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4日星期二

毫不留情∶神学对世俗主义

出处∶Malaysia Today
原题∶No Hold Barred∶Theology Versus Secularism
作者  ∶拉惹柏特拉
发表日期∶31-10-2008
翻译  ∶ECS283

这五十年来到底发生了什么事?马来人是否变得更加虔诚,更加留意他们的回教责任了吗?在过去的六个月,三名妇女被起诉贪污滥权。全都是相当高级的马来政府官员。全都穿戴头巾。所以,穿戴头巾就不等于是更加虔诚或是更好的回教徒。

看来土耳其首相在土耳其法庭里有了麻烦。他们指责他反世俗,这在土耳其是一项罪名。有关新闻请看路透社在线。他们说首相要废除反头巾法令,也就是说土耳其人民不必强迫性不可穿戴头巾。若你还记得,最近,一名土耳其女性国会议员被逐出国会就是因为她坚持在那里穿戴头巾。大学生在进入校园后也必须除下她们的头巾。

阅读路透社在线【Turkish court says PM involved in anti-secularism
阅读南都网【土耳其:政治平衡木还能走下去吗

对于会向不穿戴头巾的妇女的脸上泼强酸的极端「宗教警察」的阿富汗来说,土耳其是在另一端的国家。

2008年的马来西亚,与1958年的马来西亚实在是大不同了。在当年,裙子和露背装大行其道,头巾是绝无仅有的。最「得体」的马来女子会穿戴头纱,露出前发。今天若有马来女子穿露背装的话,就等着中捉吧!

这五十年来到底发生了什么事?马来人是否变得更加虔诚,更加留意他们的回教责任了吗?在过去的六个月,三名妇女被起诉贪污滥权。全都是相当高级的马来政府官员。全都穿戴头巾。所以,穿戴头巾就不等于是更加虔诚或是更好的回教徒。不然的话,她们又怎么会接受贿赂或做出欺诈呢。这只是个表征。穿戴头巾只不过是个表征。表示你非常回教。但这并不表示你真的是。

马来人今天在谈论恢复哈里发统治,实行回教法律。简单来说,就是反对世俗国,追求神权国——也就是说回教国家。但是这些人明白什么是回教国家吗?这些人可知道有多少个回教国家经历了许多糟糕的境地,甚至是新的「回教」政府还比被代替的旧政府更糟糕的吗?

总的来说,无论是世俗国还是神权国,都只是个名称而已。名称没有什么大不了。要紧的是功能,而不是形式。形式必须依照功能,而不是功能依从形式。

让我们来看看一些失败例子。一些主要的回教国家都曾发出改变他们的政府的要求。但后来都发觉新上任的回教领袖没有更好,反而比那些异教徒领袖更差。几百万的人命因此被丢。回教徒死在回教徒手里。

库尔德族人、阿富汗人、阿美尼亚、伊拉克、伊朗、沙地阿拉伯、阿尔及利亚、摩洛哥、苏丹、巴基斯坦、塞尔比雅、叙利亚、波斯尼亚,你想得到的那些以回教徒,基督教徒或犹太教为主的国家,我就能说得出有关的惨剧。不,神权国不是答案,我们不能用一个神权国来代替世俗国来解决问题。历史已经告诉我们,这更加糟糕。制度不是解决方案,在制度后面那些才关紧要。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阿尔及利亚人要从法国人手中独立。八年战争所带来的是超过一百万条的人名丧失。双方都有责任背负同等的罪恶。许多老人,小孩和妇女都不被放过。最后,在1962年,法国决定回老家了。但是直到今天,杀戮还在继续;除了这时不再是回教徒杀基督教徒,而是回教分子与世俗分子互相残杀。

土耳其人也想要异教徒离开,结果几百万的阿美尼亚人被屠杀,而库尔德族人则愿意成为奸杀阿美尼亚人的仆人。这和德国在第二世界大战中做的种族清洗没有什么不同,除了只有死去的犹太人的四分一而已。

过后,库尔德族人自己被伊拉克人及土耳其人屠杀。同样地,为了成立回教国度,阿富汗人起先互相残杀。成立之后,还是一样。在伊朗,在新的回教国度里所死的人,比在什叶的异教徒国度时候还要多。

一个回教国度并不能确保你会得到一个好政府。世俗国度也不能。所以就别再想要成立什么回教国度及受其美丽词藻所影响。专注于成立一个公正国度更好。

我们在这六十年以来看过太多的死亡了。人们在回教的名义下互相残杀。上千上百万的人被杀。在阿富汗有两百万。在伊朗有一百万。在伊拉克有一百万。在土耳其有一百万。在阿尔及利亚超过一百万。在其它回教国家还有许多一百万。这个名单还在继续着。

伊朗人说∶「与伊拉克人打斗至死的都会上天堂,因为伊拉克人是异教徒」。伊拉克人说∶「与伊朗人打斗至死的都会上天堂,因为伊朗人是异教徒」。所以,伊朗人和伊拉克人都是异教徒。或是这些互相残杀的都能上天堂,因为他们都是在回教的名义之下而死?

过去的六十年来,因为这些杀戮,以及上千上百万人的死亡,这些所谓的「回教国度」都是失败的国度。反而那些「无神国度」如瑞典,是人间天堂。

也许你需要选择一个回教国度,才能抵达天堂。不过直到目前为止,所有的回教国度都是不折不扣的地狱。也许这都是因为他们计较死后的生活比本来的生活还多。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