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7日星期三

维基泄密:边界漏洞百出;外国人所带来的问题;巫统的联盟成员的不满

两名沙巴团结党州议员庄永谅和陈志慈在十月四日告诉我们,前首相马哈迪早在1994年州大选中已经开始行动,以确保巫统能在沙巴夺权。巫统的控制在1999年的州大选中获得巩固,因为巫统发出更多公民权给外国人,以让他们获得投票权,这个计划被称为『马哈迪计划』。






机 密 3页之1页 吉隆坡 001948

SIPDIS

致 EAP/MTS,DS/ATA 和 DS/IP/ITA



E.O. 12958: DECL: 10/12/2016

标签:PHUM, PREL, PGOV, PINR, KDEM, KISL, SMIG, ASEC, MY

题目:边界漏洞百出;外国人所带来的问题;巫统的联盟成员的不满

参考:A. KUALA LUMPUR 1862

B. KUALA LUMPUR 1935

封密: 政治顾问※马克D.克拉克理由为1.4项(b和d)
※①马克.克拉克 (Mark D. Clark)

简介

1. (C) 东马沙巴的警方、政治领袖、人权官员对该州的大量合法/非法外国人所引起的安全冲击及罪案攀升表示关切。沙巴州代警察总监表示,州内的严重罪案中,四起中有三起是由非法移民所犯下,可是,他并没有提到恐怖份子的威胁或跨国犯罪集团。

其他课题包括,来自首相阿都拉巴达维的政党——巫统——的沙巴首席部长,批评首相的智慧,并表示首相的核心集团给了他『糟糕的建议』。这位部长预测,十一月份的巫统全国代表大会将会是『一个胆怯的节目』。大马人权委员会(Suhakam)是十六个由大马政府资助的委员会中的其中一个,它告知我们,政府视人权委员会为『害虫』。

紧接着人权委员会主席发表了外国人大量涌入沙巴州的评语后,两名州议员也对州内的安全情况表示不安。还未实行的《美国边防控管措施》(Border Control Assessment Initiative,BCAI)将能协助我们更加了解沙巴漏洞百出的边防所能造成的后果,以及美国可协助的显示方法。简介结束。

警方面对罪犯的挑战,以及国会

2. (C) 沙巴州代警察总监巴基里吉宁(Mohd Bakri Zinin)在十月四日告诉我们,州内的严重犯罪中,四份三由『非法移民和其他外国人』所干。他表示,几乎大部分的罪犯的基地都在本地,而跨国犯罪集团对沙巴『没造成多大的问题』。巴基里尤其没提到位于或途径沙巴的恐怖份子的课题。当被问及把人口贩卖至靠近沙巴西海岸的纳闽(Labuan)联邦直辖区的问题时,巴基里平淡表示:「纳闽没有人口贩卖的问题,那些妇女都是自愿者,只是当被捕时才声称是受害者」。(註:个别电传指出纳闽的卖淫活动。注解结束。)

3. (C) 巴基里抨击最近颁布的《刑事程序法典》修正案中赦免了检控官利用警方取得的口供以提控罪犯只用,口供只能在推事庭面前作出才能获得承认。

巴基里表示,此修正案『将伤害我们获取口供的能力』。他说:「结果我们将很可能更频密的利用(马来西亚预防性法令),尽管我们知道这件带来人权委员会和非政府组织的抨击。」

(註:这些法令指的是《内部安全法令》、《限制拘留法令》、《危险毒品及紧急法令》。它们允许警方及内政部长联合起来,以便在警方缺乏足够证据以让罪犯招认前,在未经审讯之下进行拘留。来自本地消息来源指出,我们相信,单单在《紧急法令》下,目前有七百至一千名大马人因嫌疑涉及犯罪活动而被囚禁。注解结束。)

巫统部长与首相阿都拉撕破脸

4. (C) 沙巴州青年于体育部长马西迪(Masidi Manjun)不请自来的告诉我们有关首相阿都拉巴达维的公众形象和工作表现,「阿都拉不是个聪明人,他的思考有点迟钝。」他表示首相在他最近的一些对他的马来群众发表的演说中的内容和『排练下喊出的口号』,『获得他的圈子内的人士的糟糕建议』。

马西迪是是沙巴首要的政府资助的智囊团(发展研究机构,the Institute of Development Studies)的前领导人,他告诉我们前首相马哈在最近往日本的访问中的私下评语,有人报道说,马哈迪对一名资深日本政治人物表示:「日本是日出之乡,大马是『女婿』出动之乡」(Japan is the home of the rising sun, and Malaysia is home to the rising son-in-law)。

这里指的是首相阿都拉的女婿凯里卡玛汝丁(Khairy Jamaluddin),他担任巫青团全国副团长。

随着马哈迪无法在十一月的巫统全国代表大会中被委任成为党全国代表,马西迪预测这次的大会将会是个『胆怯的节目』,不会有任何主要的声明或惊喜。

国王的州属内的外国人……

5. (C) 马西迪投诉说沙巴的『外国人泛滥』,他指明来自棉兰老岛的菲律宾回教徒『特别麻烦』,他表示:「他不像我们这样虔诚。」他告诉我们,菲律宾人的态度是『利用我们的社会服务,可是却无法融入我们的社会』,同时,在沙巴的菲律宾社区内『到处打家劫舍』(vagrancy and violence)。他声称沙巴的海事局和边防『漏洞百出』,并表示对沙巴的外国居民在政治上越加活跃而感到担心。

