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9日星期三

逐鹿问鼎∶安华的权力游戏计划寿终正寝

出处∶Malaysia Today
原题∶The Corridors Of Power∶DSAI power game plan that fell apart
作者  ∶Kazi Mahmood
发表日期∶19-11-08
翻译  ∶西西留

在之前,反对党的主要计划就是获得沙巴国会议员跳槽,与民联组织一个新的政府,扳倒国阵,推举安华伊布拉欣成为首相。

袭击大马的这场政治风暴从三〇八至今尚未结束,目前似乎是山雨欲来风满楼,更大的一场风暴正在酝酿中。是否安华伊布拉欣会突破目前的格局呢?由始至今,他的策略就是仰赖沙巴和砂朥越,而这个改革旋风还是充满着未知数。

安华是这场袭击大马的暴风的中心点。他日以继夜的工作,为的是拉拢所需的大多数以溃败国阵所掌控的政权。可是到目前为止,他只成功的获得一些非国会的代表的支持,这些都是国阵和巫统权力中心外的失意人士,这造成他无法获得足够的支持来进行他的策略。

现在看来很明显的,在国阵遭受到破坏性的大选成绩后的六个月后,当时沙巴作为安华策略的主要支柱,能够在2008年9月16日将国阵拉下台。可是这个策略却功败垂成,显而易见的,沙巴国会议员不愿意在这名机智狡猾的反对党领袖所铺下的权力游戏中随波起舞。

说服沙巴人,承诺他们更好的经济利益和地方权力,这些条件都无法让政治人物们动心。人民公正党所瞄准的很多潜在目标人选中,这些国会议员反而是安华的变天大计中的中坚反对派。

反对党的网站和报张充斥这沙砂州内一些令人沮丧的新闻,以及对资源和权力的滥用。其目的就是为了在州内人民之间制造出一种对国阵政府的绝望感,从而预期这些州属的人民考虑另外一个选择,而不是继续维持对国阵的忠诚。

单纯的只是瓦解沙巴可说是对国阵政府的破坏。当沙巴人民进步党(SAPP)决定退出国阵,投入反对党的怀抱时,反对党领导层的期望变得高涨起来,他们希望会有更多的沙巴国会议员会步上人民进步党的后尘,加入反对党,这样的话,安华的计谋就大功告成了。

正当国阵感受到反对党欲推到他们占据了五十年之久的权力宝座的时刻,民联内部也遭受到一场风波,这使得公正党和行动党的支持者感到震惊。泛马回教党获得巫统的拉拢,并提出在国内组织一个新的『伊斯兰教』联盟,以防止马来穆斯林的政治权力的丧失。

回教党不赞同安华原本的变天大计。很肯定的,回教党的领袖们心知肚明,这个曾经遭受牢狱之灾的人物计划夺取阿都拉巴达维的权力,可是这个计划中存在的阻碍导致他不得其门而入。实际上,大多数想要从国阵跳槽的国会议员都是非穆斯林,这导致了国内马来穆斯林的不安。穆斯林不愿意看到这个由马来人领导的政权,背后由非穆斯林操纵。民联内的回教徒国会议员成为了一个重要的课题,这是安华无法突破的瓶颈。

九一六这一天正好与回历中的一个重要日子冲个正着,这一天刚好是『可兰经面世日』(Nuzul Quraan)。马来半岛的穆斯林觉得安华的这个举动非常『讽刺』,这显示出对穆斯林的『不敬』。安华不断的重复说会在这一天推翻国家政权,而选择在这一天对反对党进行召集是非常致命的。公正党无法根据所预估的那样,在安华所设下的限期内获得大部分国会议员的结集。

大马的斋戒月不像那些处于烽火连天的国家,比方说阿富汗,或是伊朗和索马里,这些国家发生的战事影响了穆斯林的斋戒活动。在大马的斋戒月,祈祷和诵念声飘荡在马来社区中,这是个平静、喜悦和充实的月份。安华所犯下的一个错误就是不惜一切代价设下了一个夺权的日期,所夺取的是一个马来人的政权。

