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7日星期四

我是谁

首先,西西留先向各位在部落格留言,以及电邮鼓励西西留的网友说声谢谢。

其实,西西留有给许多网友写过回应,几千个字的回应,可是都没发表出来。前两天李季大大也给『预算门』写了篇回应,还有求真大大、『总陀主』玉刚大大、( ⊙o⊙ )大大、『光头』大大的留言,西西留都有尝试写些回应,可惜总觉得词不达意,言不由衷,所以作罢。

无论如何,趁今天有点时间,西西留试试看回应一下其中一名善心网友的留言:

匿名说...

接触了西西留等大大的部落,閲读了里面的文章,才体会到什麽叫“当头棒喝”。

从来没有想过政治是纯洁的,更加没有想过政治是如此“肮脏”的。

大马透明化政治资讯少得可怜,平面媒体,以华文爲主要语言的,提供透明讯息的媒体寥落晨星,不畏强权的几乎是零。

网络设备的便利,提供了虚拟自由空间,让这个国度民主有了一个发展平台,当然少不了一些大大的无畏精神,才让国民有机会认识政客的虚假面具,还原政经文教的事实真相,不被政客的愚弄。

一个人的力量有限,一百个人的力量有小贡献,只要能够影响到身边的每一个人,力量就无穷了。

西西留大大,我无德无能不敢言有所贡献,但是你需要帮忙的话,帮忙影印也许算得上是一份贡献,你嫌弃吗?

西西留大大,谢谢你!
2009年9月29日 上午10:42

这位匿名网友没有笔名,所以只有冒昧的称呼阁下为『匿名』。

匿名大大说:「从来没有想过政治是纯洁的,更加没有想过政治是如此“肮脏”的。」

许多人误解了政治的意义。『政治』一词在中国已经沿用了近三千年,政治基本上即是对人类社会进行组织性决策活动。因此,人类有了群居生活,就自然会产生政治;没有了政治,就无法决定如何进行群体活动。

基本上东西方对『政治』的定义在广义上是一致的,『politic』中的『poli』也即是『城邦』的意思。因此政治离不开人类的群居活动。

西方政治思想离不开希腊政治哲学,而提到希腊哲学,我们就必须参考亚里士多德,他的其中一本著作《政治学》(Politica)就提到『政治是目的是追求至善』。如果与《尼各马科伦理学》(Ethica Nicomachea)齐读,其中心思想是绝对符合国学中的政治道德的。

如果网友有兴趣阅读亚里士多德的著作,西西留建议购买大陆翻译版。

以上前提,即是说明政治是社会活动的组成部分,如果以当代意义而言,政治即是『国家管理』(与『企业管理』分开对比),或称为官僚系统。

当然,有人会说『别把问题政治化』,其实这就是不读圣贤书,只读琼瑶和古龙的作品的后果。

有人告诉西西留说,他『混』了政坛几十年,而且对许多在政治海啸后冒起来的『小毛头』嗤之以鼻。如果严格来说,这些『混』了几十年江湖的老鸟所理解的是人事结构,可是却无法理解管理结构。

灵北区国会议员潘检伟在昨日的下议院辩论中,向第二财政部长曹智雄开炮,数落对方对自己的部门不清不楚。曹智雄回答说,他尽管不懂,可是他会回去向部门幕僚理解所提出的问题,他也说,作为一个拥有上千人员的部门,要一一理解每个细节是不可能的,可是他承诺会调查后给予书面答复。

基本上曹智雄的说法是正确的。他没说他不查,而是说回去查了才回答。这比他当副内政部长时说话的语气『合理』多了。

前几天西西留和一位在野党支部秘书喝汽水吃花生闲聊,我们提到了三〇八之前后的反对党政治生态。

他说:「现在的政党文告不好写,」

「以前只需要写写课题,抨击政府无能就可以交差了。」他叹气道。

西西留问道:「那现在的写法又和以前有何不同?」

他把一手掌的花生全倒入嘴里,咀嚼片刻后说道:「现在写东西一不小心就烧到自己人,真难!」

「噢,自己当政府了,写东西是要小心一点,」西西留习惯性摸了摸腮须说道。

「你知道原因出在哪里吗?」我继续说道。

「政府的事有许多我们都不了解,」他耸了耸肩,有点无奈的说道。

「哪干嘛不尝试去理解呢?」西西留继续追问。

「哎呀,官僚系统太复杂了,很枯燥的啦!」他嚷道,几颗花生碎从口中喷出。

以上两个案例说明了一点:在野容易,在朝难。

因为两者涉及的即是官僚系统的技术问题。尤其是当官僚系统形成自己的一套作风时,即成为了我们常说的『官僚主义』,官僚主义一旦形成传统,即成就了翁诗杰说的『潜规矩』,道理就这样简单。

政治是否如匿名大大所言的如此『肮脏』呢?西西留的哲学思想告诉自己:「没错,的确是这样」。原因很简单,政治必须涉及官僚,有了官僚才能进行管理,而管理必须给予权力,权力会导致贪婪,贪婪驱使腐败,这是恒常不变的原理。

因此,政治始于权力,而权力会导致人性的沉沦。

没有了政治,就无法运作人类社会;有了政治,却会衍生权力腐败。因此,维多利亚女王时代,直至法国大革命,着重的就是『权力的分散』;不同于西方,东方社会政治沿用的是『道德』。两者一外一内。前者以制度为主导,后者以人心为主导。而目前学院派的政治哲学都是以探讨制度为主流,而失去了原有的政治哲学精神。

政治以人为主,而人不外乎于人性。如果人性不复存在,再好的制度也会败亡。

有一天,一名公正党马来领袖对西西留说:「我们需要的是一名精神领袖,一名可以像甘地那样自我牺牲的领袖。」

「嗯嗯,你认为谁适合?」西西留问道。

「我问了安华,他拒绝了,他说他不想当『绝食至死』的领袖。」他说。

于是,《风云时报》后来报道说他们找上了聂阿兹,至于他老人家是不是愿意引火自焚就很难说了。

因此,目前马来西亚政局的乱象,在于没有人愿意做出牺牲,更精确的说法应该是,没有一位权力在握的领袖愿意做出牺牲。许多人民都可以牺牲,这不是重点,重点在于领袖的牺牲,才能成就一个『良政』的发生。

『民主』的启蒙,也就是道德认知的开始,而不会蒙昧于权力。如果谈民主却不谈道德,如寻兔角,多谈无益也。

今天西西留向国家某最高秘书要求一些文件,前者突然用了一句英文:「你是谁?我话没说完。」,如果以中文文法翻译,即是「你以为你是谁?你插个什麽嘴?」

当然,和官员交涉时耍嘴皮子无益身心,除非打算老死不相往来。

可是,西西留留在口中只有一句话:「我是人民,也就是选你出来坐在这张沙发上的人」。

10 条评论:

匿名 说...

写得太好了,读了眼睛湿湿的,不知道为什麽......

荣升 说...

西西大大看东西真是透彻!文章朴素易读,这样的气魄真是本地少有,大大应该多多些写原创才对。

我给大大写了一封电邮,希望大大能够为小弟指点迷津。

谢谢大大的无私贡献

老牛 说...

谢谢大大对制度的深入探讨。

我觉得道德是没有评估准绳的,可是制度却有。如何兼顾道德和制度是整个问题的中心。

西西大大,请问您有什麽建议?

Allen Chiah 说...

我是人民,也就是选你出来坐在这张沙发上的人!!!!!!!

谢谢西西留!

匿名 说...

好文章

张玉刚 说...

何时变成总陀主啦?呵呵

有时真得很困扰
政治斗争这条路
现实和理想往往有很大的出入

或许一位前辈说得对,大家都是在摸着石头过河,走一部算一步。

不过,总该有个方向吧?看看民联新出炉的总纲领,感觉好像嘴讲LP爽,私底下大家还是各做各,就算党内同志何尝不是如此...

老实说,民联渴望精神领袖,因为大家都懒惰动脑筋,用心解决问题,所以期望救世主大驾光临,自己就坐享其成,满满的,我也是...

HBHo 说...

除了精神領袖外,繼承人也是一個重要的一點。

不然的話後繼無人,或者被下一代搞垮了,現在做的事會變得沒有意義。

匿名 说...

我赞同玉刚大大的说法,这是等待“救世主”的心态。

夭寿仔 说...

西西留大大要表达的可能是说现在民联后继无人的情况,要找一个能够引火自焚的人哪里找?

匿名 说...

“政治的最终目的是追求至善”

我觉得不管是学习政治学或是从政的人都要以追求至善作为目标。可是每个人对至善的标准却不同。老马有自己的一套,敦拉萨有自己的一套,苏哈多有自己的一套,要怎样才能在一套共同的标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