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5日星期五

毫不留情:笑傲江湖之法

公正党在槟城召开的常年大会中,安华和阿兹敏阿里把我骂得狗血淋头。在阿兹敏的演说中,他施展着毒舌,看着我和那些与敦马合作过的人,说我们可以卷铺盖了。当阿兹敏的这番话狠狠的刮了我一巴掌时,我注意到安华嘴角的一丝奸笑。






人皆知我所以勝之形,而莫知吾所以制勝之形。(虚实篇第六)

兵者,诡道也。(计篇第一)

微乎微乎,至于无形;神乎神乎,至于无声,故能为敌之司命。(虚实篇第六)

知可以战与不可以战者胜。(谋攻篇第三)

敌间之来间我者,因而利之,导而舍之,故反间可得而用也。(用间篇第十三)

夫未战而庙算胜者,得算多也;未战而庙算不胜者,得算少也。(计篇第一)

不战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谋攻篇第三)


以上只是一些引述自《孙子兵法》的名句,无论如何,这几段文字已足以让我们对首相纳吉和反对党领袖安华之间的对错有个概念。

2008年9月份,当我被扣留在甘文丁(Kamunting)扣留营时,刚巧我太太送了一本孙子的书,我从里至外的,只花一天就读完了,我必须承认这是一本最具启发性的书,也是唯一一本我重复三天仔细重读的书。

我曾经在十几年前也有写过我自己的战争指南(panduan peperangan,战略),那是我还未读孙子兵法之前的事,如下:

君子报仇,十年不晚(Those who fight and run away live to fight another day)

别在敌人最熟悉的领土上打仗,把他引到你的领土,因为他不熟悉地形(Never fight your enemy in his terrain, which he knows best. Draw him into your terrain, which he is unfamiliar with)

攻击是最好的防御(The best form of defence is to attack)

当你被敌人追赶,即刻逃命;当他休息时,突袭他(When an enemy chases you, run away. When he is resting, launch a sneak counterattack)

一个死掉的英雄无益于国家,除了为他宣布一个公共假期(A dead hero is of no use to his country other than for declaring national holidays)

从不直接攻击比你强大的敌人,攻其不易才是上策(Never face a more powerful enemy head-on. Ambushes always work better)

你的任务不是为这个国家而死,你的任务是让你的敌人死在这个国家。(Your task is not to die for your country. Your task is to make your enemy die for his country)

当被打败时,认输和要求和解;当你获得优势,毫不留情的把你的敌人杀个片甲不留。(When faced with defeat, surrender and sue for peace. Once you have gained the advantage, wipe out your enemy through treachery)

把较强大的敌人的较弱小的敌人当成是你的朋友,当你击溃较强大的敌人时,再把矛头转向你较小的敌人(Take a smaller enemy of your larger enemy as your friend. Once you have defeated your larger enemy then you can turn on your smaller enemy)

战略高于原则,不择手段,亦可为之。(Never allow principles to stand in the way of your strategy. Victory is still victory even if gained in unethical ways)


好啦~我承认,并非我所有的至理名言都是原创,一些是借来的,可是还是蛮管用的说。战争的目的就是要获胜,和你怎样布阵无关。

我知道,根据我的座右铭,大概你会猜测,我会毫不犹豫的像馬哈拉惹裡拉(Datuk Maharaja Lela)那样,趁着参政司毕治(JWW Birch)在霹雳河边大便时,在他背后插他一刀。可是,谁说战争必须公平的?打仗就是要胜利,无论任何代价,如果有必要,即使要造成杀伤平民(间接伤害 collateral damage)也在所不惜。

让我举个例子,反对党拼老命的使用『牛闸门』事件把莎丽查(Shahrizat Jalil)拉下台,毫无疑问的,纳税人的二亿五千万令吉不翼而飞,她应该把它吐出来。

可是,她应该吗?

班底谷(Lembah Pantai)国会议席目前有个争论,现任议员努鲁依札(Nurul Izzah Anwar)在三〇八时由莎丽查手上夺取了这个国席,莎丽查想再次在这个席位上阵,拉惹弄仄(Raja Nong Chik)也有同个想法。

如果莎丽查再次挑战这个国席,很大可能努鲁会再次获胜。可是,如果莎丽查被拉下台,大概因为『牛闸门』事件把政府害惨了,非常大可能拉惹弄仄会获得上阵的机会,如果是拉惹弄仄对垒努鲁依札,努鲁的胜算将会降低。

如果让莎丽查苟延残喘下去会好些,她会被国阵挑选上阵班底谷。当她一把提名表格填好时,你就可以利用『牛闸门』事件,在街上『唱衰』她。

与努鲁比较起来,拉惹弄仄是个比较强的候选人,让他挑战班底谷不是一项聪明的举动,可是,如果莎丽查被踢出局,这些都很可能会发生。

拉惹弄仄当然是个小滑头,他的人马将莎丽查的『牛闸门』事件泄漏出去,反对党则兴高采烈的抓来就用。现在他们帮了拉惹弄仄一个大忙,把莎丽查拉下台,也因为如此,努鲁依札也许会步其后尘。

怎说都好,这只不过是许许多多例子中的其中一个,另外一个例子:干嘛过度攻击纳吉?如果换成是我,我会对纳吉『温柔』些,而我的确是这样(虽然这样会导致人们说我被纳吉收买了)。

如果你想要攻击纳吉,我也能办到,可是,干嘛只为了让反对党支持者停止说我被收买,所以我就去把纳吉拉下台呢?我不需要反对党支持者为我歌功颂德,如果他们高兴的话,他们可以诅咒我。总之,这些都是小仁小义。

如果纳吉被拉下台,让慕尤丁当任首相,反对党在下届当上联邦政府的机会渺茫。如果让纳吉领军下届全国大选,大部分人对第一夫人罗斯玛的怨念将会导致国阵丧失许多选票。

对纳吉而言,罗斯玛就像阿都拉时代的凯里,那是一个挂在他颈上的沉重负担,如果要面对下届全国大选,我宁愿纳吉当首相也不愿见到慕尤丁。纳吉在巫统中有许多内部敌人,包括敦马哈迪在内。我宁愿让敦马哈迪靠向我们这边,就像三〇八大选时那样,

什么?你不认为敦马哈迪还有想象力吗?哎呀,如果不是敦马哈迪,你以为民联会在三〇八时胜地这样光彩吗?你以为是什么原因我要在2006和2007年时支持他呢?

公正党在槟城召开的常年大会中,安华和阿兹敏阿里(Azmin Ali)把我骂得狗血淋头。在阿兹敏的演说中,他施展着毒舌,看着我和那些与敦马合作过的人,说我们可以卷铺盖了。当阿兹敏的这番话狠狠的刮了我一巴掌时,我注意到安华嘴角的一丝奸笑。

我知道我过去所作的一切,当然,这吸引了人们挖苦我,说我被敦马收买,说他金援《今日大马》等等的,可是,那些说法都是没脑的人所说的,他们被情绪所主导,二不是逻辑,而他们企图拉倒纳吉和莎丽查即是个证明。

无论如何,点到为止,你根据你的策略来玩这个游戏,而我会根据我的。『真金不怕洪爐火』※,布什总统说的。
※the test of the pudding is in the eating

出处∶Malaysia Today
原题∶No Hold Barred :The helicopter view approach
作者∶拉惹柏特拉
日期∶25-11-2011
翻译∶西西留

5 条评论:

anakbmy 说...

报告错字:

好不疑问的
”豪“不疑问的

『牛闸门』事件把政府还惨了
『牛闸门』事件把政府“害”惨了

西西留 说...

已经修改,谢谢anakbmy

野兽修行 说...

《孙子兵法》 和 《孙膑兵法》 是不一样的东东,确定没有打错字?

西西留 说...

谢谢野兽大人,已经修改了。

Cliff Tan 说...

慕尤丁真的比纳吉更难击败?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