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0日星期六

毫不留情:公运的社会契约

这就是我们的合约,我们的契约,社会契约,就如大宪章那样。这是为何我们热诚地以人民之声及人民宣言的形式来捍卫这份社会契约。你要说我们狂热也无所谓。因为当涉及我们与这六个政党所签署的社会契约或大宪章,我们就是如此的了。





明天星期六我就会上去伦敦参加大马公民自由运动(简称公运)的成立会议。我也会在同天下午去皮卡迪利参加一项反内安法令游行示威。

我会重复我在早些时候在我发表内所说的。公运的首要和次要目标就是宣扬人民之声与人民宣言(你可以在下面的链接下载)。这当然不是公运的唯一目标。就如我在早些时候的发表中已长篇解释过的那样(标题分别是)∶

1. 大马公民自由运动(简称公运)

2. 做么要争到这样凶?

3. 当你不信任自己人的时候

现在,你也许会问∶“为何要执意于人民之声与人民宣言呢?”。很简单,因为这是在三八大选之前大家就同意的。六个政党,其中三个在民联,都与我们这些公民社会运动分子在吉隆坡的部落格之家签下了一份合约。(请看以下照片)

在上个大选,我们达致同意,并与六个政党签下一份社会契约。(实际上,我们还要请了全部超过20个政党来参与签署仪式,不过只有六个政党出现而已). 然后我们要他们兑现及尊重这份合约或社会契约。

这就是我们的合约,我们的契约,社会契约,就如大宪章那样。这是为何我们热诚地以人民之声及人民宣言的形式来捍卫这份社会契约。你要说我们狂热也无所谓。因为当涉及我们与这六个政党所签署的社会契约或大宪章,我们就是如此的了。

然后,当然,当时还不是公运。当时只是一个称为民阵的团体。要注意,在民联成立之前是民阵。不过现在的人都以为民阵和民联是一样的。有的还以为民阵是国阵和民联的结合体。

所以,为了要清楚表示我们不是个政党或是民联的外围组织或国阵与民联的结合体,我们就决定叫我们做大马公民自由运动。这本来在2004年的时候就要以大马公民自由协会出现的,但却过不了注册局那一关。

以下是一些民阵在2008年大选之前在部落格之家与六个政党签署社会契约的照片,还有一些是后来的大选的助选活动。

 三八大选时到处可见的民阵海报

回教党代表,Siti Mariah Mahmud医生

 行动党代表,刘天球

 公正党代表,Badrul Hisham Shaharin

大马民主党代表,黄朱强
民阵助选团合照,以下是一些助选活动照片


人民宣言及人民之声文件下载(pdf格式)

人民之声英文版本

人民宣言英文版本

人民宣言国语版本

人民宣言华文版本


出处∶今日大马
原题∶NO HOLDS BARRED: MCLM’s Social Contract
作者∶拉惹柏特拉
日期∶28-10-2010
翻译∶ECS283

2 条评论:

Fair仔 说...

http://www.youtube.com/watch?v=9oiF85pHGvk

Sabah Ip Man

四月 说...

谢谢FAIR仔,ngai终于听懂客家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