华)已经进入超凡的阶段,平定了沙巴党争。「他在上届全国大选的备战时团结了反对党,现在他重做冯妇,整顿党内的其中一个被不必要的支部威胁的重要膀翼,」杰菲里博士表示。

说这是柳暗花明又一村,我似乎觉得早了点?我只是不希望柳暗花明的前方是个无底深渊。无论如何,尽管还不是时候开香槟,让我们对此保持乐观,对我而言,这还算是个好事。我说在次,安华好样的!

出处∶Malaysia Today
原题∶The Corridors Of Power ∶Finally, light at the end of the tunnel
作者∶拉惹柏特拉
日期∶14-12-2009
翻译∶西西留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