尽管如此,他也告知沙巴外国人口对经济的重要性,有关沙巴庞大的非法外劳预估为七十五万人,马西迪说:「我们需要他们在此,要不然我们的经济将会崩溃」。

巫统对沙巴灌注的人口爆炸所造成的影响

6. (C) 巫统主要的沙巴成员党——沙巴团结党(PBS),持续的公开表示对巫统开放公民权的行为感到气愤,这关系到在1990年代超过六十万外国人(主要是来自印尼和棉兰老岛的回教徒)获得投票权,以让这些人士能在沙巴州大选中投票。

两名沙巴团结党州议员庄永谅(Ching Eng Leong※)和陈志慈(Samson Chin Chee Tsu)在十月四日告诉我们,前首相马哈迪早在1994年州大选中已经开始行动,以确保巫统能在沙巴夺权。巫统的控制在1999年的州大选中获得巩固,因为巫统发出更多公民权给外国人,以让他们获得投票权,这个计划被称为『马哈迪计划』(Project Mahathir)。
※庄永谅医生的英文拼音正确为 Chong Eng Leong

根据陈志慈的说法,沙巴团结党原本为在野党,在2000年与巫统联合。陈志慈表示:「当时巫统已经完全掌握政权,他们使用现款收买我们的党领袖和几位州议员,他威胁我们,如果我们不加入他们,他们会冻结我们的联邦和州内拨款。」

2000年至今,州议会继续由巫统领导的联盟100%所控制;沙巴在野党没有任何民选代表。

7. (C) 最近人权委员会对沙巴团结党所发掘,环绕在所声称的马哈迪计划进行研究。根据人权委员会,沙巴的合法居民人口在1970年至2000年间,增加了二百六十万人,增加幅度为362%,与邻州砂劳越比较起来,砂州的同期人口增长只增加了135%。

根据人权委员会表示,沙巴州的合法居民的大量增加包括了持有非法身份证和入境准证,或完全没有文件的七十五万外国人。根据这名英国留学的律师,同时也是东海岸靠近印尼边界的斗湖(Tawau)民选代议士的陈志慈,由沙巴东海岸的山打根直到斗湖,菲律宾人和印尼人与大马人的比率是三比一。

他表示:「这个地区的安全情况欠佳。」他也声称,斗湖的警方和移民局官员贪污非常猖狂,他说这种情况『比过去三十年来严重三倍』。

他和妻子最近拒绝参加一场在沙巴东海岸的马布岛(island of Mabul)度假村举办的私人界领袖的聚会,他害怕在聚会时,会有来自棉兰老岛的回教恐怖份子的攻击,该聚会依旧举行,并相安无事。

政府毫不理睬人权委员会

8. (C) 有关在婆罗洲大批乡区贫困土著的困境,人权委员会副主席暨沙巴元首※西蒙西巴恩(Simon Sipaun)通过其砂州人权委员会的同僚,向我们表示了有关感性的谈话(参考B)
※resident Commissioner in Sabah 中文称为总督,或参政司,现称州元首(Yang di-Pertua Negeri)

他表示,他的大部分时间都耗费在贫穷人士的课题中,并埋怨政府对人权委员会缺乏支持,他说:「我们被视为害虫。」

西蒙西巴恩告诉我们,州内的监狱目前『50%至75%过度拥挤』,而当中有四份三的囚犯是非法移民和其他外国人。他形容州内非法移民扣留中心的情况『过度拥挤和普遍上的恶劣』(overcrowded and generally poor)。

西蒙西巴恩觉得,『如果他们决定在政治上更活跃,或是,如果部分棉兰老岛人要更多自主权』,州内东海岸的大批的菲律宾人将意味着潜在安全危机。

评语

9. (C) 在马来西亚各州属中,独有沙巴的边管和相关的安全压力特别严峻,菲律宾人和印尼人来去自如,而且通常都是在非法的情况下,往返沙巴和他们的祖国。

沙巴和吉隆坡的巫统领袖们将很可能对马哈迪计划引起的有害影响继续保持沉默,因为在很多年前,这项措施致使它达到了目的(巫统政治主导);他们认为这已经是『旧闻』。在任何情况下,通过巫统的领导下所做的努力,对这些驱动沙巴自然资源为主的经济的劳工进行逮捕和遣送出境,可致使沙巴州的外国出生的人口大幅度的减少。

马来西亚周期性的发动遣返非法外劳的行动,即使就连沙巴团结党的领袖也承认,这不太可能导致最终州内经济受到影响。

《美国边防控管措施》的焦点放在马来西亚海域的苏鲁海和苏拉威西海,我们可以协助印尼和菲律宾加强他们对沙巴所面对的安全挑战的认识,目前我们正在取得众议院的批准,以对沙巴地区进行协助。

希尔

出处∶Malaysia Today
原题∶The Corridors Of Power:WIKILEAKS: SABAH: POROUS BORDERS; PROBLEMS WITH FOREIGNERS; UNHAPPY UMNO COALITION PARTNER
作者∶拉惹柏特拉
日期∶17-08-2011
翻译∶ 西西留

2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