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2日星期六

我等何去何从?

我认为是时候,回教党别再逃避每个大马人都想知道的事了,同时非常明确的对它的短期、中期和长期目标表态。

尽管我想要同意拉惹博特拉在【这不关回教,而是宗教】中所描述的有关伊斯兰教、回教党和政治,同时我也也必须提出一些慎重的保留。我所要争辩的是,总而言之,如果一个人仅是利用课本的内容,企图建造一座大桥的话,很大可能这将会失败,因为原理和实证几乎是两码事。建筑大桥不单是涉及到结构工程学,同时也包挂了环评、城市策划、水文学以及其他相关考量,包挂那些受影响人士的意见(比方说被孤立的土著部落)、交通和灾难承担评估、土地收购,何况还未包挂承担费用的人士和机构呢?

不谋而合之下,阿兹里博士在【陈平的故事教会了我们什麽?】一文中所触及的论点也与我有相似之处。可以这么说,马克斯主义理论教会了我们一些东西,可是在其革命的实践中,却涉及了暴力起义。当我们给予他们如此高度和强烈的评语时,是否我们也活在叛乱主义份子(insurrectionist)的时间和条件里头呢?

因此,在我们站在基于当代价值观和条件下谴责当代人物前,我们应该尝试理解过去的条件。这和美国的做法是同出一辙的。美国谴责萨达姆是独裁者为名,并企图挽救伊拉克免受萨达姆的蹂躏,接着使用枪械、坦克、战机、贫化铀弹和智慧导弹,然后成功的把伊拉克人投入更凄惨的悲剧和种族清洗当中,结果比那位独裁者还糟糕。这种高调和唯我独尊的态度是我强烈反对的,通常其结果比独裁的态度还要糟糕。

所有的工程师都知道,一个计划要获得成功,就必须进行大量的调整、修改和改造。然而,当我们回顾历史,我们的所作所为,有时仿佛是我们未曾确认的情况下,在理论的真空中进行。

当这个伟大的宗教出现时,罗马当时是个垂死的帝国,然而,它去不可能回到过去小社区人人互助互利的年代。人类历史在当时已经进入了帝国时代,而这个垂死的帝国利用最具诀窍、最受欢迎、最具弹性和最累赘的方法引入当时最受人信仰的宗教理论,以作为延存之计。

如果当年基督教并不存在,罗马帝国可能会使用另外一个方法,或直至帝国本身兵败城亡。罗马帝国的残暴确保了这个残暴性延续在其教令中,大规模的社会组织在当时要求向公民付诸峻法和控制。无论是对帝国本身子民的残暴,或是对其占领的无数蛮夷所进行的毁灭和奴役的残暴行为中,这是所向无敌的。

这不意味这人类必须接受在残暴的独裁统治下的生活。人们都会向往更好的事物,因此,早就了理想的社会组织和社区的动机。

然而,工程师知道,理想和原理并非一定能够在实证中获得贯彻,因此,理想主义和实证主义之间的互相协调是必要的。可是,如果工程师们当面对五花八门的实际问题时撒手不干了,这个世界将不会有任何的桥梁。

当阿兹里博士说马克斯主义可以教会我们一些东西,他也同时说道,马克斯理论是很好,可是实证起来并不好。这是因为在当时的条件下,理论初期成型得不好,而这个理论的后续者必须利用工程技术、无情冰冷的镰刀和令人丧胆的巨锤,企图把理论融入实证中。在这个情形下,马克斯主义份子分裂成两派,一方相信经济应该主导马克斯主义,另一方相信政治应该领导马克斯主义,才能继续产生所需的经济条件,令得马克斯主义获得成功。很明显的,一批人当时很有耐心,他们准备让果实自然成熟,而另一批人却非常不耐烦,他们准备向持有人抢夺他们的果实(甚至是土地、财产和资产)。

还不止这些,历史通常没告诉我们这些人在当时所面对的条件,以及他们对这些条件下所做的什麽决定。在中日抗战时期,大部分加入共产党的人们对共产主义所知不多或一无所知,尽管如此,他们却准备牺牲自己的性命共同奋战到底,甚至加入共产党。尽管日本人进行种族大屠杀,以减少中国人口的比例,可是加入共产党阵营的人数却翻了几翻。是否当时加入共产党的都是享受进行残酷杀戮行为的坏人呢?我可以肯定一些西方媒体会高兴的告诉我们说这些都是谬论。

几十年后,这批人却忙着为他们自己建立一个结实的中产阶级,过着超出乡村农民所能享有的便利和特权,结果毛泽东决定冒着他膑手膑足建立起来的共产党的瓦解,他发动了文化大革命。即使就连毛泽东这等的声威和影响力,也不足与改变历史的轨迹。那些在毛泽东大清算过后预留下来的旧官僚和党员们协助造就了目前的中国。这些人是否是大奸大恶的人呢?

我不苟同,至少这是对那些没有腐败滥权的人士而言,历史会证明一切,共产主义份子和宗教主义份子是相似的,回教党也是一样。

在这里,我认同拉惹博特拉的说法,回教党必须下决心成长,并作出实质的选择。理想和原理是件好事,可是我们却不是活在理想国度中,如果是的话,我们何须这个美好的理论呢?尽管如此,丢弃理想,以达成任何的解决方案不是一件好事。这就像工程师丢弃了原理,企图以经验和胆量来建造桥梁一样。我们甚至能妥协于魔鬼,而巫统就是穿着人皮的魔鬼。

巫统狡猾和虚假的在『巫统式』的世俗主义和『巫统式』的极端宗教主义间徘徊,已经被大部分大马人所抗拒。如果回教党要避免陷入这个陷阱中的话,它应该要有明确和非常公开化的目标,以说明它要如何解决世俗主义和宗教主义之间的冲突。大马人也一样,不应只是把所有的责任放在回教党的肩膀上,而应该想办法要如何克服虚伪的世俗主义和严格的宗教主义之间的矛盾,因为这看来是我们许多问题的根源,并却形成了我们生活的大部分。信念并非只是麻木不仁的研究宗教理论和在生活中实践宗教。宗教必须是在现实生活中存在和实践,同时以慈悲之心,在全然的良知觉悟下面对受苦和无力的一群。这是对宗教热忱的人们将需要面对的挑战。

我认为是时候,回教党别再逃避每个大马人都想知道的事了,同时非常明确的对它的短期、中期和长期目标表态。甚至如果回教党要以三维观点(目标以现状为依据)而不是线性观点(想象处于一条直线),这都还能接受。甚至如果回教党愿意以四维或五维(根据不可预知的前景或是联盟伙伴的行动作为目标),依然还是可以令人接受的,只要我们不要再在世俗主义和宗教主义两者间摇摆不定就行了。

此外,希望大马人将不会表现得像个懦夫,把重担都加在回教党身上,并且将积极的和有建设性的群策群力,以解决这个棘手的课题,以让大马人不再受到任何宗教言论的压迫下成为一个宗教中立性(religiously neutral)的国家。不用多说,无法达成一个典范的替代方案的话,就等同默认了『巫统式』的虚伪以及其邪恶统治的延续了。

出处∶Malaysia Today
原题∶Letters:So Where Do We Go From Here?
作者  ∶batsman
发表日期∶13-12-09
翻译  ∶西西留

3 条评论:

流浪汉 瑜伽 Yoga Tramp 说...

小弟才疏学浅但却想发表一些看法。当今社会所发生的许多乱象非宗教而起而是凡人的无知或是私心造成的结果。很多时候人只看不同点却不看共同点,实际上所有正派宗教都一样提倡人要有大爱精神,所谓大爱就是不分我你他,爱所有的人与事,了解宗教真义有大爱的人怎会以种族,宗教等狭窄主义去看问题?除了大爱,宗教主要是教导凡人不管做任何事都要以道德基础为上,就是不偷,不抢,不骗,不贪。如果人人都明白真理也做到以上几点,就不会有贪官,贪污事件,商人不会为了赚多点钱而不择手段或欺诈,也不会有小偷,大盗等等,这就宗教所要塑造的太平盛世,和谐世界非天天念经祈祷等表象。宗教不恐怖,人心才事所有乱象的根源。

匿名 说...

hmm... love this text

匿名 说...

同意1F所说,是人心扭曲了宗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