他强调了这个日期,因为这是沙砂两州正式和马来亚合并,组成马来西亚的重大日子,而这个过程中,他却得罪了许多穆斯林,要不然的话,这些穆斯林早就支持了他的计划,把巫统拉下马了。安华的批评者说:应该把日期设在九月十六日以外的日子,如果安华耐心等待适当的时机的话,结局可能就不同了。

《世界未来》(WorldFutures)所采访的大部分观察者表示安华有一个很大的问题,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他。他无法意识到,在他还没有瞄准首相这个宝座前,他必须很有耐性的制定出更好的策略。看来他急切的想要围堵纳吉夺权,而无法了解到。如果他有正确的政策和方针的话,他可以和巫统之间取得更好的合作关系。他们呼吁回教党和巫统领袖在几个课题上寻求突破,这是因为两党都是穆斯林为大多数的政党,他们最终的共识是他们必须互相帮助以确保『马来人主权』(Ketuanan Melayu)或是我国马来政治权力的继续生存。

目前,安华在他自己的部落格中宣布,他的政党在沙巴已经获得突破,高达一万两千名巫统基层党员和支持者加入了公正党。这可进一步的巩固了公正党在沙巴的地位,可是却无法在当前推到巫统,因为没有一名执政党国会议员离开他们的阵营投靠民联。

安华拥有卓越的魅力和领导能力,以吸引国阵的支持者到自己的阵营中,可是他却没有能力,也无法引诱这些国会议员,他需要他们以在短时间内夺权,阻止纳吉成为首相。

毫无疑问的,他将能够获得更多的基层支持者加入公正党,可是在目前,他无法眼巴巴的看着纳吉成为首相。正当全国人民感觉到巫统已经还魂无术,渐渐的走向死亡的边缘,可是还有理由相信想这样的一个组织还是有浴火重生的机会的。

不可疏忽的,巫统党内和党外人士正在对巫统的理念进行挽救的工作。党员们看来对九月十六日的限期做出了坚持的挑战,而这些都在未来首相纳吉的重组下。阿都拉宣布在明年三月下台的决定就是为了结集党内基层、领袖和党员,让他们团结起来。

还有一点需要注明的是,巫统在三〇八全国大选时还有足够的马来票仓。虽然巫统在峇东埔补选中遭受安华的猛烈攻击,最终失利,可是它所获得的马来票仓还是足够的,这显示了它并没有完全失去支持。

峇东埔补选的成绩同时也显示了国阵中其他种族的政党已经『死亡』,他们必须在未来的任何大选中接受新的政治形势和策略。《世界未来》在访谈中被告知,国阵目前遭受到的否决只是维持在非马来选票转移至反对党阵营,如果巫统使用正确的政策和策略的话,这个情况是可以复原的。

无论如何,巫统受到的压力证明了它可以容纳各种族在一个国家内,如果它无法做到这一点,将妨碍它在下一届全国大选中迅速复原的机会。在这个因素下,安华应该能够在未来的全国大选中对巫统和国阵制造出更多的损害,可是,却无法确定巫统是否在这次兵败如山倒。同时,也无法确定回教党是否会在未来继续和公正党唱双簧,因为该党正在面对内部压力,以为它的议程做出更进一步的动作,最终成为一个国家级的政党,而不是仅仅的是和马来人有裙带关系的政党。回教党非常有必要赢获更多的国会议席,以便影响国家未来的方向。所赢获的二十席将无助于容纳庞大的非穆斯林支持者,以及他们在国阵倒台后想要求的更加世俗化的马来西亚。

随着沙巴目前的声明,以及逐渐暗淡的大规模跳槽的可能性,安华夺权的计划必须集中在巫统和它的支持者,还有国会议员。为什么呢?因为巫统仍旧是国内最大的政党。企图唆使非穆斯林离开联盟来扳倒国阵是行不通的,对安华和公正党来说,巫统是最吸引人,同时也是受益最大的目标。尽管机会渺茫,其实这也包含了安华重归巫统的机会!

没有评论: